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经济空前危机 改革契机乍现(图)

发表:2010-12-12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12月7日,爱尔兰群众在都柏林国会大厦前抗议政府大规模财政紧缩政策。(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就在爱尔兰决定吞下经援这颗包著糖衣的苦果后,所谓多米诺骨牌效应的阴影似乎又再一次垄罩欧元区,体质已濒临破产边缘的葡萄牙也再度面临国际信评的质疑,而其所依赖的西班牙这个世纪第九大经济体,也将成为这一波信贷危机影响所及的重要观察指标。不过许多迹象显示,欧盟并非无力处理这阵子所发生的信贷危机事件,而高调外扬家丑的行径背后,似乎也隐含着欧盟伺机扩大影响力进行总体财政改革的企图。

经援一直是欧盟不愿意采取的救市政策,最主要因素在于严重影响国际信用评等机构对欧元区的评价,吓跑外资,同时也将引发债券值利率的飙升,增加融资成本。新近被迫接受欧盟救助的爱尔兰,立即就面临了国际信用指数调低、国内政局动荡、资金外逃、民生困顿等一系列问题。

爱尔兰在最近二十多年来一直是欧洲经济高速发展的“标兵”,人均收入从欧洲倒数第二急起直追,直到超过英国,因此获得了“凯尔特之虎”美称。在此过程中,爱尔兰政府量入为出,一直维持了很低的公共债务。

然而不幸的是,爱尔兰在随后的金融政策上一改保守,开始强调金融业和服务业,不断放宽对银行的管制,大笔卷入各种高风险投机行为,最终在金融海啸和房产泡沫破灭后无法自拔。而爱尔兰政府为了救市,投入大笔资金挽救投机失败的私营银行,钜额的债务一系之间全民买单,导致爱尔兰的国债瞬间膨胀,政府年预算赤字达到GDP的32%,超过欧元区规定的3%上限10倍多,最后导致了目前的债务危机。

十倍于爱 西班牙公债破万亿

这次的债务危机,引来了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所面临的生存危机”的焦虑,然而从经济实体来看,相对于同样濒临重整边缘的西班牙这个世界第九大经济体,爱尔兰仅能算是个小巫。据估计,西班牙的公共债务已超过一万亿欧元,如果爱尔兰债务危机真是如范龙佩所说的“欧盟所面临的生存危机”,那么目前经济体质甚至落后爱尔兰的债务大国西班牙,又将成为欧盟的何种危机呢?欧盟经济官员虽说仅动用了欧盟10%的可支用资金,但即将面临的却是西班牙近万亿欧元的资金缺口。

不过由于西班牙政府始终保持了对银行金融界相对严格的管制,而没有出现如爱尔兰程度般的银行债务危机。危机的根源,是在严重的通膨与工资大幅增加后,降低其经济竞争力,贸易呈现严重入超,再加上全球衰退与该国房市泡沫化后,失业率一路飙升到今年10月份一度超越20%,居欧元区之首,造成政府开支的突增和税收的锐减。分析家认为,西班牙或将成为欧盟下一个必须救助的重灾户。不过从在11月28日通过860亿欧元的爱尔兰经援计画后所衍伸的迹象来看,第二张骨牌,却极有可能是仰仗西班牙甚深的葡萄牙。

爱尔兰经援计画通过后的隔天,用于保护葡萄牙国债免受违约风险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大幅上涨至历史最高水准。很显然的,援助爱尔兰计画似乎并未能使投资者相信,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已在掌控之内,而葡萄牙脆弱的经济基础,将成为这个信任危机下的牺牲者。

体弱力单 葡萄牙成骨牌之首

在经历希腊为申请经援而屡遭德法修理的惨痛教训,以及饱受遭赶出欧元区威胁的情况下,葡萄牙早先就主动开始就其以往大手大脚的赤字预算进行全面的财政紧缩政策,以实现2011财年财政赤字由7.3%降至4.6%为目标。当局努力缩减政府债务,大砍福利预算,冻结养老津贴成长,下调公务员薪资,调高增值税,严审教育、健康医疗、住房等相关减税项目,全面缩减公共工程投资,试图借此向欧盟与国际投资者表明葡萄牙稳定财政金融的企图与决心,让那些认为葡萄牙将步希腊与爱尔兰后尘的投资客封嘴。

然而28日的发展,并未让国际投资者摆脱葡国经济崩盘的疑虑。而政府一连串的紧缩政策,更引来三大工会号召300万成员举行规模空前的罢工示威等抗议活动,让葡萄牙本就垂危的经济再予重创,也让世人再度见证到欧洲公会自始以来始终左右欧洲经济发展的史实。

不过虽然局势如此,葡萄牙紧缩债务的作为,在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弃权的情况下,葡萄牙议会通过了由总理苏格拉底领导的少数派政府提出的2011年以紧缩财政减少债务比例为主轴的财政预算。毕竟,朝野都有共识,离开欧元区意味着廉价融资的断炊,那可真的就只有宣告破产一途了。

