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茶叶进入欧洲的时候

作者:James Norwood Pratt 发表:2010-02-26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1610年,当荷兰人把茶叶带进欧洲时,正值英国令人满意的贝丝皇后已经去世七年了,莎士比亚则尚还有六年的岁月,画家林布兰特才刚满四岁。葡萄牙的中产阶级,在公元1602年的建立荷兰东印度公司不到十年,即在印尼及日本设有基地,藉以直接和东方贸易。到了公元1637年,该公司的总裁,the Lords Seventeen,写信给当时驻印尼的总督内容说道:“由于已经有一些人开始使用茶叶,所以我们期待每一艘船上都能载运一些中国的茶罐以及日本的茶叶。”事后,他们获得了所要求的;很显然的,这样的结果导致不过几年工夫,茶,已然已经成为当时最流行时髦的玩意儿,如果说价格很贵,它还是会在海牙的上流社会中流行起来;尽管当时一磅茶叶通常要花费等值于一百美金以上的价格。Vermeer时代的人如果不富有,就无法透过图画,画出房间中丰富色彩的地图以及错综复杂的东方地毯。刚开始,他们都是从药材商那里买茶叶,药师会在茶叶中加上珍贵药材,例如糖,姜,香料成为当时的成药。当Vermeer去世的那一年(公元1675年,在林布兰特去世六年之后),在荷兰,茶叶已经成为食品杂货店中的商品,而且不论有钱人或是贫穷人,都可以随时买得到,也买得起;因而流行起来了。

当时正好有一位Bontekoe博士介绍给荷兰的读者,他是如何从一天喝8~10杯茶,又如何快速的增加至一天喝50杯茶,甚至增加至100杯到200杯茶;而这也成为他经常性的习惯。这个好Bontekoe博士迷恋于没有药性的茶叶,却可以防止老化的东西;因而导致诽谤他的人说,他拿了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好处,以致于用他的强健体格为东印度公司推广茶叶。不论如何,茶叶在当时的荷兰,已经成为每日生活必需品,而且也影响了许多人学习如何享用茶叶的好处。

在整个近代史的记载上,喝茶这件事,没有导致政府官员强烈的反弹或禁止,也没有遭受反用药商的排挤,是一件相当令人惊讶的事。然而你可以从茶叶的发展路线发现,从荷兰开始,一些与日俱增的医生观察家所发出的警告语气。这样的警告,在茶叶还没有普遍流行之前就有了,第一位发出警告声音的是在一个拉丁条约中论到茶说: “……喝茶的人会加速死亡的速度,特别是那些超过四十岁以上的人。”

同样具有医学权威的Simon Paulli医生,也向他的读者宣称: “女孩子的胸部,如果使用铁杉类植物的汁液摩擦后,就不会再生长了;只是会保持原样大小,而且也不会改变形状。”而在Bontekoe博士发表他的宣言之前,甚至还有一个荷兰的医生,心存偏见的对着一批已经发霉的茶叶,以讥讽的口语对茶下判语说: “好象燕麦和洗碗水一样,没有味道又令人作呕的饮料!”过不多久,茶叶到了德国,我们也发现一位德国医生,很严肃的指责茶叶是 “年老干瘪的东西”就像中国人一样, “和茶叶一起沉沦!把它送回去!”

十七世纪中叶,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是法国对茶叶的猛烈斥责了;一位相当突出的巴黎医生,首先发难,公开谴责茶是 “本世纪中最无聊的新颖东西。”他的一位同事,不久也同样以抱怨的口吻说: “荷兰人把茶叶从中国带到巴黎来,而且一磅要卖到30法郎,其中也只有8~10法苏(法国旧辅币)给国家税收而已;更差劲的是那古老而被使坏的议价制度。一般人必须要把茶叶当做珍贵药材来看。”你可以想象他是怎样甩头的。尽管如此,在十七世纪结束之前,在法国就有多首诗篇来咏颂 “茶叶”。其中有一首是de Sevigne女士在她的信件中题说,因为她的一个朋友把她的茶和牛奶加在一起,充满了想象力!这件事情,她觉得是非常值得加以记录的。而一位上了年纪的Racine,她活到1699年,他开始每天早餐时喝茶。在法国罗浮宫,有一幅画是刻在一颗橄榄石上,描绘出最著名的法国茶。这表示茶叶的尊贵性,特别是在教堂大客厅中,de Conti王子在庭中听着年轻莫扎特演奏;上面还标明了日期,显示了尊贵的de Sevigne流言已经接近一百年了。这幅画很精确的指出了,法国贵族们举行了一个 “英国正统式”的茶宴,同时也宣告了法国人自己放弃茶叶的文化了。就在“新颖的世纪”逐渐消逝之际,几乎所有的法国人在饮料上回归了传统的全国生命之酒,这些酒大多数是价格低廉的,偶尔才会有好酒;以及深度烘焙的咖啡里去了。德国也和法国一样,由于第一次的恐慌之后,就丢弃了新的饮品,也回归了自己传统的真实饮料,啤酒去了。在公元1700年的商人可以告诉你,茶叶在荷兰之外,只有在英国和俄罗斯的市场在成长而已。

来源:茶文化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