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继续戒严 压力升高北京能否克制

发表:2011-05-28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美联社5月28日(周六)报道,警方周五封锁了内蒙古两个旗的部分地区,周六封锁仍在继续。当地居民描绘说戒严令是在一名蒙古牧民被一汉族卡车司机辗死引发示威抗议后颁布的。

上周在内蒙的两个旗及一附近城市爆发示威抗议,这在内蒙很罕见。

虽然周六据称没有发生示威抗议,当地居民表示警方仍然继续封锁了通往正蓝旗与西乌旗政府大楼的街道。

一位居住在正蓝旗的退休人员在电话中表示,“今天再度颁布了政府(大楼)附近的戒严令。大约有100名武装警察手持警棍在那里把守。人们被禁止进入那个地区。”

据位于纽约的南蒙人权信息中心消息,为防止学生抗议,正蓝旗的高中学生周末被留在校内。该中心称:在内蒙至少有另外两座大城市的高校和学校处于高度安全戒备,网络即时信息聊天室服务被中断。

目前尚无法独立证实这方面的消息。美联社致电锡林浩特市及附近事发的两个旗政府办公室求证,电话无人接听。

随着局势压力升高,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敦促北京当局保持克制。大赦国际亚洲太平洋地区主任Catherine Baber在一份声明中称:北京当局“必须尊重示威者的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考虑到当局在中国重手镇压类似的抗议活动,如在新疆与西藏,因此内蒙的情况的确令人担忧”。

据信内蒙本次爆发的抗议浪潮是该地区20年来最大的。在过去一周内,在两个旗与锡林浩特市,每天都有示威抗议,最大规模的游行发生在周三,由身着校服的学生带领,有数千蒙族人参加。周五在正蓝旗,数百牧民游行抗议直到遭军警阻拦。

这些示威抗议的背景是蒙族人感到遭到了威胁。随着内蒙草原被让给了采矿业、农场及城市的扩展,蒙族传统的游牧生活方式几乎已经消失。当地迅猛发展煤矿业正加速这种衰退,牧民们与煤车司机的对峙导致了最近的抗议浪潮。

牧民们对煤车司机抄近路开过他们的草场感到愤怒,他们阻断了一条道路,而一名卡车司机开车辗死了其中一位牧民莫日根(Mergen)(象很多蒙族人一样,莫日根只使用单名)。当局后来拘捕了两名肇事的汉人。

不象在西藏的藏族与新疆的维族,蒙族只占人口中的少数。在内蒙2400万人口中,蒙族人口低于20%。很多人几乎不讲或极少讲蒙古语,他们已经在汉族教育系统中被汉化。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