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众议员遭枪击 曝美政治对立

发表:2011-01-17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亚利桑那州40岁的吉佛兹女众议员,1月8日在公开场合遭到枪击,震惊全美。子弹贯穿吉佛兹头部,幸好经及时送医抢救,目前吉佛兹已经能跟医护人员作简单沟通,不过目前尚未脱离危险。由于枪手接着向人群滥射,还造成包括联邦法官、牧师、国会助理、选区负责人,以及一名9岁小女孩等6人死亡与14人受伤。这起枪击案曝露出美国当前社会上严重的政治对立问题,以及枪枝氾滥的老问题。

经调查显示,这起枪击事件的主要对象为吉佛兹女众议员,凶手洛克耐尔采近距离行刑式的凶残手法直击脑部,子弹自后脑勺射入,穿过了她的整个脑部。吉佛兹被送抵医院38分钟后立即送入手术室,在持续约3个小时的手术过程,医生移除了残留在她脑中的骨头碎片、受伤的脑组织以及左边头骨部分。

医生表示,幸好只损伤了左脑,他对吉佛兹目前的情况感到十分满意,不过他提醒说若出现脑肿胀,则可能有潜在危险,具体的康复过程可能会持续数周或数月之久。

该事件发生时,一位身分不明的女子,在持枪歹徒企图再装上子弹之际,硬抢下他手中的弹匣,试图阻止这场疯狂扫射事件。警长杜普尼克(Clarence Dupnik)表示,“若不是她,这名男子可能造成更大伤亡惨剧,这是我见过最英勇的事蹟之一。”

事件中最受瞩目的除众议员吉佛兹之外,还有一名罹难的9岁小女孩克莉丝汀娜。她是前洋基、大都会总教练格林(Dallas Green)的孙女。克莉丝汀娜在当天被邻居带到当地商店参加政治活动,结果遭洛克耐尔乱枪扫射,不幸被击中,送医仍不治,仅9岁即结束人生。更巧的是,她出生于2001年9月11日,也就是9.11事件当天。美国作家纳曼曾写过一本《希望的面孔》,书中从美国每个州挑选一名911事件当天出生的婴儿,记载他们出生前后的经历,克里斯蒂娜.格林也被收录其中,该书出版后曾在美国社会引起很大反响。纳曼难过地说:“悲剧再次发生了。她太不幸了。”

务实温和 有所为有所不为

身为温和派民主党“蓝狗”(Blue dog)重要成员,吉佛兹是民主党内正崭露头角的明日之星。她于2006年首度当选联邦众议员,2008年获得连任。而在保守派环伺的选区,曾为共和党籍,行事也较为保守的吉佛兹,其务实作风与温和中间派的立场,让她在许多议题上不惜与民主党党意相左,也因为如此,成功在共和党票仓打赢三场选战。她投票支持奥巴马总统提出的振兴经济与医改法案,但也同时大力向白宫施压,要求政府派出武装国民兵部队驻守在亚利桑纳州与墨西哥边界,以吓阻毒品与人口走私。这也是因为她所在的第8选区位于亚利桑那州南部边境地区,同美国南部邻国墨西哥共有180公里长的边境线,非法移民、走私与贩毒猖獗,也因此,她极力主张在边界加强执法阻止非法移民涌入,对于已入境之非法移民则主张加以识别并予驱逐出境。不过对于移民政策的全面改革则表示支持。

在枪枝管制的议题上,她则坚定支持宪法第二修正案(有关人民拥枪与配枪权利)的立场,她还是三百多位签署建议书、呼吁最高法院驳回华府地区禁售手枪禁令的众议员之一,然而最令人遗憾的是,吉佛兹也正是此法案的受害者。

郡警:亚利桑那枪管荒谬

枪枝控制组织“制止枪枝暴力布雷迪运动”称,亚利桑那州有关拥有和携带枪枝的限制条件在美国是最为宽松的。事发当地的警长杜普尼克(Clarence Dupnik),公开谴责亚利桑那是个“荒谬”的州,因为国会议员甚至考虑允许学生与老师带枪前往学校和大学。更令人担心的是,这次的枪击事件让该款奥地利生产的手枪销售量大幅增长,似乎为这款枪枝做了免费广告。

枪枝经销商称,枪击事件引发的全国相关法律辩论,使枪枝爱好者担心国会可能会出台更为严格的限制措施。联邦执法部门数据显示,由于该款手枪在枪击事件展现出了很强的威力,手枪在亚利桑那州和其他州的销量大增。经销商表示,“当这样的事件发生后,人们担心政府会禁枪。”亚利桑那州枪枝经销商11日称,这款凶枪是过去两天卖得最好的。

