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警察开枪阻示威 民众无惧“愤怒日”再上街(组图)

发表:2011-03-12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特盖提夫市约 800名什叶派回教徒前天犯禁上街,促放政治犯。路透社

阿拉伯之春在中东和北非遍地开花,逢周五都来一次“愤怒日”,令当权者提心吊胆。这股人民力量革命风气吹到区内最保守王权国家沙特阿拉伯,政府表明会严打,警方在“愤怒日”前夕向示威者开枪,但昨天仍有示威者上街。

沙特王室和多数国民都属逊尼派回教徒,少数什叶派聚居的东部,近两周成为示威热点。东部省胡富夫市( Hofuf)昨天(周五)有超过 200人无惧镇压,响应网上号召上街,网上有片段显示全男班示威者在一条大路游行。首都利雅得( Riyadh)午祷后仍未见示威踪影。政府在首都重点部署重兵严防示威,防暴警察和特种部队配备棍棒和催泪气,部署在市内各大商场和道路,并设路障封锁主要道路,上空有直升机盘旋监视,又有大批警察把守主要清真寺,在市中心清真寺附近设检查点,搜查出入居民。活跃人士网站称当局在午祷后拘捕六人,以阻吓其他人上街。沙特王室拥有绝对权力,议会成员全由国王委任,且只有咨询作用。活跃人士要求有选举权、司法独立、释放政治犯、改善民权、言论自由和妇权等,虽近两周只能在东部发起小型示威,但他们在社交网站 facebook号召昨在全国举行“愤怒日”,有 32,000网友表态支持,当局不敢怠慢。沙特政府多次重申禁止示威,亦取得宗教法令支持,教士昨在午祷称国王凭“真主意旨”统治国家,故“伊斯兰严禁示威”。外交大臣费萨尔( Saud al-Faisal)说示威不是争取改变良策,而是靠对话,并警告不容外国指指点点。


示威者虽和平示威,但警方开枪驱赶,射伤三人。路透社


沙特外长费萨尔要求以对话解决示威者的不满。

纽约油价急升

不过什叶派示威者仍不惜犯禁上街,周三起在东部省另一城市盖提夫( Qatif)连续两天上街,要求释放九名政治犯。前天多达 800男女上街,警方悍然开枪,至少三人受伤。官员称有持械男子混入群众,向警察开枪,警方于是“自衞还击”,枪伤袭击者后拘捕他,其余枪声主要是向天开枪。有活跃人士亦指警方没直接向群众开枪,但要给全国人民阻吓讯息。沙特警方在示威中开枪的消息一传出,前天即令纽约油价急升 3美元至 116美元一桶收市。美国表示要密切关注沙特形势,并重申美国支持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