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带头喊冲 联军空袭利比亚(组图)

发表:2011-03-27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9日,这是联军发射的大约210枚巡戈导弹中的一支,直接针对利比亚地中海沿岸的20个雷达和地对空防御系统。(Getty Images)


两架英国旋风(Tornado GR4 )战斗机,正从英国马汉机场起飞前往北非利比亚执行联大通过的“禁航区”任务。(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在英、法的坚持,阿拉伯联盟的同意与奥巴马身边三位关键女性主管的游说下,美国终于同意有限度的参与联合国对利比亚实施的禁航区军事行动。在美国首肯、中俄不表反对下,联军在利比亚当地时间19日晚间,宣布执行联合国1973号决议,展开“奥德赛黎明行动”。除了在利比亚上空设立禁航区外,并发动了首波空袭行动。连日来的空袭行动,已经瘫痪了利比亚的防空武力。不过美国随后宣称,美军阶段任务已完成,将交出联军指挥权,同时拒绝将卡札菲列为追杀的目标。盖达组织加入利比亚反抗军的事实与陷入阿富汗泥淖的阴影,让美国对这次军事行动的看法与欧盟产生严重的分歧。

位在德国的美军非洲指挥部证实,在首波的攻击行动中,美军出动了包括三架B-2轰炸机,以及F-15和F-16等19架军机,法国则出动了15架战机,共同攻击利比亚境内的目标。联军还从地中海布署的战舰与潜舰发射了124枚“战斧”巡弋飞弹,攻击目标包括俄制萨姆SA-5型远程地对空飞弹阵地在内的利比亚“联合防空系统”,美军指挥部表示,此将有利西方国家在利比亚领空执行“禁航区”任务,美军无人侦察机也可以随时进入。

紧接着在20日,联军发动第二波攻击行动,一枚巡弋飞弹击中卡札菲位在首都的黎波里的官邸碉堡,大楼被炸掉一半,这也引发盟军是否发动斩首行动的辩论。在官邸被炸后,卡札菲行踪不明,也不清楚他当时是否在官邸。联军表示,攻击官邸,是因为该建物为卡札菲的指挥与控制中心,此次攻击已摧毁了卡札菲的指挥与控制能力。

对于这次的攻击行动,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20日表示,为了减少平民伤亡,他主张实施“外科手术打击”,因此批准英国空军对卡札菲官邸的直接轰炸行动。他甚至表示,将使用威力强大的“碉堡克星”炸弹(GBU-28精准导引炸弹),轰炸卡札菲的藏身之处。然而美国国防部长盖兹则表示,针对卡札菲的“斩首”行动是不智之举,也将会使得当地局势更加复杂,联军应遵守联合国决议案,实施“禁航区”任务,减少利比亚人民的伤亡。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上将穆伦稍早也表示,拉下卡札菲不是此次行动的目的,只是一种可能的结果。美方同时表示,将在近日内将指挥权交出。英国参谋总长随后坚称,联军不会以特定的人身做为攻击对象。

联军21日晚间再度展开对利比亚的第三波军事行动,包括首都的黎波里、一座海军基地和东部空军基地的雷达设施。指挥部在这波的攻击行动后表示,联军已彻底瓦解了卡札菲的空防。

空袭奏效 政府军行动受阻

19日晚间联军宣布执行联合国1973号决议,展开“奥德赛黎明行动”以来,连续三波的攻击行动,不但瓦解了卡札菲的空防系统,也同时重创了卡札菲向东挺进的坦克部队,让反抗军基地班加西亚的守军暂时获得喘息。不过反抗军趁势追击的行动,在美军无意供给空中支援的情况下,仍不敌政府军遭空袭后残余的火力而被击退。这也显示反抗军不但武装薄弱,更缺乏统合的能力,各部落昔日间既联合又斗争的不信任态度,让反抗军缺少登高一呼万方响应的人选,而终成一盘散沙。不过“奥德赛黎明行动”,确实已达到阻止卡札菲部队对反抗军基地的攻击行动,减少平民进一部的伤亡。

