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临近 上海当局扰民制造恐怖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4-06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日,上海铁路世博安保工作进入战时状态,100名特警携带警犬24小时巡逻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上海世博会离5月1号开幕不到一个月,当局加紧制造恐怖气氛,肆意抓捕关押访民,强制遣返70多名经商的维吾尔人,甚至规定民众买菜刀、水果刀都要携带身份证登记。中国冤民大同盟4月2号在巴黎举行示威,抗议中共筹备世博会强拆民房,导致数万百姓无家可归。

上海世博会号称是历届最大规模的世博会,有240个国家参加,当局投资的金额远超过08年北京奥运,世博会从5月1号开幕延续到10月底结束,法新社报导说,预计参观人数将高达1亿人。

随着世博会的临近,上海的气氛越来越紧张,100名特警携带警犬24小时在铁路上海站、上海南站進行巡逻执勤。進出上海的车辆必须提前申请通行证,寄快件到上海也须出示证件。酒店已开始限制新疆人、西藏人入住。

上海市公安局颁布「管制刀具和陶瓷刀具禁售」、「菜刀、大型水果刀等其他危险性刀具定点销售,凭身份证件购买」等一系列管理措施。上海当局近日又宣布,居民购买老鼠药及含剧毒成分的农药物品,也要凭身份证登记。

这是上海当局继先前宣布民众搭乘地铁「逢包必检」、外地车辆進入上海「逢车必检」、民众進入世博园区须通过两道关口,禁止携带矿泉水等22类物品等一连串规定后,再推出的最新安保措施。

菜刀实名制引起国内网民的热议,有的网友讽刺说:「应该把社会上存的菜刀收回去,几家合用一把,做好使用记录。」

原《中国青年》杂志社会版主编凌沧州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菜刀都要实名,这是一个舍本逐末的做法,大家都希望社会能够和谐,能够行为有序,不要出现恶性的事件,但是单纯的这么防堵,能否防堵得住,也是一个问题。」

不过当局的恐慌倒也事出有因,2008年7月1号,向当局要一个说法的杨佳,在上海闸北公安分局砍杀警察造成6死4伤,用的就是一柄20多厘米长的单刃剔骨刀。去年十一庆典前夕,北京前门商业街三天内连续发生两宗持菜刀杀人案,造成2死13人伤,伤者包括一名法国女遊客。

上海市民张文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说明这个国家社会矛盾很尖锐了。这从一系列的政策就可以看出这个国家到底是怎么样的,共产党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都很清楚了。」

除此之外,上海当局的限制范围不断扩大。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发出通知,规定在世博会园区附近,不得在户外晾晒衣物。同时展开了劝阻市民穿睡衣出门的活动,一些社区纷纷打出「睡衣睡裤不出门,做个世博文明人」的标语。

这一系列的做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有的网友质问:「难道半年不晾晒衣服?」有的网友感慨地说:一开奥运会,北京的「膀爷」没了;一开世博会,上海的「睡衣族」没了。

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睡衣是舞女的风情和富人的标签。近20多年来,普通市民穿睡衣上街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贾斯汀‧格里哥利亚说:「这是上海的一种时尚现象。」

近日,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就「世博期间不准穿睡衣上街」对媒体作出回应。《广州日报》评论说,这个事件显露了公权力介入公民私生活的苗头。

另一方面,世博会主办当局在招聘场馆工作人员时,需要進行政治审查。有的上海访民及家人应徵作志愿工作者被拒绝。

上海市政府于2002年成功申办2010年世博会,兴建世博会场,迫使100多万的原居民搬迁,强拆事件不断发生,很多人的补偿不到市值的十分之一,大量失去房屋的冤民上访告状,受到上海公安的迫害、拘留、监禁和劳教。

近日,中国冤民大同盟向全国发出公开信,并表示世博会期间,所有上海访民的家门打开,欢迎全国各地的访民到他们家去。而上海当局对访民的迫害和关押也日益严重。

中国冤民大同盟主席沈婷说:「上海世博是北京奥运后的又一面子工程,所以中国政府心思更重,把这个世博会当作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那么上海现在就大批量的、兴师动众的進行劳教。」

沈婷和冤民大同盟美国分部负责人葛丽芳日前到达法国,前往联合国房屋适住权委员会和法国国际展览总局递交世博会难民的材料,控告中共血腥的上海世博会,并于4月2号在巴黎国际展览总局前举行示威,受到法国及海外各界民主人士的纷纷声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