深耕非洲 中占先机美印迎头赶(图)

发表:2011-06-19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于12日访问坦桑尼亚时,与该国首相在一个女性合作社共同栽下象征著永续经营的小树苗。(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0日抵达赞比亚,开始为期五天的非洲三国之行,首日参加了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的的第十届《非洲成长暨机会法》论坛。在第二天的新闻访问中,希拉里针对中国深耕非洲的营运模式,高调提醒非洲国家,必须提防“新殖民主义”,且应把焦点放在能够协助非洲打造经济能力的伙伴国家上。分析指出,希拉里借助茉莉花革命的余威,燃起非洲人民对目前经济模式的提升诉求,创造出美国对非洲大陆“后发先至”的有利条件。而这也意味着,源于北非的茉莉花革命,让包括印度在内的国际社会警觉,非洲的人力素质与对周遭生活的诉求已非昔比,在经济上的发展力道,将促其成为崛起中的新兴经济区,甚或成为另一个世界工厂。

希拉里这次的访问是三十多年来第一位访问赞比亚的美国国务卿。她此行除有美国贸易代表陪同,还率领一支罕见的庞大美国代表团,人数多达200人,显见美方对此行之重视,并透露出贸易是希拉里此行的中心议题。她于10日当天参加了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的的第十届《非洲成长暨机会法》论坛,随后则与赞比亚、坦桑尼亚以及埃塞俄比亚等非洲企业领导人举行会晤,针对是否按照目前所执行的《非洲成长暨机会法》,继续向非洲国家进入美国市场的产品提供免税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而会谈中,各国都向希拉里提出了中国问题。目前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希拉里:防范新殖民主义

据美国之音报导,希拉里在11日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就中国在非洲影响力日益提升的问题上,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她说,外国政府和投资者只对非洲的自然资源感兴趣,非洲国家领导人必须确保外国投资项目能够持续,让广大民众受益,同时警惕那些只与上层精英打交道的朋友。她说:“我们不希望看到非洲出现新的殖民主义。”

希拉里批评直陈,中国腐化了政治原本不清明的非洲。她表示,中国只注重经济效益,却没有帮助改善非洲的政府管理,甚至只与精英阶层打交道,破坏原有的良性管理,而且总是通过贿赂获得商业利益和投资的机会。《经济学人》4月间也指出,世银因为中国商人行贿恶习而禁止某些中国企业竞标世银项目。而部分的中国商人为化解非洲当地工会压力,招待工会领袖到中国名义上参访学习,私下却是参访三温暖等声色场所。希拉里强调,当有人来非洲投资时,“我们希望他们成功,但同时希望他们做点好事。”

对于希拉里的批评是否公允,自有公论。单从数字上来说,中非贸易去年猛增了40%,几乎达到1,270亿美元,已经超越美国,虽然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矿产和石油出口,但整体上非洲为出超。同时,廉价中国货也让更多平民可拥有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另据美国传统基金会统计,中国从2005年到2010年对外投资共计3,160亿美元,其中在撤哈拉以南地区占13.8%,中东与北非占16.5%。此外,中国对以非洲为主的第三世界国家贷款已超过世银贷款总额。

不过,尽管美国不再是非洲的第一大交易伙伴,但仍然是非洲最大的捐助国。2009年中国对非洲投资金额达100亿美金,然而当年美国对非洲的援助额度,即达79亿美金。

中国非洲援投 不符国际标准

针对中国在非洲地区透过上述经济势力迅速扩大影响力的提问,希拉里则表示,她不认为双方在此有任何利益上的冲突,她在记者会上说:“中国在非洲的深耕反映出一种现实,即它在非洲大陆上有重要且日增的利益。”但她话锋一转表示,只是华盛顿认为,北京在世界事务中如能承担更大和更负责任的角色,大家都将受益。 “不过,我们担心中国在非洲的外交援助与投资行为,不总是符合普遍接受的透明化与良治廉政的国际标准。而中国追求自己的商业利益,也并不总是利用非洲人民的才智。”

分析指出,这句话意有所指的道出中国援非主要两个被垢病之处:一是中国经常以“援助”绑住某项天然资源开发计画;二是援助项目也是由中国企业承包,援助款多回流到中国而无法真正让当地人民获利。尤其是中国以国有企业为主,且财务一向不透明,帐面上的金额到底有多少是才真正的成本?受援助国家根本也无从搞清楚。非洲贸易工会报怨指出,中国在非洲的大型建设专案一般都雇用中国工人,他们吃住都在工地,中国的这些项目并没有为非洲人创造就业机会,当地工人也得不到就业培训。

中国这种在非洲只注重自然资源而忽视非洲基础产业建设与长远发展利益的做法,早已引发外界的关注,同时也引起当地人民的忧心与批评。在过去,中国在非洲的口碑相当不错,当年周恩来谈到援助坦赞铁路计画时曾说过:“穷人帮穷人是出于真心真意,不会有什么企图,被帮助者会受惠不忘。”不过随着局势的长久变迁,与中国富起来的现况,这句话内涵也早已物换星移。

