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悄然成为赴美留学第一大群体

作者:方茹 发表:2010-11-29 0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美国人为日益攀升的高等教育费用大伤脑筋时,中国的留学生悄悄的以迅猛之势超越印度,成为赴美留学的第一大群体。以往的中国留学生以研究生为主,从去年开始,本科生也迅速增长,较前一年增长了50%, 分析认为,因种种原因富裕起来的中国,有钱阶层更愿意把他们的子女送出国接受高等教育、开阔眼界,为未来铺路。

【看中国记者方茹综合报导)】11月15日,美国国际教育研究院发布布了名为“开启大门”的年度报告,报告提到,在2009到2010学年度,美国大学里中国留学生数量猛增了30%,中国已超越印度,成为美国大学外国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国。报告称,去年全美各高校共有69.1万名外国学生,其中将近12.8万人来自中国,所占比例超过18%,印度和韩国位居第二和第三位,分别达到15%和10%。

初到美国尝试新事物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来 自中国南方的李婉蓉((音))目前正在美国新泽西州的德鲁大学读本科一年级。初到美国,她对周遭陌生的一切都感到很新鲜,尝试了很多以前从没做过的事情:在吃 午餐时,她试着品尝一种以前从未领教过的“美”食——辣味香肠比萨,汉堡也是她常吃的食物。一个周五的晚上,她第一次去俱乐部参加社交活动,她的新朋友还为她画了妆,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小李叫出了声。此外,小李还报名参加 了舞蹈班,在那里学会了探戈和恰恰舞。

不只是小李,很多中国留学生刚到美国时都有些 不适应,丁英涵((音))高中时曾作为交换生到美国学习一1年,之后他申请到了纽约州的汉米密顿大学本科入学许可。他说在美国和在中国学习的最大不同在于,──“中 国的价值观是让你做个很好的倾听者,而美国则要求你做一个出色的演讲者”。现在小丁已是大三学生,这个戴眼镜的男孩儿成绩优异,以班级第一的成绩获得全额 奖学金,还在各种社会活动中表现出色。

李婉蓉和丁英涵只是众多来美就读本科的中国高中生的一员,他们迅速融入了美国的校园生活,同时也使得美国高校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增加,而这也正是校方迫切希望的。

留学生是美国高等教育产业的稳定经济来源

“中国学生的人数正在迅猛增加,这得益于他们蒸蒸日上的经济。”美国国际教育研究院的执行副主席佩吉.•布鲁门撒尔就报告结果表示,“虽然印度经济形势也很 不错,但其留美学生数量去年仅增加了1.6%。我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眼下许多中国家庭拥有大量的可支配收入,父母同时工作且只有一个孩子,大人们不 惜花费重金,保证子女能够接受到尽可能好的教育。”

南加州大学国际学生事务部的执行董事托尼..塔姆巴西亚也称,“来我们这里读硕士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不过本科生的数量也增加了不少。”美国国际教育研究院的报告证实了上述说法,尽管目前来美留学的中国学生仍以攻读研究生( (论坛) )学位为主,但本科生数量的增势同样十分强劲。去年共有39,921名中国人在美读本科,这一数字较前一年增长了50%,而与5年前相比则更是猛增了3 倍。

根据新东方有关机构的统计,近年来“留学热”在中国不断升温。2007年以来,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以约25%的速率逐年递增。对于中国的高中毕业生而言,他们的选择主要包括高考、留学、复读或就业。由于中国高等教育资源有限,每年约1,000万高中毕业生中能被国内大学录取的为600多万。而由于相当一部分学生家庭有足够的经济支付能力,这就导致中国出国留学生愈发呈现低龄化趋势。

目前在美国的中国学生不仅就读于那些知名高校,而且还广泛分布布在地方性大学、州立大学以及接收外国学生的社区学院。很多人都需缴纳全额学费,这对于因经济危 机而失去大量捐赠及政府拨款的美国高校来说,实在是雪中送炭。为帮助中国学生尽快跨越文化上的鸿沟,同时也为让自己的校园显得更国际化,美国一些高校将课 程一分为二,让中国学生先在国内学习一段时间,然后再来美国继续深造。不只美国,很多教育发达国家也都相应出台了吸引国际学生的政策。 据统计,中国学生最愿意去的9大留学热门国家依次为: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法国、德国和新加坡。

就业遇寒潮 留学生难求实习机会

留学生毕业后,面临着选择问题——留下还是回国?据悉,多数中国留美学生都希望找到工作机会在美国发展几年,同时做好了回国的准备。 王昊王说,南加州大学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约有1,300多人,据他了了解的情况,绝大部分留学生希望能留在美国工作。

然而受美国经济衰退所累,近两年留学生却不幸地遭遇了就业的“寒潮”。刘红梅在某州立大学读传播专业硕士,今年5月即将毕业,现在正焦头烂额地找工作。她很沮丧地告诉记者,美国本土的失业率正高 企,很多美国公司都不愿意招收留学生。目前全美一年有6万多个H1工作签证名额提供给所有国际学生,公开收取H1申请的首日为每年4月1日。以往收取申请 首日就能收到十几万个H1申请,说明有十几万个工作岗位已聘请了国际学生并愿意为其申请签证。但从2009年4月1日公开接受H1申请起,到12月底名额 才满,说明愿意招收国际学生的企业已越来越少。

美国的公司难以进入,不少中国留学生只好将目光瞄准那些在美国的华人公司。但一些华人公司却以为留学生申请H1签证为由,乘机在工资上压价,给留学生支付月工资1,500~~2,000美元的情况不少见。

留学潮与社会变革相关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与世界联系的日趋紧密、教育理念的更新等因素,都推动了留学人数的增长。从历史的眼光看,中国历史上的留学潮与社会变革密切相关。

20世纪初年出现的留学潮为辛亥革命做了人才和思想舆论准备,孙中山领导的反清革命的胜利使中国首次铲除专制帝制,建立了共和国;上世纪80年代,中国在经历了10十年文革内乱后向世界打开大门,留学浪潮随之掀起。受当时中国国情的限制,这一批留学生年龄偏大,囊中羞涩,但普遍阅历丰富,吃苦耐劳,被人戏称为“洋插队”,磨炼出大批人才,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出现了新一波的留学潮。这一批留学生有着新的特点,比如日趋低龄化,家境富裕,就业导向明显,一些学生吃苦精神不足等等。

据《中国日报》11月23日报道导,作为衡量贫富差距的指数基尼系数── – 中国已已达到0.47,超过了0.4的公认警戒线。中国发展改革委员会微观经济研究员常修泽(译音)说:“中国的基尼系数在不断的上升,10十年前就达到了警戒线0.4。” 报道导指出,中国人中有75%的“隐性收入”属于高收入类别,他们占占据了全国2,000多个城市家庭。专家们还指出在“电子信息、石油、金融、烟草专卖行业的”等垄断行业中的不合理的高收入以及房地产,煤矿勘探和证券业的暴利行为。这些组成了中国10十年来不断上涨的贫富鸿沟,这是造成社会动荡的潜在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