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江湖】中国需要奸臣

作者:辛月 发表:2011-06-04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的话语中你很少能听到“暴君”一词,这个词儿多出现在西方人的话语里。中国人的话语中基本上没有“暴君”,只有“昏君”。语言既是思想的产物,又是思想的禁锢。当沦陷被“解放”代替,奴役被“改造”代替,失业被“下岗”代替,施暴被“执法”代替,抗争被“动乱”代替,僵化被“和谐”代替,这些概念就会在人们的思想中渐渐消失,这也就是中宣部如此热衷于垄断话语权的原因了。所有中国人的思想中几乎没有“暴君”的概念,最多只有“昏君”的概念。而“昏君”又是和奸臣形影不离的,所有的坏事都是奸臣干的,皇上只是被架空,或者被蒙蔽而已。

几千年来,这种逻辑已经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头脑里的固定公式了。黔首们一厢情愿的把无限的忠心与热爱奉献给他们的“圣上”,至于他们所得到的那些回报,打屁股、抄家、杀头、流放、酷刑,自然一概记在秦桧、刘瑾、魏忠贤、周永康等这些奸臣的账上。

然而月光公子对《射雕英雄传》的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毕竟在那个年代,对于刚从《卓娅与舒拉》等红书堆里爬出来的我们来说,港台武侠小说的魅力实在无法抗拒,以至于我们每每为此用功到废寝忘食。

记得《射雕英雄传》一开头的场景就是关于究竟是谁害死了岳武穆的议论。对于我来说,这番议论犹如醍醐灌顶,使我从此由一个懵懂顽童走向了问题少年,头脑中不再局限于自然界的“十万个为什么”,而开始关注社会与生活中的“十万个为什么”。比如为什么毕业就是失业?为什么美眉们宁愿躲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我们的自行车后面笑?为什么我们被称为“啃老族”?为什么在这个盛世,我们一生一世都买不起一套房?为什么那么多人希望“我爸是李刚”?为什么干坏事的永远都是四人帮和周永康?

前几年听说发现了秦桧墓以及秦桧的遗书。从秦桧的遗书上看,这个奸臣临死前揭发当年执意杀害岳飞父子的并非是自己,而是皇帝赵构,自己只是执行皇帝的旨意而已。

杀害岳武穆果真不是秦桧之本意?对此我并不相信。不过我相信如果没有皇帝的授意,秦桧并不敢杀害岳飞,因为当时岳家军是支撑南宋江山的四大集团军之首。如果不是皇帝本人的意思,只要事后他稍微松一下口,秦桧全家就会成为愤怒的岳家军刀下之鬼。

每一个好人蒙冤的乱世都会有许多奸臣,而这许多奸臣的背后都有一个昏君。现在我终于明白,中国需要奸臣,是因为中国不能有暴君。中国人压根就不想看到暴君,因为这会让他们的心太受伤,而善良的中国人实在是伤不起。

一个昏君是中国人所能接受的最大限度的恶,其余的恶只能让奸臣们去分享,而代价则是在分享皇帝的恶的同时,得以分享皇帝的权势和财富。皇帝的权势和财富是如此之巨大,如此之诱人,因此古往今来,竞相为皇帝分恶的奸臣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