就在联合国于18日通过划设禁航区决议案后,卡札菲曾当下宣布停火,但为了在联军行动前先发制人,旋即打破承诺,对班加西亚要塞展开猛烈攻击,反抗军节节溃败。经过三天来联军猛烈的轰炸后,政府军撤离班加西亚地区,卡札菲次子赛义夫也再次宣布停火,不过在有“前科”记录下,联军不认为卡札菲会遵守这次的停火承诺,可能会故技重施。为防万一,英国皇家空军多架战机已紧急从英格兰东部升空,飞赴利国前线。

三女说服奥巴马 联军行动拍板

对于是否采取这次的军事行动,奥巴马自三月以来始终犹豫不决。分析指出,美国始终怀疑反抗军的组织成分,根据情报显示,参与这次反抗军的组织包括了来自伊拉克对抗美军的恐怖组织,其中当然也包括了盖达组织。而陷入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泥淖的现实阴影,更让奥巴马的军事参谋裹足不前。就连国会议员,也对利比亚内战的结构感到怀疑。

美国鹰派的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Ros-Lehtinen虽然批评卡札菲的态度,但是对于当下军事援助反抗军却认为不合时宜,她认为这将对美国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失。民主党的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Dianne Feinstein,则基于美国深陷伊拉克与阿富汗的泥淖,以及正面临与巴基斯坦的冲突,反对在当下出兵利比亚的内战。至于民意方面,福克斯新闻于17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有65%的选民反对出兵利比亚。

分析指出,严格说来,利比亚的内战起因于部落间宗教意识与政治独占。卡札菲在政策的制定上突显了他性格分裂的本质,他对各部落之间采取远交近攻各个分化击破的高压政治手段,甚至不惜迫害屠杀与他作对的部族,藉以取得四十馀年的独裁地位,这其中也包括与盖达组织极为密切的部族。但是他在福利政策上却采取极为优渥的措施,如医疗、教育、住房上基本上都是免费的,中饱私囊的丰厚石油利益,也懂得施以小惠的分配给国民,这让利比亚在整个非洲国家无论是识字率、教育程度、国民经济收益、医疗等,都是名列前茅。也因此,与那些民不聊生、经济困顿失业率高的北非动乱国家相较,经济民生等并不构成此番抗争的原因。信仰与政治自由才是主因。

卡札菲神话自己的狂妄态度,不但让尊崇真主阿拉的穆斯林人民不满,也引发其他穆斯林国家普遍的反感。而卡札菲亲近西方世界的作法,也使得民族意识高涨的穆斯林世界深感不满。因此,对于那些一经号召起而反抗的人民,争的,也就是信仰与政治自由。至于各部落的起身响应,说穿了,也不过是各部落间成王败寇,非拼个你死我活的部落传统。

分析认为,在这种氛围下的抗争结果,一旦成事,肯定是穆斯林赢得全局,这也是美国最感忧虑之处,毕竟卡札菲称“基地组织”是这次抗争源头的说法,也非空穴来风。而阿富汗与伊拉克战争的泥淖,更是美国上下挥之不去的梦餍,欠缺全盘考虑拉下萨达姆,导致伊拉克社会结构崩溃进而失控的局面,让奥巴马投鼠忌器。即便是欧盟领导人在11日之前,都反对英法实施“禁航区”军事干预的提议。不过事情到了12日却有了转机。

先是10日美国举行的国会听证会上,国家情报部门负责人克拉珀(James Clapper)预测卡扎菲最终会打胜仗,这让反对出兵的美国舆情开始动摇。两天后,关键的阿拉伯联盟出乎意料谴责同是阿联成员的利比亚,并吁请联合国设置“禁航区”。一度担心反抗者包括伊斯兰教政客和极端主义组织而反对出兵的希拉里.克林顿,在14日前往法巴黎时会见了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经济学家加布里勒(Mahmoud Jibril)时,消除了这项疑虑,并确知反抗军处于极为不利的局面。而法国则施压美国,表示英法两国将单独派军袭击利比亚,这让美国感受到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上,一向处于马首角色的美国已然落居下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莱斯、国家安全会议主管多边事务的莎曼莎.鲍尔,则不断提醒奥巴马,1990年代的卢旺达、巴尔干等动乱,正是因为美国政府举棋不定,错失良机,结果造成无辜百姓大量死难。因此她们认为,及时插手利比亚,不但正当,而且急迫。奥巴马阵营中三位重要女性官员最终的观点,让担心美军再度陷于军事孤立与奥巴马能否连任的国防部长盖茨、国家安全顾问杜尼隆等人,落居下风。