质变量变 中国动机非洲高层也质疑

因着非洲三分之一油源与大量矿产外销中国,而非洲人民并未因此实质获利的现实,以及所出售商品品质的低落、对当地劳工权益与环境的践踏、基础建设的偷工减料等缺乏诚信和规范生意理念,让今天的非洲人开始怀疑中国大力投资非洲的动机。而从最近CNN一篇有关南非总统祖马的报导不难发现,就连“菁英高层”也因此对中国产生了微妙的变化。

尽管中南非一向保持良好关系,不过CNN报导指出,最近南非总统祖马表示,有人向他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我们如何才能与中国以互利双赢的方式进行贸易合作呢?”而非洲一些经济政治领袖透露,他们现在与亚洲谈判时试图提出更为严厉的合同条款要求。他们似乎决心要确保与中国公平的贸易往来,在长期投资、基础设施维护、创造就业和技能转移的条件等方面更加公平。CNN指出,非洲人正在推翻“一边倒”的关系。

在非洲大陆各地区的人们也普遍开始质疑,为什么非洲人没能从自家这片肥沃资源的土壤中获取财富呢?为何三分之一的石油流向了中国,但是获利却涓滴未曾流向人民,而使仍处于一穷二白?这就使得如何能既充分利用好非洲资源,又能改写与中国投资者关系的这种政治压力与日俱增。

相比之下,希拉里表示,美国对非洲的开发援助和基础建设专案就附带良性管理的条件,是对非洲人民进行投资。她表示,非洲国家可以从亚洲学到政府扶植经济发展的很多经验,但中国不是非洲理想的政治发展模式,因为中国内部正面临如互联网控制等许多严重的社会问题,而在未来10年中,这些问题将会持续恶化。她希望到非洲的投资者不只做的好(well),也做的良善(good),“不想看到他们侵蚀非洲的好政府。”她还自许美国对赞比亚不只投资菁英,更投资人民。为呼应希拉里当天的谈话,美国当地机构也特别选在当天,请希拉里代表美国向赞比亚政府转交了一座美国援建的儿童医院。

AGOA 推动非洲民主良政

尽管美国公开向中国叫板,然而面对中国长期以来的深耕结果,想要有所突破,势必要有所积极与正向的作为。而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996年提出2000年通过实施的《非洲成长暨机会法》(African Growth and Opportunity Act, AGOA)正是希拉里此行得以突破困境的利器。在这次的会议中最主要议题就是讨论该法案于2015年到期后的延期议题。美国拟将这一法案延长至2025 年,这对受益于AGOA的非洲国家是一个重大利多。

该法案系以提供贸易优惠措施之方式,协助促进撒哈拉南非洲地区对美之出口,藉以带动该区域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其中规范了6,400多项产品,其中并针对非洲最主要的纺织产业做出了特别的规范。原则上,只要是原料产自AGOA受惠国或来源于美国,且35%以上的制程在AGOA受惠国完成之产品,得享输美优惠关税。

AGOA授权美国总统以考量撒哈拉漠以南48个非洲国家是否符合:已建立(或正致力建立)市场经济、法治社会;取消对美国贸易/投资之障碍;消除贫穷、打击贪渎;保护劳工权益;不参与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及外交利益之活动;无严重危害人权等因素,据以认定其为适用AGOA之受惠国,并由总统逐年检讨修正受惠国名单。目前,符合条件的国家计有37国。

从法案授权原则来看,AGOA不但是美国对非贸易政策的核心,也是美国对非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柱。美国希望通过这部法案来加强与非洲国家间的双边贸易关系,提高对非洲的影响力,并最终达到在非洲推进“民主”、“良政”的目标。

门槛高 AGOA美意打折

不过,到目前为止,这部法案的效果却低于预期。因为美国从撒哈拉以南非洲进口的绝大部分是能源。去年,美国从符合条件的非洲国家进口了价值440亿美元的商品,其中石油进口就占到91%,因此从中受益最大的是尼日利亚和安哥拉这两个石油大国,而大部分符合法案条件的国家却没有得到多少实在的好处;AGOA 法案对减少贫困、促进发展的目标也打了不少折扣。美国国务院也坦承此一问题的存在,表示因而无法如预期般提升非洲工业化程度,亦未替双方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分析指出,除了过于偏重石油输入,造成受惠地区巨大落差外,过于严格的原物料及产品等AGOA受惠国原产地限制,以及AGOA受惠国必须取消对美关税保护等强制条件,都是使得该法案效益不彰的原因。从希拉里与各国领导的谈话中,不难看出非洲国家对AGOA法案延长充满期待,但对于上述的采购品项与门槛,则是怨声喋喋。