联邦调查局数据显示,亚利桑那州1月10日手枪的销量增加了60%,其余各地也都有相当幅度的增长,而全国范围内手枪的销量增加了5%,达到7,906枝。

批评者已将重点放在枪击事件中的大容量弹匣,这种大容量弹匣在2004年以前还是非法的,不过联邦政府对攻击性武器的禁令随后失效。许多州仍禁用这种弹匣,但这种弹匣在亚利桑那州很受欢迎。这种弹匣可以连续发射33发子弹而无需更换弹匣。2007年造成32名学生死亡的维州枪击案,凶手就是使用这类高容量弹匣。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劳坦柏10日宣布,近期将提案立法,禁止贩卖高容量弹匣。劳坦柏说,一次能装填10发以上的高容量弹匣,早在1994年就由国会立法禁止,不过并未在2004年延长。他表示,将在本月底参院开会时提出此案,禁止市面上贩卖装填超过10发、或能轻易改造装填超过10发的弹匣。

刻薄政治言论 推波助澜

尽管凶手的动机依然不明,但整个事件的政治色彩却十分浓烈。这起美国近年来罕见的政治家遇刺案,除了吉佛兹重伤之外,巧的是还有一名参与推动移民法案的活动,此前也接到过死亡威胁的联邦法官也遭枪击身亡。在去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吉佛兹以微弱优势击败共和党右派的茶党,而该次选举的决定性议题也正是移民问题。

根据警方调查显示,凶手有明显的反政府倾向和政治诉求。警方表示,22岁的贾里德.洛克耐尔有精神病史和暴力倾向,对政治问题十分感兴趣且十分极端,被很多人视为“政治极端主义者”和“不合群者”,而他的暴行很可能是针对吉佛兹的移民政策主张。

但这都只是一个最终的表现,极端对立的美国当前政治氛围,才是事件的根源,而导火线则是健保法案与移民法。不少重量级政治人物,以攻击性暗喻手法进行宣传攻势,刻薄的言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自由派人士在网络上公布,美国保守派名将培林(Sarah Palin)去年11月国会大选期间,曾经透过其“政治行动委员会”(PAC)公布一份美国地图,上面把多名“容易受伤害的”自由派国会议员参选人,按照参选地,一一点名,图案设计的手法就是一个狙击手的瞄准器。

培林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号:“不要撤退,子弹重新上膛再上”(Don't Retreat, Reload),她也因此饱受抨击。

同时,因为吉佛兹强力反对亚利桑那州采取争议性的移民法案,又曾投票支持健保改革案,因此成为茶党(Tea Party)的批判目标。去年11月中期选举前,在吉福兹所属选区,与她竞争联邦议会众议员的共和党候选人杰斯.凯利发布一则广告,号召支持者与他一起“ 射尽M-16型步枪弹夹内的所有子弹”。广告声言:“对准目标,争取11月胜利……”。

民主党在参议院的第2号人物,杜宾(Dick Durbin)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说:“这种事情,我认为,导致政治人物彼此恶言相向,也造成民众相信这(暴力)是可以接受的回应。”

事发当地警长杜普尼克也暗示,近来亚利桑纳州政坛的恶毒攻击性言论满天飞,或许与枪击案不无关系。杜普尼克表示,这或许是言论自由,却非全无后果,美国近来充斥的愤怒、憎恶与偏执性言论已经失去节制,而很不幸地,大部分过激的言论都来自于亚历桑纳州,这使得该州恐已成为偏见与偏执的中心处所。

医改移民强渡关山 社会水火不容

而造成亚利桑那州陷入分裂的原因,则是美国持久的经济危机与奥巴马强渡关山的医疗改革方案,以及敏感的移民法案,让美国民众间孕育出水火不容的两大阵营。

在这轮经济危机中,亚利桑那州是承受房贷违约事故打击最重的州属之一。而奥巴马医疗改革法案和美国不断膨胀的国债,也让保守选民尤其是共和党内极右派的茶党支持者耿耿于怀。吉佛兹也因为支持奥巴马的健保政策而遭到当地政客们的攻击与极端保守者的生命威胁。就在健保法过关后数小时,吉佛兹的办事处就遭到不明人士的攻击,并遭到恐吓。

此外,亚利桑纳州去年通过的争议性反非法移民法案,更进一步造成当地政坛对立气氛白热化,多数州民支持这项法案,但反对者与西裔人口却质疑法案违宪,并可能引发种族歧视。对此,作风务实温和的吉佛兹反倒是支持对非法移民政策采取柔性改革,她本来可望于本周在华府推动一项较全面性的移民改革法案。

培林和茶党运动的主要人物9日分别表态与枪击事件划清界线。美国保守派博客则指责自由派人士试图利用枪击事件。培林已将网站上被以枪枝准星列为目标选区的20位民主党议员选区除去,并在其博客网站上向受害者表示哀悼。她的助手同时也否认相关符号是枪枝的瞄准镜。

茶党则试图借由公开的谴责,明确摆脱它与枪击事件有任何关联的印象。不过当有人问到吉佛兹的父亲,她是否有敌人时,他父亲回答:“有的,整个茶党。”

吉佛兹的遇刺,可说是美国政治人物“过激言论”下的产物。吉佛兹在她的办公室遭到破坏后接受采访时曾谈到保守派人士对她的敌意,她说:“例如,我们出现在佩林的目标清单上,但她选择的描述方式是,把我们的选区当成是一个靶子。当人们这样做时,他们应该能够意识到,这样的行为会产生的后果。”令人遗憾的是,吉佛兹的这番谈话却不幸言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