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辐射云 飘洋过海至美西

发表:2011-03-27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遭日本东北大地震所毁损的福岛核能电厂熔炉危机虽暂告稍缓,但是所溢出的辐射物质导致的核污染问题却正逐步扩大。除了日本本地污染情况严重外,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西部地区,以及部分欧洲地区也遭到波及。消息传出,美西商家的碘片抢购一空。美国环境保护署22日表示,美国虽然有更多地方检测到来自日本的放射性物质,不过数量少,远不足以影响人体健康。冰岛、加拿大纽芬兰也都测得微量的辐射物质碘131。不过,冰岛辐射安全局(IRSA)也表示,辐射物质仅测得微量,低于影响人类健康水平。

福岛核电一厂的2号机辐射23日再度超标达500微西弗,东电公司已暂时撤退复电工作人员。不过整体上观察,专家认为核电厂熔炉危机已暂时获得稳定。不过核辐射污染的问题正逐渐浮出台面,范围并日趋扩大。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在面对辐射尘的威胁下,由能源部派出33名专家前往日本,在获得当地政府配合下,利用特殊检测仪器的直升机于17日到19日之间,围绕福岛第一核电厂周围45公里的范围,进行了独立的调查。调查报告显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核辐射物污染最严重的地区,是位于核电厂西北方向呈带状的25公里的范围内,每小时的核辐射量为125微西弗,如果在这一区域内的人遭辐射8小时,就相当于一般人一年的核辐射量限度1,000微西弗。国际原子能总署也在福岛核一电厂方圆20公里外测得超标1,600倍的辐射。

西风吹 辐射殃及美西

由于地震事发之际,正值吹西风的季节,自福岛地区上升的辐射云,已于19日在西风的推波下抵达美西地区。为了解除民众疑虑,加州将原有的10个空气监测站再扩充8个辐射监测站,并公布即时测得的辐射剂量。但官员也重申,辐射剂量即使飘到美国西岸,也早已被稀释,民众不要过于恐慌,保持冷静,但随时注意最新讯息。

美国环保署则于22日发表声明指出,设在旧金山、西雅图、里弗赛德、阿纳海姆、夏威夷等地的监测仪器也检测到碘、铯和碲元素的放射性同位素,这些物质与日本核事故中泄漏的放射性物质一致,但其含量远远低于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水平。声明强调指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会受到各种天然辐射源的辐射,比如岩石、砖块、太阳等,其辐射量要比此次监测到的来自日本的放射性物质辐射量高出10万倍。

海污威胁 黑潮洋流奔美西

不过专家指出,污染不仅止于大气,日本东部海域的黑潮洋流会将福岛受到核污染的海水带往美国西岸。

东电于22日召开记者会表示,福岛核一电厂排水口附近海水测出严重超标的放射性物质,放射性的碘含量为131微西弗,超过限定标准的126.7倍,而放射性铯的含量也达到134微西弗,为限定标准的24.8倍,同时还验出了放射性钴58微西弗。目前放射性物质流入海水的原因仍不明,可能是为了冷却反应炉温度,对福岛核一和核二电厂喷水时渗入地下污水,再流入海中,也有可能是外泄致大气中的放射性物质,随着雨水流入海中所致。

专家指出,这些辐射污染将会随者黑潮洋流流向美国西岸,不过日本自然资源和能源厅则表示,海水的辐射会逐渐消散,不会令海洋的整体辐射性水平上升,并强调辐射量“不足以影响全球海洋”,亦不会威胁其他近岸国家。但是专家认为,对于水产的污染,还是必须加以防范,由其是容易积累辐射污染的渔产内脏,民众应避免食用。

然而美国当局提出的数据并不能减轻民众的疑虑,西岸恐慌的民众并未理会当局的说法而继续抢购应急物资,碘片、防毒面具、药物、太空毡、食物及水都成为扫货目标,人们的疯狂行为更像是在为一场核战争做准备。

疯狂抢碘 如备核战

就在地震的隔日,美国维尼亚药品生产商安贝克斯卖光了库存的1万盒14片装碘化钾药片,目前还正以每分钟3盒的速度接受订货。在过去每星期也才不过卖3盒。专门生产液体碘化钾的弗莱明制药公司也表示,民众正疯狂抢购一种剂量45毫升、售价13.25美元的碘化钾液体。

防毒面具也成了加州抢手的热销项目,一家药店正大量自以色列采购大批防毒面具,店主并表示,在过去两天卖出去的防毒面具比过去两年还要多

至于网上的相关交易更是频仍。美国“核药片”网(Nukepills.com)在地震后5天内总共销售了25万盒碘化钾药片和3,000瓶液体碘化钾。还有一家网店已经销售了成百上千台售价从250美元到1,000美元不等的盖格计数器。

一些不肖人士还透过如亚马逊网转卖这些防辐射商品而大发横财,一种原价9.99美元的碘化钾药片,竟然索价达到250美元到459美元。

在欧洲,芬兰最大的连锁药店也称,民众周末纷纷抢购碘片。通常核反应堆发生事故后,会产生一种致癌物质——放射性碘,而碘化钾可以帮助人体不吸入这种有毒成分。

辐射问题目前已扩及于食品。福岛县受污染的蔬菜已高达11种,茨城县的未加工牛奶以及荷兰芹,辐射亦超标。首相菅直人要求福岛县政府启动摄取限制措施,下令民众停止食用与输出福岛的带根蔬菜。美国周二宣布,由于担心日本的辐射和核污染,美国从22日起暂停进口日本辐射外泄区域出产的乳制品和其他产品。 FDA要求,在未被证实安全的情况下,福岛县、茨城县、枥木县和群马县的这些产品,都不能进入美国。对于美国率先禁止日本部分食品入口,日本政府呼吁其他国家,限制日本食品入口时,要合符逻辑。

在陆续扩增到300名的“福岛勇士”的努力下,以及日本消防队员甘冒强辐射危险以高压水柱灌水降温的措施奏效后,福岛核一厂展开拉线复电抢救作业,东电并在23日宣布一厂6部机组已经全部接通外部电力,只剩下检修设备和仪器,在确认安全性后就可以恢复供电。不过即令如此,法国核子安全局局长则表示,福岛核电厂造成的辐射污染,将会是持续数十年的问题,且若将天气纳入考量,福岛污染区域可能超过方圆100公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