肯尼亚农业部官员会后就指出,如果美国方面不愿修改上述条款,那这些非洲国家将会在对美贸易中处于越来越不利的境地,并使它们失去参与《非洲成长暨机会法》的兴趣。

美国方面目前也正谋求补救措施。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在论坛9日开幕会上表示,美国将在今后4年内每年向享受《非洲成长暨机会法》优惠的撒哈拉以南地区非洲国家提供3,000万美元,用于帮助它们加强贸易能力建设。根据这一方案,美国将通过“非洲竞争力与贸易扩大计画”,将资金划拨到位于加纳、肯尼亚和博茨瓦纳等国家,专门负责处理促进非洲与美国贸易相关的技术援助等事务的非洲贸易中心。

希拉里的谈话自然是从美国利益为出发点,不过从整体政策上平心而论,美国后发的非洲政策具备了完整的框架,AGOA的内容上具足长远的视野,对于非洲多变的世局,具有可攻可守的架构,也清楚阐明美国的政策。而后续通过的“非洲竞争力与贸易扩大计划”,则更进一步补充了AGOA不足,让整体运作更有弹性。反观中国非洲策略,除了透过投资与扩大贸易的僵化手法外,对于非官方组织或反对派的接触与运作却是乏善可陈,也欠缺了中国身为大国该有的宏观气度。这对后茉莉花革命时代的非洲而言,根本上是画地自限,更甚的,或在一夕之间丧失了数十年的基业,利比亚的教训不就在眼前?他山之石可以攻错。

除了中美以外,另一个正积极切入非洲的主要大国则是印度。

50亿大手笔 印度积极入非局

在24日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幕的第二届印度─非洲论坛峰会上,印度总理辛格亲临致词,并宣布未来3年将对非洲国家提供50亿美元贷款援助,涉及农业、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大学教育等领域。他同时表示,印度将在非洲设立纺织产业综合中心、天气预报中心和农村发展研究所。而在基础建设方面,他宣布将投资3亿美元在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之间建一条铁路。

印度在短短4年,就对这个传统上为中国势力范围的埃塞俄比亚,投资了47亿美元,埃总理梅莱斯希望这个数字到了2015年可以达到100亿美元。印度还同时承租该国30万公顷的休耕农地,进行玉米栽种。

此外,印度原油70%来自进口,尤其对几内亚湾国家的油田仰赖极深,占进口非洲石油的70%。印度的石油公司已在苏丹投资7.2亿美元购买油田股份,并计画花2亿美元建一个741公里的石油管道。

在峰会上,辛格告诉非洲15国领导人,印度决定大力提升对机构能力建设、技术援助和为人力资源发展提供培训项目。对于外界认为,印度向非洲示好,是试图换取非洲支持印度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辛格对此也不讳言。他在论坛上表示,安理会及其他国际经济组织的改革,印度都需要非洲的支持。

由于印度也明确表示将参与非洲重大基础建设,因此外界传出印度要与中国在非洲互别苗头的说法。一名印度官员表示,这个是凭空想像出来的,印度不与之竞争,不过,他表示,“中国在非洲的基础建设项目,主要目的是换取资源。但我们不采取这种做法。”而更多国家涉入非洲基础建设,这对非洲来说无疑是个好现象。根据各方统计,非洲在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缺口,有100亿美元甚至170亿美元。

茉莉花革命或启发美印布局

目前除了中美印三方积极切入非洲布局外,最为出名的台湾鸿海企业,最近也正积极评估非洲投资计画,最主要的诱因应是在于廉价人力与丰沛的资源。至于地点尚未公布,分析认为,北非人力素质较高,可能成为鸿海下一个世界工厂的基地所在。

分析指出,美印之所以加紧非洲布局的近因,可能是受到茉莉花革命的启发。这次革命的源头正是北非地区,而主要原因则是当局鼓励高等教育,但是在社会经济等建设未能跟上的情况下,高级知识分子出路无著,失业率高,导致引发革命风潮。这也意味,在北非地区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已然蓄积了丰沛且蠢动待发的优质人力,如能进行适切的投资计画并协助进行基础建设,这股蓄势待发且价廉的充沛人力必能发挥惊人的潜能,创造可观的投资效益。

但要拉抬北非的经济效益,就必须搭配撒哈拉以南地区的丰沛资源,因此交通建设、炼油、矿产开发、冶炼设备等基础建设,势将应运而生,后续的各式加工生产作业,将如同中国过去的发展进程,在非洲快速呈现。从长远来看,原物料也将由外销转内耗。就此点而言,美印对非洲的提前布署,以及鸿海精密的盘算,可说都是慧眼独具。抢能源,只是现阶段台面上的表象,而长期深远的布局,正是看上了非洲未来蓬勃发展的经济格局。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的预测,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区域(总计47国),今明两年经济成长率将达到5.5%与6%;而且在未来五年,撒哈拉沙漠以南区域平均经济成长率将超过其他地区。非洲开发银行集团则估计,随着非洲的经济增长,非洲大陆将多出三亿人口的新消费阶级。不过,许多非洲人现在想要确保的,则是当前方无数机会来临时,非洲不会被分割的支离破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