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顽抗 国际忧恐怖主义孳生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1-03-07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在中俄两国难得的同意下,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对利比亚狂人卡扎菲及其家人的制裁行动,冻结卡扎菲家族的海外财产,并把他们送交国际法庭受审。全球多数国际社会也纷纷立即采取冻结卡扎菲及其羽翼海外资产的制裁行动,其中单是美国所冻结的金额就高达300亿美金。目前反对派武力虽已兵临首都的黎波里,不过卡扎菲及其子并未臣服国内外局势的强大压力而仍负隅顽抗,国际油价也因此高居不下。国际担忧,利比亚将陷入长期的分裂与动荡,恐怖组织或将借此而获得滋长的沃土。

在2月26日晚间,联合国通过对利比亚狂人卡扎菲及其家属、党羽的制裁案,制裁措施包括冻结卡扎菲家族的资产,对他们实施全球性的旅游禁令,以及把利比亚当局涉嫌侵害人权等问题转交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处理。对于这次的制裁行动,一向为利比亚最大武器进口国的俄罗斯在国际一面倒的压力下,也不得不牺牲近13亿美金的武器合约而采取一致的制裁行动,克里姆林宫甚至指出,利比亚领袖卡扎菲是一具“政治僵尸”(living political corpse),无所容于文明世界,必须辞职下台。至于中国方面,则也是一反常态的在安理会中支持了这项制裁方案。《华尔街日报》以“不寻常的举动”来形容中国这次令人意外的外交决策。

中国支持制裁 不寻常举动

《华尔街日报》指出,各国政府互不干涉内政是中国几十年来的外交前提。在安理会历次的制裁行动中,除了针对伊朗、北韩的核武计划表达了对安理会的支持外,近些年来,中国几乎否决了安里会所有以侵犯人权为由所进行的制裁案。比如中国就曾经使用否决权阻止联合国对津巴布韦、缅甸和苏丹进行制裁。《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国的动机不明,但是支离破碎的政权,似乎较容易让中国做出决定。

有分析指出,加速终止混乱取得停损,应该是中国当局的首要目的。根据西方媒体统计,中国企业在利比亚这次的动乱之中,损失金额或将高数百亿美金,据悉,“中”字头公司就至少有10家,其中,中国铁建更传出陷入利比亚铁路项目的巨额亏损泥淖中。许多合约被迫暂停,上万劳工纷纷逃回中国,开工之日更是遥遥无期,因此延误的工期损失与赔偿,将使得中方投资亏损加剧。

分析表示,从目前局势来看,政府虽已呈现分裂局面,然而卡扎菲阵营来日无多,西方国家的武装部队已逐渐在地中海合拢,想要两边押宝实属不智,然而在群龙无首的情况下,紧跟着欧盟与美国的脚步,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也才有机会保障己身利益。在当前陷入胶着,无辜百姓不断遭到卡扎菲屠杀的恶劣局势下,联合国维合部队出兵干预应为期不远,而北约在美国的游说下,极有可能抢在联合国之前发起维和军事行动。审时度势,先在联合国取得主导优势,进一步获得维和决策影响力,保障其在利比亚的巨额投资,并避免北约介入让利比亚利益进入欧美囊中,自然会是中方较佳的因应方案。

分析进一步指出,对利比亚石油仰赖程度,欧洲远远超过中国的3%,且其原油品质较佳,适合欧洲炼油设备,因此有80%的原油输往欧洲,也正因如此,欧盟近年来违反自身的人权原则,向这位人权纪录极为不良的国家每年输出6亿余欧元的精密武器,尤以法国为甚,拉拢意味极为浓厚。然而近几年来,在中国努力经营下,利比亚的政治与经济发展正逐渐向中国倾斜,尤其是透过中国最擅长的铁道、公路、电厂等基础建设。这对仅以地中海相隔的欧洲而言,自然有其担忧之处,而利比亚动乱,虽说给欧盟经济带来危机,但这也正是欧盟得以趁乱扭转利比亚外交的机会。

