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防封网戒严 内蒙“火山”随时爆发?(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5-30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要通知


抗议在蒙古地区的传播,越来越多的城市在戒严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据BBC 中文网消息,中国当局周一(30日)在内蒙首府呼和浩特和其他几个城镇部署了更多警力,同时收紧了互联网控制,严防持续多日的民众抗议升级。大学生被禁止出行,记者也遭到拘留。评论指,用大量军警阻止,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只要有风吹草动,还是随时会爆发出来,并且规模可能更大。

镇压再升级:大学生限制出校门,武警包围

内蒙发生近30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日前牧民莫日根反对北京当局大肆采矿破坏环境,遭运煤车辗毙而引发的示威升级,演变成席卷全内蒙的抗议潮。在内蒙锡林郭勒盟最少四个旗,前天和昨天继续有大批蒙古族学生和牧民上街,要求当局保护牧民利益、草原生态,并悼念莫日根。当局采取强力戒严措施,试图平息抗议行动。

博讯消息称,30日一大早,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省)首都呼和浩特市的大学生成了失去自由的囚徒。所有在呼和浩特的大学、蒙古语学院和其它相关有蒙古族的学校,全部采取以校长和书记为守大门的专职人员,全校教师和学生干部配合监管学生一律呆在校园。学校里有警车或武警的便衣车辆驻守,着装武警以一个排的兵力在各校门附近待命,他们不和学生直接接触。据说,还有以营和团为单位的兵力在营房整装待命,随时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事发地点。

据一位呼和浩特市民透露,今天呼和浩特重要大街上和新华广场周围,大学附近和大学城,到处是武警,或者全副武装的特警,这些特警头戴钢盔,身上有枪支等武器。还有很多挂有特别字样车牌的便装警车。广场上没有了昔日儿童玩耍的影子,空空荡荡,但是很多便衣以及特别的警车在广场周围待命。

网民遭警告 记者采访遭询问拘留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30日消息,中国当局在“安抚”学生和牧民的同时,依然采用强力镇压方式,当局紧急对抗议严重的西乌旗等地进行戒严和封校,目前呼和浩特、通辽等地也被戒严。当局起还封锁了一些网上信息通道,包括封锁QQ即时交流和手机上网等。呼和浩特和赤峰的居民表示,当地的互联网几乎无法登陆,或者网速极其缓慢。另外在网上发布抗议事件信息的网民遭到警告。

路透社引援一名来自呼和浩特当地高中学生的话说,“学校告诉我们,随着六四事件周年临近,要警惕非法集会。”

此外,《财经》记者胡剑龙29下午三时在内蒙古西乌旗采访草原土地与牧场确权问题时,被警察带至该旗巴拉格尔高勒镇派出所,遭问讯近四个小时,目前被强行送回锡盟。警方后来还拘留了一名路透社记者,并盘问他到呼和浩特来干什么。当地政府一名官员对另一名路透社记者说,外国记者如果希望到呼和浩特报导,必须提前3天提出申请。

周刊主编:一味采取高压,问题随时爆发

世界日报消息指,由于六四将近,加上2008年“3.14”西藏骚乱及 2009年新疆“7.5”骚乱前车之监,北京当局极为紧张,已调派武警戒备。有驻北京外国记者称,被拒申请赴内蒙采访。

针对当局的这种做法,多维新闻网贾明评论,或许是迫于维稳压力和“六四”前这个极度敏感时刻的考虑,胡锦涛爱将、内蒙古一把手胡春华在学生连续六天抗议之后,主动放下自治区书记身价和学生进行座谈,表示要严惩肇事司机,给死者一个公道。但胡春华明显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或者说他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

曾经担任《冰点》周刊主编的李大同说,这次的抗议是积累了多年的愤懑情绪的爆发,但对待这一民族、民生和环保混杂一起的问题,当局采用的是动用军警镇压和封锁信息的老手段。

他表示,现在不只是内蒙古的牧民在抗争,蒙古族的知识青年和知识分子也在抗争,如果政府一味的采取高压手段,而不去从根本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问题只会越闹越大。他说,用大量军警阻止人们出门,最多只能达到表面上的平息,但人们内心的不满如不能得到平息,只要有风吹草动,还是随时会爆发出来,并且爆发的规模可能更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