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火有功?中石油表彰大连火灾责任人(图)

作者:李沧海 发表:2010-08-09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沧海综合报道】对于7·16油港爆炸引发火灾的事件,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及相关单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却于 8月2日召开了“7·16”火灾事故抢险救援表彰大会,有9个单位和197人分别被授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该公司消防支队、石油储运公司、建安总公司储备库保运车间记集体一等功,供排水车间、安全环保处记集体二等功。以上立功单位的负责人等16人记个人一等功,另有28人记个人二等功。有舆论指中石油颠倒黑白,不仅将丧事当成喜事办,更是将罪犯变成功臣。

“7·16”火灾表彰大会引起众多质疑

7 月16日,大连新港输油管线发生爆炸,引发大火。7月17日9时许,经过15个小时的扑救后,大火才被扑灭。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公安部共同发布《关于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7·16”输油管道爆炸火灾事故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国际储运公司原油罐区的日常运营和检维修工作由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负责。

《通报》称,事故暴露出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事故单位对所加入原油脱硫剂的安全性可靠性没有进行科学论证;二是原油脱硫剂的加入方法没有正规设计,没有对加注作业进行风险辨识,没有制定安全作业规程;三是原油接卸过程中安全管理存在漏洞。指挥协调不力,管理混乱,信息不畅,有关部门接到暂停卸油作业的信息后,没有及时通知停止加剂作业,事故单位对承包商现场作业疏于管理,现场监护不力;四是事故造成电力系统损坏,应急和消防设施失效,罐区阀门无法关闭。另外,港区内原油等危险化学品大型储罐集中布置,也是造成事故险象环生的重要因素。

显而易见,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及相关单位对此次油港爆炸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匪夷所思的是,在尚未明确责任,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之时,却召开了“表彰大会”。据该公司职工反映,本该承担事故责任的相关单位和个人,竟成为了功臣,立功受奖。尤其是负责该原油罐区生产管理、安全管理、消防的部门和负责人,却都成为了表彰重点。

该公司有员工认为,许多人应该奖励,但对在事故中应该承担责任的人大力表彰,相关责任单位的领导干部带头受奖,太不应该。也有人认为,奖励是必要的,但应先查明事故责任,做到奖罚分明。

有专家指出,对于造成如此重大灾难和影响的责任事故,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的做法显然不妥。中石油及相关单位应该首先及时查清、公布事故发生的真相,毫不含糊地明确责任,承担责任,处罚相关责任人,给公众一个交代。同时也应该公开感谢、慰问为此次火灾做出巨大贡献的消防官兵等各界社会力量,然后才是内部表彰先进的事情。否则,有悖于事故的严肃性和警示作用。

同样是处理漏油事故,中美两国政府态度对比

今年4月20日,在美国所发生的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中,美国总统奥马马为此认错,并称“如果有人问谁来对此负责,我说,我负全责”。并将漏油事件列为国家级灾难。

因漏油事件,导致美国矿管局局长伊丽莎白·伯恩鲍姆、近海能源和矿产管理项目副主任克里斯·厄于内斯在外界压力下先后离职。而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6月1日宣布,政府已经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责任方展开了刑事和民事司法调查。

然而大连港漏油事件中,迄今为止并未有中国政府官员因此被问责。也未有政府官员宣称对此事件负责。

有人指中石油颠倒黑白,不仅是将丧事当成喜事办,而且罪犯竟然变成功臣。另有人指出:对比下英石油墨西哥湾漏油和中石油大连湾漏油事件的处理,中美两国政府的反应,简直不像是处在同一个地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