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白皮书出台 网控将加剧

作者:凌若冰 发表:2010-06-10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凌若冰综合报道】日前,中国大陆杀幼童事件频频出现,引来了世界各国以及人们的广泛关注,还有幼儿园欲自保而在门前挂着“冤有头,债有主,前面右转是政府”的大横幅,指向所有引发社会矛盾的根源是政府。该照片被网民上传到网络后,红遍大江南北,使得中国政府处境极其尴尬。

中共提高调门:审查网络乃是国家主权

由于中国网民众多,且极有凝聚力,近年来利用网络监督政府,这引发了政府的极大不安。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发表了《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再次期望透过控制和审查,引导网络舆论,制造和谐来粉饰太平,使政权走向稳定。

白皮书介绍说,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使用互联网人口最多的国家,普及率为30%,并且称中国政府是依法管理互联网,希望中国公民和来华的外国人都能遵守中国的法律,强调审查网络乃是国家主权。

是打击色情还是封锁真相?

一如往常,中国政府依旧采用“打击色情”的名义将网络审查合法化,白皮书说:“近年中国利用网络诈骗、制作传播电脑病毒、从事色情及赌博等犯罪活动日益增多,故中国必须依法管理互联网,维护公民权益、公共利益和国家安全。”

然而,据美联社6月4日报道,一直被北京 “金盾工程”屏蔽的一些网站,包括诸多色情网,当日突然在中国大陆“解禁”,网民不需翻墙即可直接进入,背后原因不明。

白皮书引述统计指,八成以上的网民主要依靠互联网获取新闻信息,另外,有2.3亿人经常使用搜索引擎查询各类信息,约2.4亿人经常利用即时通信工具进行沟通交流,每天通过论坛、新闻评论、博客等渠道发表的言论达三百多万条,超过66%的网民经常在网上发表言论,充分表达思想观点和利益诉求。白皮书总结,「互联网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中国网民从网上寻求新闻信息的比率远较言论自由的地区高,反映在言论不自由的地区,市民转而在网上寻求信息的习惯。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政府所发表的白皮书,只不过是为了维持自己政权的稳定,所谓的依法、维护网络健康更像是自欺欺人。

白皮书引来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事实上,中共严厉控制网络以压制舆论的举动,遭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8日外媒美国之音即报导美国和联合国对“《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的立场。

据报导,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言人苏珊•史蒂文森表示,华盛顿反对中国的网络政策。她说:“正如奥巴马总统和克林顿国务卿在许多场合所强调,美国政府坚决承诺网络和新闻自由,我们反对网络审查。”

而“无国界记者”组织的露西•莫里伦则表示,需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对北京施加更大压力,准许更多的网络自由。

莫里伦表示,中共政府在网络控制上扮演了一个领导角色,而且这还出口到那些追随中国模式的国家,他们已经越来越关切像伊朗和缅甸这类的政府可能仿效。据美国之音报导(8日),部份国际社会组织忧心,中国通过控制信息流通的高科技手段,在全世界高压政府间越来越流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