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染毒GDP的代价

作者:吴唯真 发表:2010-04-22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的前夕,环境保护部通报了2010年“6·5”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低碳减排·绿色生活”。但2月9日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据《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表示,该数据是当前环境状况的真实反映,“局部改善、整体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彻底改变。”

染毒GDP
以生命之泉的水为例,中国的水资源总量世界排名第六,然而每人平均水资源量却不及世界标准的三分之一,是全球最缺水的二十个国家之一,此外,又有严重的水污染问题。
 
2007年3月19日《瞭望新闻周刊》写道:“全国有70%的江河水系受到污染,40%基本丧失了使用功能,流经城市的河流95%以上受到严重污染;3亿农民喝不到干净水,4亿城市人呼吸不到新鲜空气;1/3的国土被酸雨覆盖,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我国占了16个……这是来自多个渠道勾勒出的的环境现状。综合世界银行、中科院和环保总局的测算,我国每年因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约占GDP的10%左右。” 换言之,加入环境恶化的因素,一正一负算下来,中国经济增长几近于零,然而却得全地球的人共同承受污染的代价,加以国民的健康生命来扺押。(【新华网】中国每年因污染造成损失达GDP的10%  )
 
生命健康的代价
国家环保总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2007年发布的《OECD中国环境绩效评估》报告指出:“中国约有3亿人每天都在饮用受到污染的水,其中约有1.9亿人患病,每年约有3万儿童死于腹泻。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流域,出现癌症、智商降低以及流产的高发状态。”
 
2008年国家卫生部调查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城市首位死因,占城市死亡总数的25%,与环境和生活方式有关的肺癌,呈明显上升趋势,过去30年上升了465%。(珠江三角洲大气污染防治高峰论坛)
 
近年来陕西凤翔、河南济源、湖南武冈、福建上杭、广东清远、四川隆昌、湖南郴州…等地都传出过大面积“血铅中毒”的消息。1981年~1997年间中国城市儿童更有一半以上是血铅超标。
 
中国在追求经济发展过程中所付出的污染代价,不仅祸殃大人至儿童,连婴儿也无法幸免,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江帆表示,内地平均每三十秒便有一名畸形婴儿出生。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每年的畸形婴儿人数多达一百一十万名,占全国出生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七。“天生缺陷婴儿的数字,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都在持续增长。” ,因环境污染等因素所导致的流产婴儿数目近年亦不断上升。
引自【博讯】『中国污染遗祸每30秒诞一畸婴』
 
尽管中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看似逐年增加,但根本问题并未解决,《美中水环保协会》执行长何哲:“政府这个是失控渎职,首先它就是追求一个GDP,官吏们升官的资本就是我这个地区产值、工业总产值、国民总产值增长了多少,增长了多少以后,他就能升官了。那为了追求这东西就不惜破坏环境,就让产值上来。环保局虽然也有很多人愿意制止他们,但是他们地位比较低,也没有甚么权力。不像美国有环保局,它就是执法机构。“摘自【新唐人】中国禁闻- 癌症村(上)  http://www.ntdtv.com/xtr/b5/2009/05/01/a288590.html
 
若未能归正人心、承天顺地,确实从制度面与执法去改善,再多的空言、漂亮的报告乃至付出再多的GDP也换不回当初喝的洁净之水,呼吸的自然空气,对大地肆意掠夺与压榨,更难逃自然的反扑,最终就如环保人士说的:”我们开始想找钱,现在我们是要命,我们不要钱,我们要命!“。
 
水污染
*"中国有三亿多农村人口饮用水未达安全标准,其中九千多万人正因水污染造成饮用水不安全。"  【绿色和平】『中国水污染概况』 
*"中国污水排放量呈高速增长趋势“中国国土污水负荷量约为每平方公里8 600吨/年;为世界污水负荷量平均数每平方 公里520吨/年的16.5倍。”、
"中国的污水处理率极小,80%以上的废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致使江河湖库普遍污染,90%以上的城市水环境恶化,可饮用之水越来越少,水资源危机更趋严重。"
中国公益联盟 『二十年目睹中国环境现状之水污染奇观
 
空气污染
* “15年来让数亿中国大陆人脱贫的进展,代价是对环境造成伤害,至今仍严重危害健康。”、“户外空气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与疾病,于2000年损耗中国大陆城市约10%的国内生产毛额。”【中央网络报】『中国大陆脱贫严重污染环境 损耗国民健康甚巨
* “中国使用煤炭而产生的全球变暖气体可能超过所有工业化国家在未来二十五年共同产生的量,比《京都议定书》的标准超出五倍。” 转自81.china.com
 
垃圾污染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我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钢材,但建筑寿命只能持续25-30年。”、“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而中国每年拆毁的老建筑占建筑总量的40%。” http://big5.lrn.cn/landmarket/landdiscourse/hotland/201004/t20100408_479256.htm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