东西分裂 北约或军事介入

根据利比亚最新报导显示,利比亚一些人士已经在西部城市班加西商讨组成一个过渡政府。当地一份民营报章引述已经辞职的原司法部长穆斯塔法·贾利勒称,一个由军方和民间领袖组成的群体将筹备在三个月之内举行选举。利比亚驻美国和驻联合国大使据报纷纷表态支持这项计划。

对此,卡扎菲其中一名儿子赛义夫星期六坚称,利比亚全国四分之三的地方民众生活如常;反卡扎菲武装则声称已经控制了整体国土的80%。不过双方的声称目前都难以得到独立核实,但是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目前已确定由反对派所控制,而卡扎菲则仍然控制人口200万的首都的黎波里。

据联合国估计,利比亚反政府示威爆发10天以来,超过1000人在卡扎菲的镇压下丧生。世界粮食计划署更警告,在非常依赖进口货品的利比亚,其粮食供应体系“濒临崩溃”。

对此一发展,美国已重新部署利比亚海域附近的军舰,其中航空母舰“企业号”正驶向红海的苏伊士运河口,进一步靠近利比亚海岸,载有20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的水陆两栖攻击舰“基尔萨格号”也在红海部署,指挥舰“惠特尼号”已在地中海改变动向,在该区目前共有23艘军舰及补给舰候命。英国也正积极与欧盟国家与美国商讨出兵利比亚的可行性,同时考虑设置禁航区,阻绝卡扎菲利用空军滥轰无辜百姓,并防止卡扎菲及其党羽的出逃。澳洲和意大利外长都表示有意支持禁航区措施,最热中军售利比亚的法国,也支持北约军事介入。意大利外长也表示,如果联合国通过实施禁航区,意大利考虑让盟军使用意大利基地。出兵干预的另一个理由则是英国忧心卡扎菲可能孤注一掷的用化武来对付利比亚人,英国政府人士透露,尽管卡扎菲在2003年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力武器,但仍在沙漠中私藏了14吨化学品,可用以合成化学武器芥子气。意大利则担心,大量的难民将涌入意大利等地中海沿岸国家。目前已有10万难民出逃利比亚,估计还有15万名利比亚人将渡海逃至意大利等欧洲国家。

至于在经济上的制裁,美国早在联合国制裁会议之前的2月25日,就先行将卡扎菲及他的4名家族成员,以及利比亚政府机关,作为资产冻结的目标。美国于28日宣布,已经冻结利比亚至少300亿美元资产,这是美国历来冻结总额最高的资产。利比亚和他的领导阶层在外国银行帐户存有巨额资产,主要是来自利比亚庞大的原油财富。根据爆料网站维基解密取得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在2010年发送的电报内容显示,利比亚的主权财富基金持有320亿美元现金,美国多家银行分别管理3亿到5亿美元的资产。美国相信,利比亚中央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主管机构“利比亚投资局”,根本就是由卡扎菲以及他的家族控制。

后续或引发长期部落战争

目前利比亚局势较令人担忧的是,部落之间的区域战争,以及基地组织的介入并趁势发展坐大。

利比亚早期部落林立,卡扎菲发动政变上台后,便极力扩张自己部落卡扎法在军对中的势力,并花费数年时间,摧毁了敌对的,也是利比亚最大的部落瓦尔法拉部落(Warfalla)在军队内部原有的基础。卡扎菲同时搞个人崇拜,强化部落间的从属关系,采分而治之的分化政策,藉以抑制反对派系的个人势力发展,防止联合阵线的产生。这一策略有效的分化了反对派势力的集结,进而控制住了利比亚境内的各部落。然而,为了长期控制这个国家,卡扎菲透过叠床架屋的各不同委员会层层节制,形成了一个庞杂而毫无效率的政治结构,一旦瓦解,终将造成无政府状态,导致分崩离析的局面。

