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刘晓原遭拘押后回家却沉默不语(图)

发表:2011-04-20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2月16日被北京警方带走之后失踪多日的中国维权律师唐吉田、滕彪和江天勇(从左到右)法广制作

著名的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告诉外媒,在遭中国当局扣押2个月后,江天勇已经在昨天(19日)晚间获释,回到北京的家中,但她表示江天勇不方便与外界谈话。另一名被警方强行拘留的维权律师刘晓原昨晚也在推特上声明自己返回家中。

路透社北京消息称,金变玲对外表示说,江天勇已回到家,他人变瘦了但精神还好,目前“不方便”与外界谈话。江天勇是在2月19日那天被警方带走的,他曾参与艾滋病感染者的救助维权、山西黑砖窑案件、北京律师直选、法轮功个案等多起维权行动。

台湾中央广播电台报道说,金变玲拒绝说明,江天勇是否面临犯罪指控,以及回家后是否处于被软禁状态。

据悉,其他的中国维权律师和异见人士都对江天勇的获释表示欢迎,至于这是否意味北京当局降低打压力度,现在评断为时过早。例如,李方平律师认为,目前参与人权活动的风险很大,仍旧是敏感议题,当局的态度还有待观察。

此外,4月14日晚“失踪”的刘晓原律师,周二在微博网站推特上表示:“今晚(4月19日)六时半,我回到京城,一切均好,只是胡子长了一点,谢谢各位关注。” 刘晓原律师在被警方传讯前,他为艾未未的家人提供法律谘询。

在北非与中东人民起义风潮的影响下,中国从2月间开始出现呼吁定期在各大城市进行“中国茉莉花革命”散步活动的网络文章,引起北京高度紧张,因此展开新一波镇压不同政治意见的行动,著名维权律师滕彪、艺术家艾未未等人被捕后,至今行踪不明。位于香港的维权网也同时指出,目前仍有数以十计的中国维权律师、异见人士分别遭到警方拘押、软禁或面临当局“颠覆罪”的指控,据悉,遭到监禁的超过50人,还有更多的人被软禁。

-----------------------------------

德国之声两位中国律师被释放回家


2月19日被中国警方带走的滕彪,目前已经失踪两个月

4月19日,“被失踪”近两个月的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获释回家。同一天,维权律师刘晓原在失踪五天后首次在Twitter 微博上发出信息,称于晚间18时回到北京。失踪律师回家,是否为中国当局释放的局势和缓信号?

4月19日晚间,德国之声获悉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已经于下午被释放回家。江天勇自2月19日被警方带走后,已经被警方羁押58天时间,江天勇曾经代理多起敏感人权案件,后被司法部门吊销律师资格证书,在被抓捕之前,曾遭受北京警方多次骚扰和警告。

同天,在Twitter微博上,五天没有露面的中国维权律师刘晓原发出信息:“今晚六时半,我回到京城,一切均好,只是胡子长了一点,谢谢各位关注。”

两位律师回家,尤其是江天勇的被释放,被很多中国网民视为中国当局释放的良好信号,自2月份的中国茉莉花革命以来,中国当局已经拘捕多人,包括著名的维权律师滕彪、作家冉云飞、和近期被中国警方限制自由的艾未未。

被限制自由的细节未予透露

江天勇回家后,没有在他以前经常发布信息的Twitter上公开发布消息,德国之声电话采访了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电话中她的声音有些犹豫,但没有透露回来时的具体细节以及江天勇被押时的情况:“昨天下午四点多,江天勇是有人送回来的,他还好,现在在家休息,其他的不方便多说。”

德国之声也拔打了刘晓原的电话,他说:“我没什么事,已经安全了”。但拒绝透露更多的被限制自由的地点和细节。当记者问及他被限制自由的原因,刘晓原表示,因为他是艾未未的朋友,警方可能以这样的方式警告或阻止他为艾未未做代理。

他同时表示“艾未未的家属要聘请我做律师的话,我愿意接受,按照法律规定我是可以做代理的,我个人认为没问题,只是家属还没有做出决定,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委托我。”

担忧回家律师是否能够获得真正的自由

当中国多位律师被限制自由后,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多次呼吁中国当局尽快释放律师。德国之声就此事也采访了该机构的执行秘书潘嘉伟,他在祝贺两位律师回 家时也依然担忧江天勇律师是否能够得到真正的自由。“江天勇律师在失踪58天后,能够回来,这是一件好事,最起码他没有继续失踪或被刑事起诉,但是我们仍然担心他在家中会被监控到什么地步,他们现在也没有 告知在被带走期间受到什么样的对待,他刚刚回来还不能说太多,我们会继续关注。看他是否能够真正恢复自由还是唐吉田律师一样被关家中软禁。这两位律师的回 家,也让我们更希望看到其他的律师,象上海的李天天,北京的滕彪,广东的刘士辉、唐荆陵等尽快回家。”

潘嘉伟认为,从这些律师的失踪也可以 折射中国律师的处境:“除了我们关注的这几位律师之外,在重庆方面还有讨论较多的李庄案,反映出在中国做刑事辩护的律师面临艰难困境,象唐吉田、滕彪、江天勇还接手敏感案件,他们因此面临随时可能被带走的危险,我们非常希望中国政府在制度层面保障律师权益。”

“你正行走在一条崎岖颠簸的路上”

早在2月16日,中国维权律师唐吉田被北京警方带走,3月5日有消息传出唐吉田在遭受酷刑后被北京警方护送回吉林老家,持续被软禁之中。据潘嘉伟介绍:“据我们了解目前被软禁在家的唐吉田律师身体状况很差,身患肺结核,我们很担心他是否有机会去看医生以得到合适的治疗,如果没有的话,我们担心他的病会恶化, 我们也期待当局允许他就医。”此消息也得到大赦国际的证实。

4月19日,失踪两个月的律师滕彪的妻子王玲委托友人在网上发表《致爱人滕彪》一诗,诉说她对丈夫的牵挂和等待,她在诗中写道:“很久是多久,很多远是多远,你正行走在一条崎岖颠簸的路上,你在不停地歌唱,快回来吧,你听到了吗?……”

王玲对媒体表示看到其他两位律师的归来,仿佛看到了滕彪归来的希望。

看中国编辑附注:有“中国良心”之称的维权律师高智晟于2009年被当局从陕西亲戚家中带走後,2010年4月曾一度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此后即音讯渺茫,至今生死不知、下落不明。

来源:法广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