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述评(2010/05/10-05/16)

作者:立云 发表:2010-05-17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立云报道】上周,刚刚开幕不久,被中共重金打造竭力宣扬的上海世博会,并没给国内民众带来多少喜庆与振奋的好心情,然而一系列不同性质的恶性事件则加深了国内民众的郁闷感,从校园凶杀到群体示威上访,从物价高涨到暴雨肆虐,无不在加深中国社会的危机感与不稳定因素,还有近期倍受瞩目的历史教室袁腾飞发表声明引发热议,中美开启新一轮人权对话考验今后美中冲突与关系走向也令人关注,下面将就这些话题做一简单评述。

*暴力袭童事件频繁,折射不公社会畸形冲突加剧*

从今年3月到5月的2个月时间里,中国接连发生6起残忍的包括攻击学童在内的凶杀事件,死伤多名儿童、教师以及其他人员。系列事件发生后,举国震惊。

中国发生一系列的袭击幼龄儿童学校的恶性事件让全国陷入恐慌,深深震撼中国社会。由于社会不公贫富悬殊引发社会暴力犯罪的指控再次跃上桌面,中国政府深受压力。中国网上一些报道说,发生袭击幼儿学校的地区家长愤怒上街示威,打出横幅写道,袭击儿童可耻,杀死贪官光荣。

在导致九死十一伤的陕西南郑县幼儿院凶杀案发生后,中国两个月内一连发生六宗校园凶杀案的现实,迫使领导人关注,公安部长亦发出严打严防、令犯罪分子“不敢、也不能够”对小童落手的指令。4月29日袭击中国江苏泰兴一所幼儿园的犯罪分子徐豫园今天被泰兴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这是中国第二次判处近期连续发生的袭击学校幼儿园暴力事件犯罪分子死刑的事例。但评论质疑,强硬手段是否能够解决社会不公平这个肇事原因。

5月14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陕西幼儿园杀人血案发生后首度开声,指最近在中国各地发生的一波波校园血案背后有深层社会问题,这也是中共高层第一次公开承认其努力宣扬的“和谐社会”存在诸多裂痕。专家们指,在中国大陆,贫富悬殊的差距越来越大,官方腐败及滥用职权蔓延,对精神病患者缺乏适当的医疗,都可能直接诱发这些骤然而起的血案。

*南方多省暴雨灾害肆虐,预测今夏可能爆发洪灾*

5月5日以来,广东、四川、重庆、贵州、江西等南方部分省份相继遭受暴雨袭击,重庆、贵州同时伴随大风冰雹天气。针对当前多个省份出现较严重的洪涝灾害,国家防总于7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截至目前,这次灾害过程已造成255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10万公顷,因灾死亡65人,失踪14人,倒塌房屋近万间。

专家由此判断,广东等地连续出现暴雨、雨强增大的根本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由于人类活动增加,导致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增加,产生温室效应,同时,大气中含水量增加,雨强增大,大雨、暴雨的发生几率呈抬头之势。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国多雨范围比去年大,多雨区很可能位于长江中下游沿江、江汉、江淮、黄淮、华北南部和西北东部等地区,有6至8个热带气旋登陆我国并有可能北上影响杭州湾以北地区,东北、华北和华南以及东南等地也可能发生大洪水。东方早报引述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的话说:“今年以来,江淮江南降水异常多、汛情早,南方强对流天气出现早、频次多、影响广、致灾重。”

*各地粮食蔬菜身价飙涨,大蒜一飞冲天*

近段时间,大陆各地粮、油、蔬菜、煤气等生活必需品,都有不同程度地涨价,其中蔬菜价格居高不下,令居民们寝食难安。专家称近期物价还有上涨的可能。从4月末到5月初,中国大陆各地蔬菜价格一直持续上扬,相比去年同期,大部份家常菜价格涨了两三倍。内蒙古孙女士:“涨的幅度相当大,你比方日常用的大白菜,现在涨到两块。像土豆是最低档的菜,也涨到两块钱一斤。”至于造成涨价的原因,广东省物价部门称去年冬季气温偏低、今年开春后“倒春寒”天气,造成了蔬菜价格总体上升;不过上海市民说,当局优先供应世博会的需要,是造成上海物价上涨的主因。上海蔡女士:“从世博会开始,蔬菜和生活用品大幅度的都在涨价,比如米、蔬菜、油都涨”贵州蒋女士说,过去跟家人想吃甚么就吃甚么,现在买采只敢挑便宜的买。"

近日,河南大蒜身价短时间内暴涨100倍。一个大蒜一元多,超市标价卖到每千克19元。大蒜比肉贵、比鸡蛋贵、比白菜贵。两年前,一袋40斤的大蒜才两三元钱,今年这袋大蒜要价200元。同时大陆部份其他城市的大蒜价格也飞速上涨。

近年来虽然中国国内GDP一直维持着高增长率,但普通民众的物质生活消费条件改善十分有限,民众中普遍存在[住不起房][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的三大现象,而此次生活必需品价格再度高涨,无疑是雪上加霜,直接威胁到基本生活状况,持续发展下去社会不满情绪必然加剧。

