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学文给哈维尔先生的质疑信

作者:还学文 发表:2010-10-01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尊敬的哈维尔先生,

我是一个持不同政见的中国知识分子,从1993年被中国政府吊销护照,流亡至今。认识您是在二十年前,最激动人心的世界历史变革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

您不惜以个人的利益、自由与生命为代价,对共产党极权制度说不。您身体力行告诉世界,每个人都从“真实”开始,就能冲破共产党的谎言,就能颠覆它的极权统治,重新赢得我们的自由与权力。您“生活在真实中”的箴言也成为我们中国异议知识分子恪守的准则,您成为我们尊敬的异议知识分子前驱和榜样。

在刘晓波先生被重判十一年徒刑之际,您亲自到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抗议。您对中国人权状况超越国界和政治的关注,使我们深受感动。

作为当年七七宪章的发起和联署人,您在今年初倡议提名刘晓波为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您的倡议信却使人们令人惊异地发现,您并不了解零八宪章以及它的起草人刘晓波先生。

七七宪章直截了当地批评捷克共产党政府践踏人权的行为,明确要求这个政府履行它对1975年所签署的欧安会协议所承担的义务,改善国内人权状况,保障公民基本人权。七七宪章形成了捷克社会以及东欧共产党国家集团中旗帜鲜明的反对运动。

零八宪章的基本内容和诉求明显地与七七宪章大相径庭。只一句话提到“执政党垄断了所有政治、经 济和社会资源,制造了反右、大跃进、文革、六四、打压民间宗教活动与维权运动等一系列人权灾难”之后,零八宪章起草人刘晓波先生竟以“国民和国家都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的结论,让极权制度的受害者为施害的共产党国家和政府买单。零八宪章尽数自由、平等、民主、共和、宪政的理念,却只字不提每天都在扼杀与践踏普世价值的共产党一党专政,颂扬“二十世纪后期的‘改革开放’…… 执政者……开始了从拒绝人权到逐渐承认人权 的转变”。在罗列了十七项政治主张之后,零八宪章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只字明确的改革要求。这种不批评不要求的花样文章,对于中国现实改革没有任何影响,对于历史没有任何意义。

刘晓波2008年6月23日被中国政府非法拘押后第二天,他的朋友徐友渔在呼吁政府“回到政治协商释放刘晓波”的公开信中说,“人们读到的刘晓波的大量文章,实际上也是经过了某种放行,是被允许和得到容纳的。因此完全可以说,他的言行不可能违反现有法律的框架,必定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否则他的写作早就中断了”,刘晓波先生与政府是有默契的。徐友渔先生及其披露的信息您应当也不陌生,他是2009年3月13日赴布拉格代刘晓波领取捷克人权奖的三人之一,而您是颁奖者。

七七宪章与零八宪章两个文件的区别如此明显,哈维尔先生,以您的人生经验与政治智慧不能察觉不到,除非您眼里只有“宪章”两个字,除非您没有考察零八宪章的文本。但是认真阅读文本,慎重了解事态,是任何严肃的政治行为的先决条件,尤其是关系到几亿人的基本生存状态的大事,尤其是对您这样一位重要的人权活动家而言。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谅解,对于欧洲人而言,了解遥远而陌生的中国的政治状况确实不容易。鉴于此,我们二十位居住海外的中国异议知识分子今年三月份写信给您和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对您倡议提名明确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对于零八宪章、中国的维权运动和刘晓波先生的政治意向您提供了进一步的信息。您应当已经了解了我们提供的意见与信息。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奖在即,您又不失时机地在九月二十一日发表再次发表公开信提名刘晓波为本届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这封信没有任何新意,再次重复了零八宪章与七七宪章的相提并论。这再次表明,迄今为止,您仍然停留于对零八宪章内容、对中国的公民反抗运动缺乏基本了解。人们无法不发生疑问,哈维尔先生,您究竟读过零八宪章没有?这是您再次倡议提名的必要前提。即使您是哈维尔,并且正因为您是哈维尔,您才没有特权可以豁免!

