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FTA达共识 日台陷劣势

作者:连昕 发表:2010-12-13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连昕综合报导】美韩之间近来不只在军事上互动频繁,经贸上也有重大进展。延宕三年的美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在双方对汽车进口关税各让一步下终于破冰,只待两国国会批准,最快将于明年中生效。这对于将韩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的日本、台湾,都立即带来冲击。

美韩两国12月3日在修改FTA内容与更动汽车业、牛肉等条款上取得共识。美国将在5年内废除2.5%的汽车关税,而不是之前同意的立即取消。韩国将立即把美国汽车进口关税从目前的8%降至4%,而不是完全取消。除此之外,韩国将进口更多符合美国安全标准、但不一定符合韩国标准的美国制汽车,而每家符合美国安全标准的汽车制造商每年都可以销往韩国2.5万辆汽车。

奥巴马4日在白宫对记者表示,这项协定将令美国、韩国的防卫联盟更加紧密。韩国也表示,与美国修订后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是双赢,不会伤害韩国车厂。

美韩两国贸易总额将近680亿美元,这次是美国1994年签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以来规模最大的协议,有助于奥巴马总统兑现5年内美国出口倍增的诺言。美韩签订FTA,获花旗集团(JPMorgan Chase & Co.)等美商力挺。

首尔时间6日中午12:35,韩国最大车商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的股价回档2.2%,报18万韩元。

日忧失利 另谋泛太平洋出路

日本企业向来与韩国企业在美国市场竞争激烈,因此忧心未来竞争条件对日本企业趋于不利。对日本汽车业而言,在美国市场的韩国汽车关税几年内不会改变现状,但以后很可能出现很大的影响。

美韩在FTA谈判上达成共识,使得日本自觉起步太晚。10月以来,日本与印度、秘鲁等国在签署EPA的谈判上达成共识,明年也开始要与蒙古谈判。但是与欧盟、美等国的经贸合作谈判上却落后于韩国。韩国若享低关税,日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将大大减损。

因应劣势,日本政府正考虑是否参加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决定一边蒐集相关资讯,一边与TPP相关国家开始协商。

两岸ECFA促美韩FTA?

美韩FTA也对台湾带来冲击,未来韩国面板制成半成品、成品(例电视)输美零关税,对台影响甚大。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认为两岸加速启动ECFA后续协商,才是迎战韩国强大竞争威胁的最大利器;行政院政务委员尹启铭也指出,现在启动与美国、欧盟洽签FTA,也已落后韩国5年以上。然而分析指出,恰是台湾与大陆洽签ECFA后,使得日、韩更加紧张,而加速了韩国洽签FTA。同时学者也指出,从韩国经验可看出,台湾与中国签署ECFA是反其道而行。

签署两岸ECFA后,台湾对外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进度至今挂零。台湾学者林向恺指出,马英九政府一开始就不该把自由贸易协定看作万灵丹,尤其韩国策略是一步步跟先进国家先签,台湾反而选择与价值理念完全相反的国家(中国)签署,最后就是把台湾锁进中国。

韩国今年10月与欧盟正式签署FTA,预定明年7月生效。林向恺指出,欧盟与韩国当初在FTA谈判时,欧盟也担心韩国汽车大举进口问题,但欧盟最后仍与韩国签署FTA,欧盟当时就表示主要是双方价值理念相同。这个价值理念的内涵包括民主、人权与环保,这也是欧盟愿意给台湾免签证的最大原因。但马政府却先跑去跟价值理念与台湾或先进国家完全相反的国家签署ECFA,这对台湾产业升级不仅没有任何帮助,还可能会伤害台湾农业根基。

此外,相较于日本寻求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台湾在东协等亚太区域整合上又有被边缘化的问题。台湾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洪财隆指出,只要中共不放弃打压台湾与其他国家签FTA,台湾最终仍将沦为中国的经济附庸。

学者表示,在2007年美韩首次进行FTA的谈判时,曾有评估台湾在贸易方面受影响达到20亿美元,仅管目前两岸签署ECFA的时空背景不同,但政府必须审慎因应,加速洽签与美日、欧盟以及东协等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

来源:看中国报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