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神韵的海外华人如是说

作者:古淳 发表:2011-03-08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古淳综合报道】“这不是我们小时候到长大时的那种文化,现在是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我在中国没有看到过的。到这儿能看到,我觉得很惊讶,觉得很感慨。”这是观看完神韵晚会后,在印第安纳大学任教的华人柯尔女士所发出的感慨。

身居海外的华人,在看完神韵演出之后,都止不住的感慨万分。对神韵所展现的深邃内涵的中华神传正统文化,带来心灵的震撼,同时也深感骄傲与自豪。

女中音歌唱家:唤醒了我的梦

“非常好!我非常感动!我真的没想到会这么好,我真的没想到会看到国际水平的演出。我还没看够,真的想再看几遍。”这是来自北京的华人女中音歌唱家杨女士,在观看了美国田纳西艺术表演艺术中心的神韵晚会后含着眼泪说出的话。

杨女士出身于书香门第,她的父亲是文学家,母亲是油画家。杨女士曾师从中国声乐名师,从解放军艺术院校毕业后,在空军歌舞团担任女中音歌唱家,后因厌恶演艺圈的低俗环境及复杂的人际环境,改行作音乐出版,十几年前到美国后本想继续圆艺术梦,但是迫于生计,只好无奈改行。

杨女士说,当她的一位华人朋友将神韵演出门票作为她的生日礼物送给她是,当时一听说是中国文化的演出,便拒绝朋友说:“我发誓永远不看中国的歌舞。”她的朋友对她说:“我知道你心里还有艺术梦,你一定要去看。”

杨女士感叹万分:“我庆幸自己来了!看了神韵,我真的是激动地哭了,我看到了把艺术当生命追求的这种精神,她唤醒了我的梦。我到美国后,迫于生计,只好转行。今天能够看到这么美丽、高超、纯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演出,而且规模这么宏大的艺术团体,我真的感到非常震撼!我今天没吃晚饭,但是我激动的一点儿也不饿,我们搞艺术的骨子里还是有对艺术的追求。我非常羡慕神韵艺术家们能够从事自己所热爱的艺术演出。”

杨女士记住了几乎所有舞蹈的名字,“我记住了很多名字,印象太深刻了,舞蹈太美了,特别有中国的传统韵味,每个舞蹈都抓住了各个朝代和各个民族的特色。那些舞姿、服饰、整体演员的展现,都太美了。”

“舞蹈没有语言,但是神韵的舞蹈表现力太强了,传达的故事和精神胜似语言,我看很多舞蹈都要哭了,比如:《梅》那个舞蹈展现的那种美丽和精神,让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

对于音乐,杨女士则表示:“音乐特别好,乐团表现非常完美,配器真好!跟舞蹈配合得非常好,天衣无缝,而且都是原创的音乐,非常难得,真的很了不起。”

她还表示,神韵把我们丢失的传统捡回来了。“神韵把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按照不同时期展现出来了,这是真正的中国传统的文化和艺术,非常优美,非常真实。神韵把我们丢失的传统捡回来了,我真的非常感动,很激动。”

“从神韵艺术家们的演出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传统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坚守,我感受到了他们内心的美好、善良与平和。”

大学讲师:令人宁静的美

刚从中国大陆来澳洲仅半年的杨先生,曾是中国一所大学的讲师、高级经济师、学者和财税专家。

在观赏了神韵艺术团在墨尔本的第二场演出后,杨先生感触万分。他说“神韵晚会在宁静之中让我明白,人是从哪里来的。来这个世界上的意义是什么,最后要到哪里去,她让我明白这个道理。”

“人是从天上来的,许多人是从天上来的,来到这个世界上,不要枉做一生人,不要忘记回去的路。”

作为老一代的知识份子,杨先生说,“中国的传统文化是讲究天人合一的,是崇尚自然的,我们过去读的书,像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我们老一代人都接受过这种传统文化的教育,但现在这种对传统文化的教育比较少了。文化大革命以后,自然界美的东西被破坏了,文化的美的东西也被破坏了。我孩童的时候还能看到一点青山绿水,现在青山绿水被破坏了,美的东西被破坏了。”

杨先生不停地赞叹神韵演出的美。“舞台的背景、舞台色彩、舞姿、音乐都很美,这是一种令人宁静的美。”

他说,神韵背景天幕好像人间仙境。“我们在神韵背景天幕上看到那些自然景致,好像人间仙境一样,现在这种仙境没有了,在中国已经看不到这样的景观,但我们在舞台上看到了,我看到了过去的那种人间仙境,我小时候还能隐隐约约看到的那种人间仙境,我在这个舞台艺术上看到了。”

“还有色彩美,那种色彩给人一种祥和的感觉。”

“舞蹈也美,比如第一个节目,那个仙女的舞姿,是多么美,多么纯净。大唐仕女的舞、清朝格格的舞、还有彝族的民族舞,每一个舞蹈都那么美,那种美是宁静的美,不会让你激情澎湃,但能让人超脱。”

“音乐美,这种音乐是中国传统的音乐,此曲只应天上有,这么美的音乐好像只有天上有。人间很难找到。”

美容师姐妹:为中国传统文化自豪

意大利的一对华人姐妹,两姐妹在中国时都是高级美容师,现在仍然从事这一行业。她们来到意大利两年多,已经是第二次观看神韵演出了。

去年春天神韵在意大利都灵上演时,她们就慕名从南方的那波里驱车一天到达北方的都灵观看演出,今年又是和亲戚、友人一起驱车500公里赶到佛罗伦萨看3月1日的演出。

妹妹说:“我们去年看了神韵就觉得太好了,非常感动。今年听到这个(佛罗伦萨演出的)消息,就很期待,像小的时候过年一样,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节日吧,就像期待过节一样期待着看神韵。”

姐姐提到去年和今年两次看神韵时她的一个强烈的身体方面的感觉就是:“能量场非常强”。她说:“从节目一开始,我就觉得好像有什么东西往我的身体里面打,皮肤有一种酥酥的感觉,从开始到结束都有这种感觉,尤其在看到舞台天幕上那些佛、仙女的形象从天上下来的时候。还有那些女演员长长的水袖往前舞动的时候,我身体上的这个感觉就特别强烈。”

她表示,不知为什么,看到神、佛下来的那一幕,就感觉亲切。神韵的节目让她更加相信,表面上人眼睛看到的对和错,其实不一定就是那样的。

两姐妹看了神韵演出之后,很为中国传统文化而自豪。

妹妹说:“我以前不了解,也不怎么重视我们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才是中国正统的文化。但是去年看神韵时就觉得非常好,觉得神韵把中国文化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了。今年再看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更深入一些。”

“两年多前刚来到意大利的时候,对自己的文化没有自信。欧洲人也不知道中国民族传统的东西这么好,现在他们看了神韵,觉得中国文化真的有五千年的底蕴。我自己也增添了自信心,中国的文化的确震撼着外国人。作为中国人我很骄傲,因为我们这些精彩的东西能让全世界的人看到。”

姐妹俩都表示,如果明年神韵艺术团来意大利演出,她们还会再去观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