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被“党的喉舌”吞噬著的海外中文媒体(图)

作者:曾妮 发表:2011-04-16 0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曾妮编译报导】《悉尼晨锋报》4月9日周末版刊登了其驻中国名记者甘纳特(John Garnaut)的报导,深度揭示了中共操控海内外华人媒体的手法。

文章写道,2月19日,在美国注册的一家中文网站《博讯网》刊登了一封匿名来函,信函呼吁大陆民众集中到中国12个城市加入席卷中东的“茉莉花革命”。

从那时起,那家网站的运行就出现了问题。“我们发表那封信的两个小时之后,就受到了‘拒绝服务’的网络攻击。”博讯网的所有人韦石(笔名)说,“现在情况还是这样,我们拿不到证据去证实幕后是谁在搞鬼,但我被告知这是公共安全部国家安全局所为。”众所周知,中国能够无所不及的全面控制中国边界以内信息和舆论的传播。

自从突尼斯和埃及爆发了民主运动的抗议浪潮,“茉莉花”一词已经从中国大陆的网站和媒体上消失,且多人因此被羁押。但是,鲜为人知的是,“茉莉花”一词也在成百上千家海外中文媒体中同样消失了。中共无法逐个阻止四千万海外华人自由获取信息,但是他们不遗余力的在传递信息资源上做文章,把人们“规定”在“爱国战线”上。

而中国的这种手法在澳洲是运用的最“高深”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澳华人20年间已经增长到67万,翻了三倍,其中,16万在澳中国留学生还未计在内。

在对新近登陆的华人群体的分析中,悉尼科技大学中国媒体及文化研究教授孙皖宁(Wanning Sun)是这样说的:“从语言和文化上,他们仍然依赖来自中国大陆的信息,并在他们自家后院安装卫星天线收看中国电视节目。而他们的这种迫切文化需求总是能得到快速的满足。”

在澳洲本土开办的中文媒体阵容惊人的强大,层出不穷的直接来自中国大陆的消息在这里得到了延伸。“进口”来的中国媒体正在这里实现渗透,而本土的中文媒体内容也日益与之融合。

悉尼科技大学中文媒体专家哈瑟得(Jonathan Hassid)说:“人口结构的改变,‘崛起的中国’所带来的吸引力,以及北京方面乐此不疲的对‘软实力’的买进,使这些澳洲(或其他地方)的中文媒体已经越来越‘亲共’了”。

自从“茉莉花革命”的信息2月19日刊出以来,北京方面有时以铁拳相胁迫,比如《博讯网》遭到的所谓网络攻击,或者在签证上予以威吓,或进行肉体攻击,或者对在华外国记者施以电子通讯方面的干扰。不过,北京方面更多的时候喜欢玩软的。就像在淘金热的年代一样,报纸依然是澳洲华人生活的信息核心。不过来自北京的大笔资金流入了共产党的电子媒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海外新闻的主编李红在2月21日,也继中国首次“茉莉花运动”号召之后,发表了一篇关于“茉莉花运动”的评论文章。文章说:“海外华人是公共外交的重要媒介。所以说目前针对海外华人的宣传,具有可行性和现实的紧迫性,要进一步提高引导力,凝聚全球华人的力量,建立大的反分裂、促统一的媒体力量,以促进祖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澳洲没有运营权,但是他们成功的把他们的信息输入了澳洲的每一个中文电台。他们之所以能够做成这件事,是因为与墨尔本一名叫做姜兆庆(Tommy Jiang,墨尔本中文广播电台台长)的人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个人是一名极富企图心的企业家。

姜兆庆告诉《悉尼晨锋报》:“我们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享广播时段他们给我们的员工进行培训,有时我们可以把员工送到他们那里接受交换培训,他们免费为我们的员工矫正发音,教授设备操作,编辑稿件并采访。”

姜兆庆的澳星国际传媒集团在墨尔本成立并进行中文广播,现在柏斯、堪培拉及布里斯本均有分支机构,并且还购并了8家中文媒体。

姜兆庆说他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享广播时段,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说他们在开设分支机构。无论以上哪种说法是正确的,澳洲中文广播的听众收听到的新闻和时事节目绝大多数都是直接来自北京的。

最近来澳访问的贾庆林,是中国第四号领导人物。他访澳的工作之一就是鼓励和诱惑中文媒体巨头们在报导上屈从于北京方面的喜好。中国人民政协是主管这方面工作的,这个部门有时被误认为是立法机构。“中国政协是中国人民的一个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贾庆林这样形容它。贾庆林的这个“统一战线部门”也监督着相当于部级的华侨事务办公室。

以上这两个机构都帮助过慷慨为澳洲政党提供政治献金的“慈善家”,《澳洲新快报》的所有人周泽荣。周泽荣是广东省政协委员,华侨事务办公室还指定他为广东省三家企业协会的领导人。

这样的社会身份和地位使周泽荣获得了便利的人脉关系和机遇,并很可能因此使他建立了拥有亿万资产的房地产集团王国,也使他得到了《广州新快报》的控股权(这种特权对于一个中国公民来说都望尘莫及,更何况他是个持有澳洲护照的人)。

