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正常活着的中国人》研讨会在港召开

发表:2010-03-20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明月香港采访报导】3月19日晚7点至9点半,墨尔本作家齐家贞女士的第二部自传《红狗》研讨会在香港铜锣湾的德兴大厦举行,出席会议者达60几人。由作家和异见学者焦国标主持,反响热烈,来自各地的人士纷纷发言,畅谈对“非正常活着的人”的感想。

继第一部自创《自由神的眼泪》发表后,齐家贞女士今又推出完成于2005年的第二部自传《红狗》。内容为其出狱后16年的时间里,痛苦、挣扎的人生经历和励志求学、奋斗的过程,其中不乏其私生活部分身心的煎熬和10年牢狱后延续的牢狱外的“牢狱”生涯。其中最可贵的是齐女士能从那种非人的生活和环境中闯出一片自己的蓝天。

此次研讨会内容,主要是据齐女士书中所提出的“非正常活着的中国人”的讨论,据焦国标先生介绍,这是迄今为止第一个提出这个词汇的作家。

焦国标先生在其文章‘齐家贞和她的新著《红狗》’中介绍:2月14日,我收到齐家贞大姐的一个电子邮件,其中提到“非正常活着” 这个齐氏原创词是怎样问世的。“三年半前我为英年早逝的三弟齐治平写悼词《一个非正常活着的生命——哭三弟齐治平》,写他一生都在"非正常活着",并提到,被人们忽视的"正常活着"的人,其数目远远超过"非正常死亡"。墨尔本编辑、好友阿木认为这五个字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人真实的生存状态,应当把这个想法让更多人知道。…… 这次《红狗》出版,我就是准备以我的后记《一个非正常活着的人》作为本书讨论会的主题发言,《红狗》就是我,我就是红狗——被活活剥了皮,满身鲜血,痛苦不堪,因为没有死,只得活下去,一个不折不扣"非正常活着"的人。”

书名《红狗》,源自齐家贞梦中所见:一直红色的小狗,被人活剥了皮后,鲜血顺着每个毛孔如针射般冒出,狗没有死,还在苟延残喘的痛苦的活着。这是其梦中所见,也是其人生的写照。齐女士说:“红狗是我,我就是红狗”。所以,齐女士将其定为第二部自传的书名。

此次研讨会反响超乎预料,在仓促的准备下,参与者竟逼满会场。与会者来自各地,有齐家贞女士的家人;中学同学;还有当年监狱---"孙家花园"的"我们的同犯"---共患难的"政治犯",受过长达一生牢狱内外煎熬的"非正常活着"的姐妹;还有同样打着那个年代的痛苦烙印的民运爱国人士;独立中文笔会作家等等参与。

会场讨论热烈,很多人赞同这种说法:即中国人都是非正常活着的,包括胡锦涛、温家宝。齐女士来到自由民主的国度,虽然生活了近23年,仍未能正常的活着,因为,她梦中仍发着被判刑以及和父亲刑满后仍不能释放的梦;因为她不是为了闲暇时的旅游、以及打理花园的杂草,而是仍然为了政治---为了不能忘却的过去,为了结束那专制下的梦魇,为了未来人能正常的活着而活着……

有的与会者---经过那个痛苦年代、仍无法解脱的人哽咽、流泪、控诉,讲述那个连自己的家人、孩子都不愿再听的“祥林嫂”式的自语宣泄的故事。

有人认为:《红狗》是那个时代的象征,那代人的象征。

据悉,齐女士,正着手第三部自传《蓝太阳》(澳大利亚——我的家)的写作。齐女士在接受看中国记者访问时透露,这三部作品也可以说是其人生的三部曲,至于说第三部作品取名为“蓝太阳”,是因为红太阳太热,烤的人受不了。目前,《红狗》在香港田园书店正在发售。在此,期待和预祝齐女士能顺利推出第三部作品,以飨读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