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唱的是“独角戏”?(图)

作者:言正清 发表:2010-10-08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言正清综合报导】温家宝的几次谈话都遭到了大陆媒体的屏蔽,但在他鼓吹言论自由之际,却又闪躲国际媒体的评论,不正面响应中共钳制言论自由的事实。这种矛盾的论点备受各界瞩目。

温家宝未正面回应媒体

温家宝9月23日在参加联合国大会时接受专访,当被问及中国对互联网和对言论自由的限制,是否影响了中国作为一个强大国家?温家宝回应:“我认为言论自由对任何国家都是不可或缺的,不论是正在发展的国家,还是已经壮大的国家。”言谈中,可见温家宝对言论自由价值的肯定。

然而,中国人民是否真能享有温家宝所说“不可或缺”的言论自由?正当国际媒体批评中国政府“漠视”外界指责北京打压这类(言论自由)权利时,温家宝却“迂回闪避”,他说:“我在网络上看到对政府的尖锐批评,也看到对政府工作的赞扬。”并谈到,他和中国人民都相信,中国将继续进步,人民对民主及自由的渴望和需要是“不可抗拒”的。但这样的回答并未正面回应媒体的批评。

温家宝的讲话不能起任何作用

温家宝的所谓“不可抗拒”的言论自由和他近期宣扬的政治改革说一样,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各界均拭目以待。

法律学者、北京中福圣山研究所所长范亚峰对美国之音表示,言论自由毫无疑问是政治变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他表示:“言禁、党禁和选举可以看作政治变革的三个关键环节。”他指出,经济改革30年出现的四个问题,道德沦丧、环境污染、贫富分化和官员腐败,导致中国社会在自然环境、政治制度和心灵层次上的处境不断恶化。社会转型的临界点已经到来。

北京的资深媒体人高瑜女士则表示近期温家宝几次讲话的看法并没有体现更多的新意,没有超出两年前的有关谈话。她还说:“除了胡(耀邦)赵(紫阳)时代外,政治改革始终只是一个口号。”

位于北京的宪政学者陈永苗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目前的政治属于私密的“宫廷政治”,他说:“温家宝只要没有实质性的行动,基本上可以视为良心发现,或者宣传甚至是放迷雾。动机已经无关紧要。无论他的动机是什么,最后都会被强大的体制和专政机器机关所释放的磁场以及60年统治的精神氛围所吸收。”因此,温家宝几次的高调讲话其实只不过自己演的独角戏,并不能起到任何作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