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登之死与中国的复杂算盘

发表:2011-05-15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地组织首脑本拉登本月初被美国特种部队击毙之后,各方都注意到中国当局的反应显得格外的谨慎,其中原因,是因为中国老百姓中对本拉登之死感到悲哀的不乏其人?是中国政府不甘为美国的胜利再锦上添花?还是本拉登之死可能会加速阿富汗局势的演变从而改变目前中国与阿富汗、巴基斯坦乃至印度之间的关系?法国的中国问题网站本周三就此刊登评论文章,标题是:本拉登之死与中国的复杂算计。

文章的作者让•保罗•亚星Jean Paul Yacine 开门见山地评论说,中国政府对本拉登之死反应冷淡,这并不出人意外,基地组织的恐怖攻击活动主要针对欧洲与美国,2009年中国发生七五乌鲁木齐事件之后,基地组织的一名极端分子阿布•阿里比曾经呼吁要对中国发动伊斯兰圣战,但是,阿布•阿里比在同年的十二月份就被美军的无人轰炸机炸死。

作者认为,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基地组织对西方的攻击活动是西方国家多年来推行的不公平政策的结果,作者举例说,2001年九一一事件发生之后,中国网民在网上发表幸灾乐祸言论的大有人在。而今天,依然有不少网民对本拉登之死表示惋惜,作者特别引述了央视军事频道总监张欣在新浪微博中有关“拉登是阿拉伯世界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民族英雄。”的评论。

除了意识形态领域之外,在阿富汗问题上,口口声声表示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的中国其立场也同西方的立场大相径庭。中国本着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拒绝参与军事干预阿富汗的活动,但与此同时,北京又通过他的盟国巴基斯坦积极介入阿富汗。北京在阿富汗基础建设以及矿业开发领域的规模投资,这一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无视政府治理方式,并且不屑与包括塔利班在内的所有政党势力交往的方式与西方国家绝然不同。作者评论说,中国的上述行为显然是对西方的阿富汗立场的否认,同时也明确地显示中国是站在那些认为恐怖主义是世界不平衡的化身的人们的一边。

本拉登死后,中国官方的反应主要集中在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的一句话,那就是击毙本•拉登是国际反恐事业的一大里程碑,亚星认为,从姜瑜的这句华语中能够隐约感觉到北京对后恐怖主义年代的担忧,担心华盛顿从此以后,将以更加强硬的态度对待北京。

文章透露说,多名国际学者引述来自美国国务院的内部消息,确认美国白宫以及国防部都有意集中精力出谋划策,要对中国对亚洲国家的军事威胁出台对策。作者引述北京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的话说,美国从此可以减少反恐专职人员,转而对付新兴国家,另外,环球时报近日也发表一篇社论文章,谈本拉登死后,中美是否会成为真正的敌人,亚星指出,虽然环球时报的社论文章否认了上述观点,但却足以显示中国方面的类似的担心。

不过,作者笔锋一转指出,本拉登之死也多少减轻了中国政府的部分压力。因为,首先,类似基地组织的伊斯兰极端势力对中国的新疆影响重大,再加上基地组织的恐怖攻击活动也对中国在全球各地的石油以及矿业集团构成威胁;其次,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忠实盟国,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的主要盟国,而巴基斯坦自2009年来不断遭受恐怖攻击,引发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担忧,因为中国同美国一样,并不希望拥有核武器的巴基斯坦处于动荡不安之中。

文章最后指出,本拉登之死的下一步将是北约逐渐从阿富汗撤军,就在美国考虑撤出阿富汗的同时,中国却正从长计量,试图借助巴基斯坦巩固和加强在阿富汗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在巴基斯坦与美国有关本拉登的纠纷之中北京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捍卫伊斯兰堡,尽管美国完全有理由要求巴基斯坦作出解释,但北京却坚决称赞伊斯兰堡在反恐斗争中表现出色,对来自西方以及印度的指控不以为然。

文章最后指出,北约撤走之后的阿富汗将不可避免地激发中国、巴基斯坦、印度三国之间的关系再度紧张,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员本月初在北京的《京华时报》表示,没有人希望北约联军仓促离开阿富汗,他说,阿富汗还有许多工作有待完成。印度方面的上述观点显然同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愿望完全相左。印度近期在阿富汗投资一亿元多美元修建阿富汗议会和链接阿富汗和伊朗的高速铁路,试图在阿富汗与中国抗衡。

文章最后不无讽刺地总结说,北京在维护和平崛起大国形象的同时,又试图在与华盛顿和伊斯兰堡的复杂拉锯战中维护自身在阿富汗的利益,而新德里则在同华盛顿一起指控伊斯兰堡的同时又不得不继续同伊斯兰堡合作。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