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玩两手策略 解除紧急状态续镇压

发表:2011-04-21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非跟中东的“茉莉花革命”持续延烧,叙利亚当局为了平息国内反对声浪,十九日通过解除自一九六三年来实施四十八年紧急统治的法案草案,内阁并通过废除负责审讯政治犯的国家安全法院,容许民众享有和平示威的权利,这是对抗议人士要求更大自由的让步。

废除国安法院 容许民众示威

内阁批准这项法案草案,而这项草案仍需送交国会批准,或直接由总统阿塞德签署,才能结束叙利亚的紧急状态,而国会要到五月二日才重新开议。据亲叙国政府的“国家报”报导,阿塞德二十日就会签署包括解除紧急统治等三项行政命令,跳过国会的批准程序,正式解除紧急状态令。

几小时内 马上逮捕知名反对派人士

叙利亚当局软硬兼施,在试图安抚民众的同时,也警告说若示威不就此收手将遭严厉对付。但示威群众表示,在包括释放政治犯、言论自由和多党体制等其他要求获得满足前,他们不会停止抗争。

当局并没有停止镇压行动,维权人士表示,内阁批准解除紧急状态后几小时,警方就在第三大城荷姆斯逮捕左派反对人士伊萨,当时他甫接受完半岛电视台访问。

在此之前,安全部队十八日夜间开枪驱散聚集在荷姆斯市中心广场的两万反政府示威民众,据传至少造成十人死亡。此外,目击者表示,十九日晚间,两千多名民众无视当局禁令,在北部港口城市巴尼亚斯发动大规模示威,据传首都大马士革也有数百位民众上街。国际特赦组织表示,过去一个月来,叙国安全部队镇压示威,已造成两百二十人丧生。

叙利亚受茉莉花革命激发而要求的民主改革示威,自三月十五日以来已持续超过一个月,并扩大到首都大马士革,让长期威权统治的阿塞德家族面临最严峻挑战。

情势恐恶化 英国建议侨民撤离

英国外交部二十日以叙利亚安全情势恶化,且反对派二十二日号召发动最大规模示威为由,提升对叙国的旅游警示,并呼吁国民考虑撤离。

纽约时报分析指出,虽然叙利亚人口比不上埃及,财富也不及利比亚,但其地理位置重要,加上与伊朗结盟、在邻国黎巴嫩支持真主党,扮演关键“造王者”角色,在中东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前美国务卿季辛吉就曾说,中东国家“要打仗不能没有埃及,要谋和不能没有叙利亚”,因此,叙利亚这次群众抗争,如同埃及人民起义一样,可能对中东情势带来重大影响。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