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人民起义 女人幕后推手 (图)

发表:2011-03-08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斯兰女权萌芽,撼动专制政权的人民抗争运动正在阿拉伯世界风起云涌,不管是在突尼斯的突尼斯、埃及的开罗、巴林的麦纳玛、还是也门的沙那街头,成千上万名过去在阿拉伯世界受压抑的女性,现在挑战过去的禁忌和刻板印象,走上街头,成为一股推动这波人民起义行动持续走下去的动能。

打破长袍面纱藩篱勇敢上街“人权观察组织”资深研究员荷瑞说,“妇女是、也将持续是这个地区起义和改革运动不可或缺的部分,重要的是,她们实际走上街头,亲身参与,展现力量”,荷瑞认为,“这是希望的象征”,“她们现在应该在因革命而起的新局结构中扮演关键角色”。

突尼斯人民起义成功推翻总统宾阿里,激励了埃及妇女走上街头,在首都开罗解放广场抗争数周,终结穆巴拉克三十年政权。巴林什叶派有男女区隔游行队伍中,也可见大批身穿传统黑长袍、头戴面纱的女性身影;也门和利比亚妇女更是突破阿拉伯传统社会规范,不仅公开上街示威,也不避讳在镜头前接受访问。

艾斯玛自拍影片埃及革命重要推手埃及抗争领袖之一艾斯玛.梅法兹,一月十八日在YouTube发表呼吁人民起义的自拍影片,被大量流传、点阅,就被视为激发人民上街推翻长期专制政权的推手。她在影片中说,“如果你是个男人,就站出来走上街头”,“那些说女人不应该示威的人,不管是谁,只要够有男子气概,就在一月二十五日和我一起走上街头”。

带领也门女性参与示威的叶门民运人士卡曼说,这场革命目标主要是要推翻政权,但也成功废除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女性应待在家里、不要到外面抛头露面的旧时传统,“这也是场社会革命,女性的角色正有助于创造一个新社会。也门革命就有助妇女地位提升。”这些起义行动已揭露出人民对政治和社会结构都不满,巴林女性学者法赫洛说,“这不是一场男女有别的变动,这是整个社会的变动,而女性一直在其中扮演积极角色。”荷瑞说,埃及和利比亚起义的重要性在于,不只推翻独裁领袖,“而是摆脱从性别主义到宗教派别主义(confessionalism)等一直妨碍这个地区跃进的所有‘主义’。”就连沙乌地阿拉伯也有呼吁女性站出来的异声在“脸书”与“推特”流传,“我呼吁妇女现在就行动,我们的兄弟辜负了我们。现在就行动,以免为时太晚!”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