革命势力的燎原,也瓦解了各个部落间的链结,这使得各原本就具足独立自主特性的部落得以再次崛起,不过在联合主要打击次要的原则下,各部落采取了一致性的统合做法,成立统一且快速反应的组织,进行流落枪械的回收、医疗支援、粮食管制等作为,先以推翻卡扎菲政权为首要任务。一旦达成目标,接下来利比亚所面对的,或许将会是一场场各部落间争权夺利的火拼行为,最终让利比亚陷入长期的动乱。而这将大大不利于国际经济局势的发展。

恐怖主义趁虚而入 美或采精准打击

不过最令人担心的,则是恐怖组织的趁虚而入。

卡扎菲在2003年为发生在1988年英国洛克比上空由利比亚恐怖分子炸毁的汎美航班事件正式道歉,该事件造成270民百姓丧生。从那年开始,卡扎菲改走西方路线,宣布放弃长期支持、资助恐怖主义活动的做法,切断和伊斯兰组织的联系,放弃核武计划,试图借由形象改变,摆脱恐怖主义的枷锁,而后也确实收到西方国家的正面评价。除与美国恢复全面外交关系外,2007年10月,利比亚更获选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不过也因此与“基地”组织的分支“马格里布基地”(AQIM)结下梁子。该组织在利比亚西南部与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尔的边境地区特别活跃,在阿尔及利亚也活动已久。

卡扎菲3月2日透过电视向全国民众即时转播。他说:“盖达组织的恐怖分子,逐渐渗透到利比亚境内,搧动各地叛乱。利比亚情报单位知道这些人是谁”。卡扎菲的言论无非是要提醒国际社会,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在国际反恐链上的价值,借此苟延残喘,不过此言确实也不差。美国和国际反恐官员对卡扎菲言论忧心忡忡的表示,“基地”组织确实已经和当地一个激进伊斯兰组织合流,在利比亚有了立足点。这个组织应该就是“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据国务院和“美国全国反恐中心”评估,该组织的活动已经扩大,而且更具侵略性,如攻击警察局、引爆自杀炸弹、绑架西方人质并随意杀害等,是个不折不扣的恐怖主义组织。该组织并于2007年与“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正式合并,此一战斗组织曾于90年代主导过反卡扎菲政权的暴动,随后遭到歼灭,仅留有少数残余分子。强人政治的垮台,部落的反目,一旦缺乏强而有力的重建势力,美国所忧心的事恐难避免。

不过,研究激进伊斯兰组织的专家麦克列戈(Andrew McGregor)指出,当利比亚民众起义的结局尚不清楚时,有一件事情是明确而重要的,那就是利比亚的示威一如埃及、突尼斯、巴林和阿拉伯世界其他国家的示威,抗议者都要求更自由、更公开化、更多机会的社会,而不是急剧地转向原教旨主义的伊斯兰社会。即使“马格里布基地”和其他激进组织为攫取权力而合流,起义民众也不会响应他们的号召,为激进运动火中取栗。但是有分析认为,即便成不了大的气候,但是在西方自我利益为主导的政策下,这些占有一席地位的组织,将像不死的麦子,随时有再度崛起的机会。

在雄厚财力的支撑下,卡扎菲训练精良的2万余外籍佣兵与贴身侍卫队,依旧有对抗反政府组织的能力,纵使不能击退,但分庭抗礼的机会不小,不过先决条件是西方国家不武力干预。分析认为,短期内北约势必介入,但应会记取伊拉克战争的教训,将重点放在禁航与针对恐怖分子组织的“外科手术”打击,地面部队将不至于介入与卡扎菲发生正面冲突。毕竟与狂人交手,非常规手段将会造成盟军与无辜百姓的重大伤亡,唯有抑制空军,为反政府军铺路,透过援助人民自发的作为,才能真正铲除卡扎菲势力,同时可将自我伤害降至最低,并可减少当地民众对西方情绪上的反感。

至于打着红旗反红旗的恐怖分子组织,美国或将透过无人战斗机(UAV)宁静攻击的方式,施与外科手术精准打击,将其翦除于无形,避免引发民众的不满。分析认为,如何控制住恐怖组织的动向并予以歼灭,才是利比亚这场动乱中,美欧最为关切的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