美低调法强求 联军各有盘算

美英法最终达成协议,由英法领衔在联大提议,以避免美国遭到“带头攻击”的非议。在联大会议上,都曾以暴力对付自己人民的中、俄两国,为避免处于阿联与其他各国的对立面,而放弃了投票权。不过出人意表的则是德国竟也投下反对票,德国外长19日再次强调德国不会出兵的立场,默克尔在上周就表示,如果设了禁航区仍无法止战,是否要出动地面部队进军利比亚?很显然的,德国并不看好这次的行动,单是“禁航区”设置根本无法解决问题,最终还是得出动地面部队,而这也正是美国所担忧的。阿富汗与伊拉克的殷鉴让德国政府担忧可能会被长期卷入他国的内战而不愿再出兵。

分析指出,在英法两国强力推动下的军事行动已然在联合国授权下跃居台面。而英法之所以如此积极,主要还是为了重回失去已久的北非国际舞台,在二战之前,北非曾是这两个国家的海外禁脔,目前英法领导人都同时遭遇国内低迷的民调压力,而法国萨尔科齐更企图赢得明年大选,出师利比亚的“人道援助”一旦大捷,无非为他的连任之路铺上红地毯,英相卡麦伦,也将获得国内支持。同时,利比亚的优质原油,也是欧洲国家的主要油源之一,法国道达尔公司在利比亚投资的石油相关产业金额即高达数十亿美金。而地势平坦的利比亚,也让英法能够轻易的采取空优攻势,取得对地面的控制权,进而取得对利比亚的掌控,速战速决就成了英法的战略。由法国带头的第一波攻势,就对准了攻击班加西亚反抗军的卡札菲重武装部队,并轻易取得成效。随后并发动超过联合国军事行动限制范围的二、三波强力攻势,英国战机甚至在英国国防大臣批准下实施斩首行动炸毁卡札菲官邸。

至于美国,为了避免引发为贪图能源而起义的误会,自始就采取低调,同时宣布将交出指挥权。不过分析表示,美军并未因此而降低军事投射能力,目的是期望借此取得掌控,使英法不致冲过头而完全剿灭卡札菲的势力。

西方方析家认为,利比亚要不落入“盖达组织”掌控的最好办法,就是维持一个像卡札菲这样的角色,而为了牵制卡札菲的发展,使不致做乱国际,东部反抗军的存在也就成了必要。也就是说,利比亚的分裂局面会是西方最大的利益。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8日报导,埃及已在美国默许之下,开始运交轻型武器及弹药给利比亚武装反对势力,同时美国拒绝配合英法将卡札菲做为猎杀对象,仅就“禁航区”任务做有限度的出击,也就充分说明此事。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沙(Amr Moussa)近日表示,同意在利比亚上空设禁航区,但不希望联军发动攻势,以免伤及平民,联军发动空袭和他们预想的情况并不相同。此言一出,让联军大感意外,因为阿拉伯国家同意联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是重要的前提条件。不过随后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英国首相卡麦隆的斡旋下,阿拉伯联盟改变态度,改为支持联军攻击卡札菲为首的政府军。分析表示,穆沙将于9月竞选埃及总统大位,为了获得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而出此言。

意大利则传出当局有意取消空军基地支援联军的消息,但未获得证实。因为意大利当局担心将成为利比亚报复的对象,日前已有一艘意大利船只遭利比亚武装人员劫持,目前下落不明。

美军急于交出指挥权,法国则极力阻止北约取得指挥权,并积极争取,联军出兵尚未告捷,阵营却已乱象浮现。卡札菲在联军猛轰之下,已经下令打开弹药库让全民持有枪械共同抵抗联军,此举意味着,一但卡札菲倒台,利比亚境内将成为各部族拥兵自重的分裂局面,联军如不能齐心同步全然掌控局势,另一个索马里或将于北非形成,甚至演变成为另一股新兴的恐怖组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