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将领侯镇邦的屈辱死亡(组图)

作者:李莹 发表:2010-05-18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德会战

侯镇邦(1890-1951)字靖臣,号守一、守愚。作为常德战役中最后收复常德的滇军新11师师长,侯镇邦将军是宣威片区一个很有传奇色彩的人物。

侯镇邦将军当年在民族危难时挺身而出,投入腥风血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抵御日寇侵略,为了国家为民族的存亡而抛头颅洒热血,然而却在1951年家乡土改中被枪毙,以如此屈辱的方式结束生命,这是很多抗日将领相同的命运!


云南“二、六”政变-得龙云赏识

侯镇邦于1890年生于云南宣威县灰硐村,寻常巷陌,寒微门第。十八岁那年婚事受挫,负气从军。1921年底,侯镇邦在拥唐继尧回滇与顾品珍军的战斗中有功,升任卢汉部下营长。1927年,在云南“二、六”政变,龙云(中华民国时期滇军将领)逼唐继尧去职逐鹿云南省主席的过程中,侯镇邦再次显示出突出的军事才能而得龙云赏识,旋即升任团长。

抗日收复常德-授予青天白日勋章

1937年7月,抗战军兴,滇军扩编。侯镇邦因才干出众并得龙云赏识被任命为该军第一旅旅长。后因崇阳之战战功,直接调升军部参议并晋升少将。之后参与指挥了奉高战役以及著名的第二次、第三次长沙大会战。侯镇邦因战功调新十一师师长并晋升少将,重新获得兵权。

1943 年11月2日,日军集中六个师团共11万人发动常德会战。在日军优势兵力的攻击下,中国军队节节败退。军长鲁道源令萧本元所部新十师、侯镇邦所部新十一师赴常德,立即反攻。日军占据之德山三面环水, 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而又兵家必争。日军以为中国军队没有舰船不敢从水上进攻,临危受命的侯镇邦反而利用日军这一自大心理,在陆路主力强攻的同时,令部队出其不意隐蔽巧渡沅江,抢占主阵地,德山很快收复。德山的收复是整个战役的转折点,很快,侯镇邦率新十一师乘胜突入常德城从日军手中收复了常德。
关于侯镇邦新11师收复常德之过程,有截然不同两版本,但不管怎么说,常德的最后收复由侯镇邦新11师完成是没有争议的。
日本投降后,侯镇邦被授予青天白日勋章并在南昌参与日军受降仪式。

厌倦战争 卸甲归田

日本一投降,随着和谈破裂,内战烽烟再起。1946年,侯镇邦奉命率部进攻安徽宿县中共八路军占区。事实上,他和所有的军人一样,对绵延不绝的战争深感厌倦。蒋介石对云南政府的改组使他心存疑虑,国民党军队的损兵折将,令他在新的战争对手面前信心大减。此时的侯镇邦,内心消极而苦闷。

1947年,侯镇邦被削去兵权,同时委以国防部高级参议虚衔,已是明升暗降。他佯装受命,于赴南京履职途中秘密改道,潜回昆明。年底,在激烈的内心冲突与彷徨中解甲归田,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灰硐。

1948年底,侯镇邦回昆明治病期间,卢汉曾劝其出山,委以保安司令部高级参议之职。侯镇邦婉拒提携, 再度回宣。“九.五”暴动后,原国民党六十军暂二十一师师长邱秉常时任宣威县长。受邱之托,侯镇邦以自己和卢汉等军方高层关系,上下交通打点,要得大量军火至宣威。但邱和中共早有接触,过往甚密,而上述武器则很快到了中共游击队手中,对于正缺军火的游击队来说,算是雪中送炭。

人生以最屈辱方式结束-土改中被枪决

在“不革命即反革命”的岁月,解甲归隐,独善其身之路显得过于天真而迂阔,注定走不通。腥风血雨中,土地改革运动如火如荼。归去来兮的侯镇邦终于1951年被虹桥土改工作队灰硐民兵押回灰硐并很快“公审”。

在那一场由土改工作队主持的“公审”(也就是过去所谓的“群众揭发批斗大会”)中,侯镇邦最后被民兵枪决,终年六十一岁。罪名包括“镇压红军”、 “反革命宣传”、“敲磕百姓,鱼肉人民,贪污人民血汗”等等。入土时,侯镇邦仅身着内裤一条。

心性善良 不识王寇厚黑术

龙云说“先生高山景行,让人念兹在兹,先生勤劳节俭。初为千夫之长,不呼奴使婢,曾令龙云感动。已是万人之上,犹念农人之不易,路见稻粱,躬身必拾,邻里历历在目;先生平易谦和。微服还乡,力戒前呼后拥。未至村口,下马牵行,老少一见如故;先生不卑不亢。上敢逆朝中九头鸟,下不欺村野三尺童。数度婉拒高位显爵,须大智大勇。惊世骇俗,宴请长工苦力,则须恻隐情怀;先生身浮宦海,心如明镜。以善良心,度难测腹。本居江湖名利场,不识王寇厚黑术。故祸由此起,悲从中来。”

公元2000年10月8日,宣威市人民法院作出“平反”裁定。针对当时土改枪杀侯镇邦一事,裁定属于“错杀”。但杀人者居高临下给被杀者“平反”,却是对被杀者的更大侮辱,在整个共党制度未改变的情况下,错杀与平反仍旧不断上演着!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