葡萄牙工业基础本就薄弱,靠的几乎都是纺织、制鞋、酿酒、旅游等支撑其国民经济。然而在中国、印度、越南等纺织、制鞋业廉价的大举入侵,以及旅游业因景气不佳而困顿的情况下,可说是百业萧条,仅能靠内需拉抬,尤其是制鞋业,在温州集团等廉价鞋业于欧盟四处抢单下,整体业绩衰减了40%。就连当地老华人在葡萄牙生存的老三样:中餐馆、批发仓库和“三百店”也只能靠求新求变才能维持运转。

财政整顿措施与提高经济竞争力是葡萄牙解决当前危机的两个唯一的途径,而整顿财政措施除了挽回投资人的信心外,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向欧盟输诚,主动对过往不顾欧盟条约规范的举债行径做出“悔改的修正”,而目的呢?自然是在稳定外资的同时,顺利取得欧盟及IMF的资金援助,至于西、葡两国当前不需外援的铁嘴说词,仅是为了防止爱尔兰式悲剧再次重演;但在希腊的前车之鉴下,政策性的向欧盟的援助条件靠拢,积极力行财政紧缩以成为与欧盟经援谈判时的筹码。

家丑外扬 曝光是改革必经路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的焦虑与欧盟在取得爱尔兰财政改革保证下砸下钜资救市的大动作,在某些层面上除了防止蔓延的理由外,似乎存在着揭露真相以为警示作用。对西、葡、意等债台高筑面临破产重整的国家,欧盟一反7月举行银行压力测试结果的鸵鸟解读心态,祭出重整纪律的棒子,高调揭露各国问题,借此压缩成员国的财政权力,拉抬欧盟内控内稽的财政执行权,而从“欧猪四国”的财政政策已顺从欧盟,朝向力行政府财政紧缩的指导原则发展方向来看,欧盟采行家丑外扬的策略,的确收到相当的成效。此一打落牙齿和血吞的自清自律行为,也正在其他的成员国发酵。

欧元区的最大罩门就在于仅有统一的货币政策,却无一致的财政政策。欧盟的信贷危机就出在各国为求经济快速发展,不惜过度扩张财政支出换取GDP的成长,举债幅度甚至远超过欧盟的规定上限。然而,此一现象任凭欧盟龙头德、法说破了嘴,却也无人理会甚至惹来干涉内政的嫌隙。在缺乏有效的约束下,最终走到经济崩解的边缘。

而谨守分寸的德法等国,此时却也不得不站出来收拾这场烂摊子。默克尔对于信贷危机始终要求欧盟成员采取揭露真相、面对问题的处理原则,然而,危机初期,不但无人愿意听从,甚有人责怪若不是默克尔的讯息揭露原则“导致”民心不稳,爱尔兰应有机会解决问题而不致弄到接受经援反遭外资因信心俱失而弃守的局面。对于拥有庞大私人债务、房价泡沫化、外债总额超过国民收入10倍等严重财政问题的爱尔兰,根本上是无法一蹴可及般的自力解决,掩耳盗铃的做法只会使事情进一步恶化。

对此,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也同样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尔科奇拒绝扩大纾困基金的表态,并认为默克尔“言之有理”。罗格夫表示,即便决策官员表示他们拥有避免违约发生的银弹,欧洲债务危机或许仍会造成希腊、爱尔兰与葡萄牙进行公债重整。然而,欧元区领导人中唯一愿意面对债务重组可能性的,有时候看来只有德国总理默克尔。

危机是转机 欧元区不必看衰

葡萄牙的危机对整体欧盟影响有限,即便需要经援,在银行体系尚称完好的情况下,仅需800亿欧元的经援幅度。但是西班牙的状况,则犹如威力强大的TNT,一旦撑不过,欧盟倾囊都无法解危,届时,德国势必被迫拉下水,也难怪近期德国内部恢复马克的呼声日益高涨,这样的情势若在持续下去,也难保欧元区不土崩瓦解。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最坏的时候也就是最好的时机,欧元区前景不必看衰。原因无他,当欧元区成员在经历此番危机而交出手中的财政权后,欧元区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也就顺理成章的统合了,解决了过去多年来欧元区最大也始终无法解决的罩门,赋予并强化欧盟组织在欧元区的单一货币暨财政决策权力,这将促使整体欧盟回归到有纪律的发展作为,大幅提升欧元区整体的经贸体质与力道。

分析同时认为,这次的纾困作为短期来看,欧盟资金的直接挹注,解决了燃眉之急,并阻止危机蔓延,同时因资金的释出形成欧元的贬值,也促成了出口畅旺的景象;而中长期来看,弱国的债务违约势必发生,也将因此进入公债等债务重组阶段,如债务减计或免除等。而因贬值获利的强国如德国、法国等欧盟领头羊,势必会基于获利因素,愿意分担其他成员国家的债务违约风险,让这次的信贷危机平和收场。

整体来看,欧元区最坏的情况尚未但或即将发生,而解决欧盟长久以来财政无法统一的契机,也就在其中,只要得之不易的紧缩债务政策共识能够持续,并保证德法等强国的经济在此期间得以持续成长,那么欧元区的信贷危机将逐步获得解决,风暴可望和缓落幕,而欧元区或将因祸得福,步入完整的统一局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