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疯人院”事件真相在逃(视频)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05-06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近日受各界关注的真实版“越疯人院”事件,5日武汉市委政法委新闻发言人孙天文回应外界质疑称:徐武事件不存在“被精神病”的问题,再次引起外界挞伐。观察人士表示,事件已经成为公共事件,民众需要知情权。官方不能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说法。尽管徐武被押回,但真相依然在逃。

近期事件回顾

4月19日,武汉钢铁集团(简称“武钢”)职工徐武从武钢职工二院精神科监护病房“越狱”成功后,前往广州向媒体举报称,因自己多年上访,遭到前上司、原单位迫害,被关在精神病院长达4年。

成功越狱仅8天后,4月27日,徐武在广州接受电视台访问后,被武汉警方以“涉嫌危害社会安全”跨省带回。5月1日,武钢宣传部门及当地警方透过新华社发布通稿称,徐武现正在医院继续接受治疗,但文中没有提及徐武身份及“出院”时间。

官方及家属各说各话

5日,武汉市委政法委新闻发言人孙天文回应外界质疑称,徐武在06年到北京上访时扬言要爆炸,当地警方搜到涉爆物,徐武因而被警方带回,孙天文说“当时好像是刑事拘留”。后徐武父亲要求送精神鉴定,让徐武得免于起诉。孙天文表示“事件不存在‘被精神化’的问题。”

徐武究竟是病人还是罪犯?第一财经日报报导说,武钢医院和武汉警方各执一词,医院说警方同意放人就放人,警方却说医生认为病治好了就放人,徐武的父亲却说警方要徐武保证不再向有关方面反映情况才放人。

早前徐父向媒体表示:“当时警方说徐武犯法了要开除,若不想让他开除保留工作的话,就做个精神病证明,鉴定有精神病的话他就可以免除开除,只关3到6个月就可以放出来继续上班。他不能没有工作,我就签了字同意收治。”然而06年底至今四年过去了,徐武没有重回工作岗位,仍被关在医院精神病科。

据徐父表示,近日这件事被媒体报导后,情况发生了变化,“钢城分局信访办张主任说,能否放人已无法回答。”

4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试图再次联系徐武父母,但被其邻居告知,他们于3日傍晚被武钢方面带走,至今未归。武钢方面还提醒包括徐武邻居在内的知情人士不要再跟记者接触。

网友声援徐武批“世道疯了!”

对于公民“被精神病”疑云再次传出,引发民众不安情绪,网络上更挞伐声浪一片。网易上半天时间已达55,653人参与官方回应后的话题讨论。

对于政法委新闻发言人说法,网友纷纷表示:“上访一次就进行一次精神病鉴定?就算精神病,家属为什么不让去看?疑点重重,这个大概,那个可能,言语不清,支支吾吾,还回头看看,是不是征询下看看有没有说错?”、“做为公职机关践踏公民基本权益,这是挑战法律,自己当个纪委书记这样简单的逻辑都装不知道?”、“一看就有问题!整个回应过程都是采用可能,大概,应该之类的不确定的词语。”

另有许多网友讽刺地留言说:“这徐武确实还要‘治疗’,目前治疗了四年还未达到理想效果,这小子毅力强,居然还记得往事,还有正常的思维能力,所以为了让他尽快的忘了过去,不再上访,还得把他治成白痴。”、“好,一家子都被精神病了,现在媒体和这么多群众都知道了,也请都带走吧!”、“这个世道疯了的说没疯,没疯的说疯了,到底谁是疯子?”、“武钢俨然是一个国家了,有自己的制度。”

“今天的徐武可能就是明天的我们”

对于社会大众的反映与关注,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员王锡锌表示,该事件已经成为公共事件,民众需要知情权,官方不能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说法。媒体调查被阻挠,结果是放大了民众质疑。每个人都会产生焦虑感。特别要防止基于其他目的而强行诊断和收治“精神病”患者。

“尽管徐武被押回,但真相依然在逃。今天的徐武可能就是明天的我们。对精神病的收治得不到法律的约制,那么有可能每个人都成为精神病人。”王锡锌说。

外界也普遍质疑,就算徐武真的是精神病人,但他并非犯罪嫌疑人,也非在逃罪犯,公安机关作为国家权力机关,针对精神病人并不能采取强制措施,只有医院和徐武家属才有这个权利。而有关方面如此介入关心一个病人到跨省追寻程度,很难不让人有诸多联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