对于周泽荣来说,他要接受更严格的来自北京方面的审查,这比审查中共党内的其他媒体渠道还要严格。

周泽荣在2009年接受《悉尼晨锋报》的独家采访时说:“中国政府认为我这家报纸非常可取,因为我们从来没有任何负面的报导。” “(我的这个)报纸不怎么涉及政治方面的问题,主要注重人们的生活。”

周泽荣的女儿文基(WINKIE)主管悉尼分社,即《澳洲新快报》。她婉拒了我们的采访。但从她的前雇员口中得知,她在澳洲办报的方向与她父亲的“中规中矩路线”并无二致。

最近刚从《澳洲新快报》辞职的记者阿甚‧高(Ash Gao)说道,“她说她不想给自己找麻烦。她也很怕给她的父亲带来麻烦。”

与非中文媒体所报导的中国消息相反,最近六周以来《澳洲新快报》无论在它的网站上还是报纸上都杜绝了“茉莉花”一词的出现。

并且,《澳洲新快报》也没有报导世界著名艺术家艾未未被当局扣留的消息或短暂失踪的悉尼作家杨恒均。同时,该报也从不报导关于中共当局持续打压民间团体,大量民众被羁押、殴打及失踪的情况——右翼团体称其为这十几年来最野蛮的行为。

阿什‧高说:“中领馆无法控制也不能阻止(中文媒体说什么),但它总有办法让‘犯错误’的媒体付出代价。“他们不会把那些中共国营的大广告客户介绍给你,并且他们会在中国屏蔽你的网站。”

阿什‧高指出,这样的经历不断地发生在海外华人身上:华人报纸读者往往为中国取得的进步而自豪,也喜欢看到自己的报纸对西方媒体对中国做出的批评进行反击。高说:“这意味着人们喜欢看到关于中国正面的报导,对经常攻击自己国家的报纸置若罔闻。”

就发行量而言,澳洲《新快报》是全澳第三大中文报纸,而报纸自身对新闻的审查也比澳洲其他中文报纸更加严格,尽管这种做法在中文报中并不稀奇。

香港星岛报业集团控制的《星岛日报》是澳洲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该集团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经营发行16家同名报纸,在取向上最初倾向台湾,但在中国开始以经济利益进行贿赂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

北京统战部很早就看中了集团老板,烟草大亨胡仙(Charles Ho)并对其示好,因为他们认为胡仙是中共海外宣传控制链条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胡仙不仅进入了全国政协委员会,而且登上了通常只有大陆国有企业管理者才有资格进入的政协常委名单。与此同时,星岛集团得以和中共最重要的喉舌,被描述为“中国最权威的新闻机构”的《中国日报》集团合资成立了发行公司。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Mak Yin Ting)表示,中共回收香港后,媒体大亨和中共当局的密切合作也成为业界惯例,而她本人之所以辞去了在香港电台耀眼的职位而加入一家法语电台,就是因为“无法忍受媒体的自我审查。”

经过了中共14年的政权统治,香港市民在当地中文媒体上已经看不到对中共的直接批评,但媒体界还是保持了相当的活力,因为报纸编辑发现,只有新闻独立才能被读者接受,而赤裸裸的政治宣传根本行不通。就在今天,香港最畅销的报纸是对中共北京批评最尖锐的《苹果日报》。

美国的情况也基本类似。在博讯网不断遭到网络攻击的同时,韦石在美国开设了几个类似的网站,目前每天的点击率已经达到50万次。而在此之前,博讯网是继总部在美国的多维网被中共控制后,中共政治高层进攻的又一个首要目标。

面对中共的干预,《多维时报》创始人何频没有选择迎合与中共有利益瓜葛的合作股东,而是出售股权退出。他说:“有人想把股权出售给中国政府。我知道我失去了多维,但却获得了自由。”即使如此,他深信中文报纸仍然有实践新闻独立原则的空间。

何频把出售股权获得的收入投入到自己经营的明镜出版社,以及旗下的一个新闻门户网站。何透露说,即使是那些对中共态度颇为亲和的网站,对明镜的独家新闻也是争相转载,因为谁不这么做,就会失去大量读者。
澳洲的中文媒体也在迅速的转变中,后来的报纸纷纷对现状提出了挑战。为了不失去读者,甚至那些与中国大陆有商业来往的媒体有时也不得不刊载一些不对中共大使馆胃口的新闻报导。

内陆江西省报高层的儿子史丹‧陈(Stan Chen)刚到澳洲不久,他说已经找到了绕开中共宣传封锁,向留学生和新移民看到真实新闻的办法。他创建了一个叫“今日悉尼”的网站,以及和人气极旺的新浪微博联结的一个社交平台。陈介绍自己的经验时说,“就是如何重新包装主流媒体的新闻,让新来的移民能够接受并有所收获。”

至今他做的最成功的报道就是对昆士兰洪水的持续跟踪,而很多在布里斯本的网友表示,在看到他的帖子之前他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家处于险情之中。他们对陆克文帮民众扛行李的照片表现出了特别的兴趣。陈说:“这张照片的共享次数达到了5000,还有很多评论。一个网友提出的问题是,澳洲领袖能做的事情,为什么中国的领导人就做不到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