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重拳关停千家企业引人质疑

作者:言正清 发表:2010-08-12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言正清综合报导】中国工业和资讯化部日前(8日)发布,两千多家企业的落后产能必须在9月底前关闭。工信部认为只有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才能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粗放型发展方式,才能为先进产能腾出市场容量,缓解产能过剩矛盾,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然而此举真能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吗?政府的大规模动作是否又将打乱市场经济运作,令人怀疑?

淘汰落后产能企业 官方态度强硬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落后产能物耗能耗高、环境污染重、安全无保障,是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的重要表现,是导致中国发展品质和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欲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技术装备水准和国际竞争力就得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李毅中说,依国务院的要求,对未按规定限期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吊销排污许可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投资管理部门不予审批和核准新的投资专案、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予批准新增用地、相关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生产许可,且已颁发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要依法撤回。同时,对未按规定淘汰落后产能、被地方政府责令关闭或撤销的企业,必须限期办理工商注销登记,或者依法吊销工商营业执照。必要时,政府相关部门可要求电力供应企业依法对落后产能企业停止供电。

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能缓解产能过剩?

据工信部统计资料,中国去年淘汰的落后炼钢、炼铁产能分别达到1691万吨和2113万吨。而本次提出的要求中,需有超过800万吨的炼钢产能和超过3600万吨的炼铁产能于下个月底前遭到淘汰。

然而,事实上“政府越淘汰,产能越增加”,李毅中于近期举行的全国钢铁工业座谈会上就指出,今年以来,钢铁产能释放过快,6月份以来,虽然日均单产有所下降,但预计全年钢产量会在去年创纪录的5.68亿吨基础上又增加10%左右,达6.2亿至6.3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对此,一位国有钢铁企业的高层更坦言,应思考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如何抑制更多新增产能的产生。显见只淘汰落后产能并无法达成政府缓解产能过剩的美好期望。

政府强力执行 干扰市场经济秩序

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者张炜指出,手段的严厉固然表明态度的坚决,但停止信贷、停电停水之类的惩戒行动,在法制环境下不属于政府职权范围。而这种行政干预市场,政企界线不明的状况,会干扰市场经济的运作。他直言,行政命令终难成长久机制。若要以先进产能替代落后产能,还是要靠市场力量调节,加上政府法规约束才有效。

另有学者担忧,政府一昧的强制淘汰落后产能,可能导致产业朝向极端发展,产能落后的企业必须设法寻找资金汰换,或干脆退出市场,反而造成业者大者恒大的寡占局面,弱化产业竞争态势,而且产能新置与汰换过程将产生更高物耗及能耗,在政府强势的大动作下,可能完全无法达成预期效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