*群体性事件依然频繁发生*

中国大陆做为民众维权抗暴的频发地,近期此类事件依然活跃,比较典型的有:

4月29日一早,黑龙江富锦市长春岭村的约千名失地农民在集体去富锦市政府上访途中,遭到市政府官员带领的武警、公安和城管等数百人拦截,武警施暴激怒农民,双方发生流血冲突。当晚失地农民堵截火车道及公路,第二天一早,当局从黑龙江周边调集2千多武警、特警到现场,驱散维权农民。随后武警驻扎当地,富锦市区戒严。

位于江苏无锡的日资企业尼康光学仪器公司接连数日爆发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游行。示威者多次与警察发生冲突,其中数人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

5月10日9点,河南平顶山棉纺厂一百多名女职工阻路维权,她们高喊口号,要求当地政府解决生计问题。约10时左右,当地警察开始抓捕工人,家属及围观群众上前阻挡,遭到强行驱离,场面一片混乱。

5月13日在北京的数百访民聚集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驻北京办事处请愿,争取人权,反对迫害。多位访民称,他们打着“我要人权”的横幅被公安收走,也有走投无路的访民,主动要求被公安拘留。

5月13日广州海珠区晚间发生大规模警民冲突,当地公安在扣留一辆电动自行车时,涉嫌打伤车主,引发围观者不满,一些民众向警察投掷砖块,五辆车被掀翻,防暴公安到场后驱散人群,才平息事件。

面对这种形势中共政权一直高调[维稳],然而如果不从政治制度上根本解决社会不公,此类事件不会平息,一旦酿成重大事件或带动连锁反应,或许就有改变社会大局的可能。

*历史教师袁腾飞言论遭封杀,被胁迫发表声明*

北京中学历史教师袁腾飞,因讲授历史课时方法独特,语言风趣幽默,针砭时弊很受学生欢迎,被誉为“中国最牛历史教师”。近日有消息中共宣传主管部门下封杀令。网站接令要删除他“敏感”的授课视频。

袁腾飞经常拿中国的政治现实,甚至是中共领导人作为揶揄对象,冷嘲热讽,针砭讥笑,与中共教育体制倡导对中学生的洗脑方式迥然不同,令外界关注。他的授课视频还被放上网,引起网民热传。

袁腾飞在讲台上的确妙语横生,不但“蒋介石是一党独裁,毛泽东其实也一样”、“三年自然灾害死了三千万,比二战全欧洲死的人还多”、“中国教科书纯粹胡说八道”等出位言论随时可闻,甚至连“毛主席纪念堂是中国的靖国神社”、“供奉的是一个沾满人民鲜血的刽子手”等“反动”观点亦不少。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近日,舆论批评袁腾飞的声音突然高涨,不但炮轰袁出位言论,指他“妖魔化毛泽东、污蔑共产党、攻击社会主义制度”,还质疑官方的央视邀请袁登百家讲坛演讲“是纵容阶级敌人对党的进攻”。有消息指,北京高层已下令,要封杀袁腾飞的出位和敏感言论。内地豆办、土豆、YOUKU等视频网,原来一些袁的授课视频亦已被删除。

9号,身陷网路舆论风暴中的袁腾飞首次回应了此次网路风波,表示自己“一切都好”。现有媒体曝,5号,袁腾飞所任教的学校领导集体与袁腾飞进行了“警诫谈话”。该校领导责令袁腾飞做出“深刻检查”,认识其在网路视频中言论的“严重错误”,停止一切在民办培训机构等其他部门的授课活动,并要求他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工作,将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有评论指出:历史老师袁腾飞只是一介文弱书生,凭着做人和一个知识份子的基本道德良知,用自己的历史专业知识向他的学生和受众讲述历史和真相,在任何一个正常社会都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是在现今中国竟然犯了当局的“大忌”,因为维持极权暴政统治的基础之一就是用谎言编造的历史,这谎言一但揭穿,极权将被终结。

*中美人权对话平静落幕,法轮功议题受到关注*

期两天的中美人权对话5月14日下午结束。两国代表形容会谈“坦诚而富有建设性”,但并无公布是否取得了任何成果。

率领美方代表团的助理国务卿迈克?波斯纳在会议结束后,在美国国务院内出席了特别简报会。他表示美方在与中方的会谈中,提出了为法轮功学员辩护的律师受迫害的案例,不过他没有透露双方会议的一些详细内容和实质性的结果。最后,波斯纳宣布,中美双方约定2011年将继续在中国举行新一轮对话,继续就宗教自由和劳工问题等交换看法。他也强调,期望能与中方有一些经常性会谈。

人权组织对会议结果失望。根据中央社报道,国际特赦组织美国分会国际倡议主任库玛认为,这场对话没有达成有意义的结论,中国更可以藉对话拖延时间。该会关注这场对话可能无法对性质严重的中国人权问题传达正确讯息。有人权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期望与中国在国际经济及气候变化等议题建立更广泛关系,淡化对人权的关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