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人权讲话只是外交公关提高 无实质内容

李晓容:胡锦涛人权讲话显示其公关技术改善

发表:2011-01-21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主席胡锦涛1月21日将结束对美国为期四天的访问,胡锦涛此次访美的最大看点除了中美有关人民币汇率、西藏以及台湾问题的对话以及双方签署的巨额经贸合同之外,就应该是胡锦涛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有关中国人权问题的讲话,尤其是胡锦涛有关中国在人权问题上还有许多事情要做的表态。这在西方普遍被认为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公开承认自身在人权领域的不足。

那么,如何解读胡锦涛的此一罕见的公开表态,美国的中国人权活动家李晓蓉女士的理解同西方媒体的评论大不相同,李晓蓉是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的中国人权的五位代表之一,请听她对胡锦涛讲话的解读版本。

李晓蓉:胡锦涛讲话的前面一部分基本没有什么新意,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人口多,经济不发达等等,这些是中国政府一贯以来解释中国存在人权问题的借口。后面那一句话,就是中国在人权方面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此前所从未做过的表态。但是,中国政府在承诺保护中国公民人权领域没有任何新意。因为中国宪法早就明确中国公民享受人权保护,中国政府在1998年就签署了《国际社会经济文化人权公约》和《国际公民政治权利公约》,这已经是十几年的事了,我认为这种口头上的许诺没有什么实际意义。那么,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能够做出上述表态,可以理解为是中国政界在外交公关上的技术更加熟练了。

法广:您认为这只是公关技术的提高,而不是认知上的实质性的提高。

李晓蓉:如果我们真正看到释放政治犯、结束劳教、关闭黑监狱等(转变),那我就可以说是实质的进步,这种语言上的开放事实上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但是,言辞上的许诺和实际上的进步不是一回事。

法广:您对此次奥胡共同召开记者会有什么看法?胡锦涛来欧洲访问时极力避免召开记者会,这次是在白宫的坚持下才同奥巴马总统召开共同记者会,并且确实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这是几年来所未有的。

李晓蓉:我觉得他们相互之间约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应付,这些都同两国的政治、经济与外交需要有关。我本人没有对高峰会议给予太高的希望。

法广:您上周在与奥巴马总统的谈话中有没有提出一些要求呢?

李晓蓉:我们只是对奥巴马总统提出了许多建议。比如说,我们建议美国政府多与中国的人民对话,而不要总是将人权对话局限于同中国政府的对话,把中国政府当作是唯一的代言人。我在奥巴马总统之后的讲话中就听到了他对中国民众的关注,他谈到了中国的历史,以及美籍华人对美国的贡献,这些都是直接针对中国民众的话语。另外,奥巴马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行为违反了中国自己的宪法。这一点也是我们在会谈中所强调的,也就是说中国政府违反人权,不仅是在国际人权上的失职,也是对中国宪法的亵渎。

法广:您如何解释奥巴马政府在对待中国人权问题上的态度转变?我们都记得,奥巴马2009年访问北京前夕,对中国政府谨小慎微,不仅避免公开作出批评,而且还回避了他此前会见过的达赖喇嘛,而今天,奥巴马又在高规格接待胡锦涛的同时,高调谈人权。

李晓蓉:我觉得奥巴马政府在人权领域有一个全球性的比较明朗的表态,也就是将人权作为外交政策的基本准则。但是,在对待中国的人权方面,还没有一个很清楚的政策,因为美中之间在各个方面都涉及到许多重大的利益,所以奥巴马政府正在探索怎么样才能在人权方面有效地推动中国政府。

法广:感谢李晓蓉女士接受本台的专访。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