哈维尔先生,您是否了解在您为刘晓波先生被捕判刑向中国政府抗议的时候,他的“最后陈述”正在却为这个对他以言治罪的政府辩护:

—“但在我失去自由的一年多时间里,先后经历了两个关押地点、四位预审警官、三位检察官、二位法官,他们的办案,没有不尊重,没有超时,没有逼供。他们的态度平和、理性,且时时流露出善意。”

—“特别是北看首创的人性化管理,在尊重在押人员的权利和人格的基础上,将柔性化的管理落实到管教们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在‘温馨广播’、‘悔悟’杂志、饭前音乐、起床睡觉的音乐中,这种管理,让在押人员感到了尊严与温暖,激发了他们维持监室秩序和反对牢头狱霸的自觉性,不但为在押人员提供了人性化的生活环境,也极大地改善了在押人员的诉讼环境和心态,……”

—“2004年,全国人大修宪首次把“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进了宪法,标志着人权已经成为中国法治的根本原则之一。”
—“即使在进步最为缓慢的政治领域,敌人意识的淡化也让政权对社会的多元化有了日益扩大的包容性,对不同政见者的迫害之力度也大幅度下降,……”

刘晓波坐牢一直受到优待,他在2000年1月23日写给异议作家廖亦武先生的信中坦承,“与你四年的牢狱相比,我的三次坐牢都称不上真正的灾难,第一次在秦城是单人牢房,除了一个人有时感到死寂外,生活上要比你好多了。第二次8个月在香山脚下的一个大院中,就更是特殊待遇了,除了没有自由,其它什么都有。第三次在大连教养院,也是独处一地。我这个监狱中的贵族无法面对你所遭受的一切,甚至都不敢声称自己三进三出地坐过牢”。廖亦武先生十五次申请出国访问被无理拒绝,刘晓波先生所谓的“标志着人权已经成为中国法治的根本原则”不是一句笑话吗?

对于共产党政权对公民反抗运动“分而治之”的策略,您必不陌生,例如近年揭露出来的昆德拉作为国安线人把同行送进监狱的事。至少,共产党政府对刘晓波的“放行”与“优待”和刘晓波对当局的体谅都公开的,无法掩饰的。

尊敬的哈维尔先生,我们尊敬您,因为您是影响历史的伟大人物。可是在提名刘晓波获奖这件事上,我们看到您变成一位精于运作的“政治家”,运作诺贝尔和平奖,运作呼吁提名,国际性地运作中国的公民反抗运动,只因为那个人的那个文本题目用了与您的名字关联的“七七宪章”的宪章二字,而对于真实以及对于真实的信守和坚持无声在您那里却无声地消失了。

尊敬的哈维尔先生,您也许应当了解,在您9月21日的提名公开信两天之后刘晓波的朋友倡议联署响应,现在已经有不少人出来揭露,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签名。您不幸已经陷入一种不光彩、陷入一种道德上的虚伪之中。这,您自己也难辞其咎,如果您一开始就坚持“生活在真实中”,您就会寻找真实,您就会发现真实,您就会立足于真实,您就不会被出卖,被他人的虚伪与您自己的不实出卖。

尊敬的哈维尔先生,伟大人物因为他所追求和坚守的价值而伟大,不需要获奖的肯定,不为一时政治策略的得失而改变。二十年前东欧伟大的历史转变,是七七宪章运动也是它的杰出发起人您哈维尔先生永恒的历史桂冠。它同时也意味着无法推卸的历史责任—坚守您得以成为伟大的价值、坚守真实,否则您无法逃避惩罚,真实的惩罚和历史的惩罚—中国的公民反对运动今天的真实与中国公民反对运动未来的历史,即使您提名的策略奏效。

尊敬的哈维尔先生,受您“生活在真实中”箴言的感召我写这封信给您,愿以此与您共勉,期待您能够重新面对真实。

顺致崇高的敬意

还学文,二〇一〇年,九月三十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