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年情未变 十五万港人维园悼六‧四(组图)

作者:明月,摄影:余刚、卓林 发表:2010-06-05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摆放在会场的民主女神像


会场外墙挂出的横幅


议员梁国雄先生在通向会场的街道上讲话


街头上展示的六‧四屠城图片
 

【看中国记者明月采访报导】6月4日晚8点﹐由香港支联会主办的6‧4 二十一周年烛光悼念集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先生出席并讲话。参加悼念活动的市民约达15万人﹐挤满了维园的6个足球场﹑篮球场﹑草地﹐以及公园外。会场上﹐人们高呼口号﹕“勿忘六四 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等口号,期望民主自由的希望早日在中国开花结果。

历经磨难 民主女神像终落港

自89民运后﹐每年的6‧4 ﹐香港民众都会在支联会的主办下举行游行和烛光晚会等悼念活动。21年来﹐风雨不改。而今年却是21年来﹐遭受最严重的一次打压。

21年前的6‧4﹐摆放在天安门广场多日的民主女神像被冲进天安门的中共军队摧毁后﹐今年香港悼念6‧4活动前﹐支联会请来了高达6.4米的“新民主女神像”和“天安门屠杀浮雕”﹐欲于铜锣湾的时代广场展出。但却被搬搬拆拆﹐几经波折。港府先后两次以莫须有的罪名没收“新民主女神像”和“天安门屠杀浮雕”﹐并于5月29日展出当天﹐武力带走13名支联会成员和义工。

在支联会的争取下﹐虽然民主女神像和浮雕已拿回并于6‧4晚维园得以展出﹐但对于集会后﹐中大学生欲将民主女神像和浮雕移步去中大校园一事﹐却在之前的申请中遭到中大校长以“政治中立”拒绝。此举令中大遭到多间院校的声讨和舆论攻击﹐谓其涉嫌“政治献媚” 以及“媚共”等。而中大学生则坚持将民主女神像和浮雕运送大学对面的空地处展出。


会场上﹐群情激昂﹐悼念六‧四

港府打压下 民众呼声愈高

今年参加维园烛光悼念活动的香港市民多达15万人﹐挤满了维园的6个足球场﹑篮球场﹑草地和公园﹐据大会主持人介绍﹐除了维园参加集会的人们手上所点燃的点点烛光外﹐整个铜锣湾已变成了行人专用区。

除每年都来悼念的市民外﹐今年多了很多新面孔﹐有外国人﹑80后﹐更不乏90后的新一代。集会上﹐许多年轻的父母带着年幼的孩子﹐希望把民主自由的理念像种籽一样埋在孩子的心里。还有父母带着带着90后的孩子﹐希望他们能接受一个真实的6.4。

现年79岁﹐并于早前患上癌症的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先生出席集会并表示﹕“只要我活着一日﹐就和大家手牵手﹐肩并肩﹐走到目的地。”、“21年来﹐今年所遇到的打压和阻挠是最多的。”司徒华先生提及了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被港府无理收走、13名支联会成员和义工被武力带走一事﹐以及中大拒绝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之事。司徒华先生说﹕“这样的阻挠、打压﹐都完全被我们粉碎了。我们预计﹐未来的打压﹑阻挠也必定会越来越多﹐但是我们会更坚决的反击﹐完全将它们粉碎。”


15万人集会中不乏80后﹐以及90后的新一代

悼念六四 薪火相传

集会上﹐司徒华和年轻人点燃了火炬﹐代表民主和自由的火炬﹐以及平反六四的诉求和决心将薪火相传﹐一代一代这样传下去。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在致六四悼辞时说﹕“在强权面前﹐我们的回应是﹕毋畏毋惧﹑坚持到底﹑战斗到底﹐不只这一代﹐还要一代一代的地坚持和战斗下去﹐直至五大目标﹔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彻底实现为止﹗”

在今年的集会中﹐大会播放了每年的主题曲《自由花》:“但有一个梦﹐不会死﹐记着吧﹗无论雨怎么打﹐自由仍是会开花。”及今年的选曲《为自由》:“茫茫长途凭浩气﹐你我永远两手牵﹐去向纵荆棘满路﹐溅热汗﹐却未累…壮志澎湃满世间﹐绕千山。”在15万人的齐声同唱下,壮烈的气氛令在场的民众都纷纷感动落泪。

晚上10时许﹐大会播放了《中国梦》:“哪天我中国展步﹐何时睡狮吼响惊世歌﹐冲天开觅向前路﹐巨龙挥出自我。叫中国人人见欢乐﹐笑声笑面长伴黄河﹐五千年无数中国梦﹐内容始终一个。要中国人人每一个做﹐自由乐畅幸福我”期望中国民主自由的梦能够早日实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