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谷歌

作者:刘荻 发表:2010-04-07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一月,进入中国市场五年之久的Google公司宣布,由于互联网审查等原因,Google将退出中国市场。3月23日凌晨,谷歌(Google)中国首页指向香港Google。

当天下午,听说有网友自发前往Google在北京和上海的总部献花,遂和网友约好一共前往。傍晚五点半左右到达中关村清华科技园的Google总部,只见Google总部的名牌几乎被网友们送上的鲜花和各种物品覆盖:有人送上了酱油(代表酱油党),有人摆上了杯具(代表悲剧),还有人送上了苹果、酸奶、二锅头等物,以及一本自由诗歌小册子。名牌上还贴满了支持Google的纸条,有“NO EVIL”、“In Google We Trust”,还有一张纸上写满了朝鲜文。

Google名牌旁,有人手举“我爱谷歌”的标语合影。有人点起了蜡烛,怕风大吹灭了所以用白纸包上,被园区保安阻止,说是怕风大引起火灾(纸里包不住火啊!)。点蜡烛的小伙子跟保安理论,保安领导说:不用纸包就能点。过了一会小伙子从附近的商场买了包蜡烛的塑料盒,点蜡,依然被阻止,小伙子说:你们领导不是说了不用纸包就能点吗?保安说:领导说了?听领导的那CCTV大楼不都着了吗?

晚上八点半左右,Google名牌聚集了数十人,在一位网友的指挥下,大家合唱了《国际歌》和《团结就是力量》。有人提出唱最近流行的《草泥马之歌》。这首歌的曲调来自动画片《蓝精灵》主题歌,大家都很熟悉,但是歌词大家都记不全,因此有人用手机上网搜索歌词,然后发给大家。就在大家准备合唱《草泥马之歌》的时候,几十名身穿制服的警察开始驱散人群,于是大家一边撤退一边唱起《草泥马之歌》。撤退过程中有MM给警察叔叔拍照,只见若干人高马大的男警察围着几个MM大喊:“你们耍流氓!”此外也有便衣拿着摄像机在给我们;录像,于是有网友戴上口罩(当天北京沙尘暴),并且在口罩上写上“NO EVIL”。

大家撤退到马路边上时,警察开始清理Google名牌上的鲜花等物。许志永等公盟人士忽然出现,站在一边做幕后黑手状。警察忽然消失,大家再次聚集在清理干净的Google名牌前。有人开始用携带的白板笔在名牌上留言,有“多难兴邦”、“来得错误,去得潇洒”等字样。

有人认为Google五年前“来得错误”,也有人认为今天Google的撤退说明西方国家“与中国接触,促进中国变革”战略的失败,对此我有不同看法:如果五年前Google没有来到中国,大多数中国网民也就习惯了没有Google的生活;Google来到中国,让中国人认识到Google的好处之后再退出,才能对中国产生最大的影响。如果五年前Google没有来到中国,也就不会有今天的Google总部献花事件。西方国家的“与中国接触”战略也是如此:如果西方国家完全不跟中国接触,中国就会成为北朝鲜和古巴;西方国家只有与中国接触,才能对中国发挥影响力;只有先让中国的经济对西方产生依赖,再进行经济制裁才有意义。因此Google的撤退并不能说明Google五年前“来得错误”,也不能说明接触政策的失败。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