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饮茶成风

吃茶趣

作者:温月 发表:2010-02-23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唐代,中国人便饮茶成风。如果说茶是中国人的“国饮”,一点也不为过。

在印度的火车上,一早便有人在车厢里叫卖“cha”,奇怪这“cha”怎么和中文的“茶”音那么像?原来是英国人Robert Fortune把“茶叶”从中国偷带回国,之后在印度和锡兰等地试种成功后,进一步带到某个地方去大规模种植。据说世界的茶和中国都有关系。

中国人的“国饮”

台湾茶铺林立、便利商店各种茶饮应有尽有,消费者有多重选择,口福十足。喝茶不仅有助健康,更是许多人忙里偷闲的小憩时刻。根据统计,台湾人最喜欢喝茶,一年喝掉4万吨茶叶。

其实早在唐代,中国人便饮茶成风。如果说茶是中国人的“国饮”,一点也不为过。茶从最初的药用功能,演变到现在成为人们一般日常饮品,至少经历了两千年的历史。唐朝封演所撰《封氏闻见记》卷六中写道:“茶早采者为茶,晚采者为茗。《本草》云:‘止渴,令人不眠。’南人好饮之,北人初不多饮。开元中,泰山灵岩寺有降魔师大兴禅教,学禅务于不寐,又不夕食,皆许其饮茶。自怀挟,到处煮饮,从此转相仿效,遂成风俗。”

茶神陆羽的《茶经》

说到喝茶就会让人想到茶神陆羽。相传代宗朝官潮州刺史李季卿到维扬,刚好碰到陆羽,久仰陆羽大名,李季卿就约陆羽一起品茗。他叫随从军士,拿着瓶子划船去扬子江里取南零水。不一会水取回来,陆羽用勺子扬一下那水说:“这虽然是江水,不过并非南零水,而是江边的水。”取水的军士说他亲自驾船到南零汲水,很多人亲眼看到可以作证。陆羽并不急着争辩,把瓶里的水倒到盆里,倒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停下来,陆羽又用勺子扬了扬瓶里的水说:“从下面的才是南零水。”

取水的军士又惊又怕地坦承:“我取南零水回来,没想到由于木船颠簸,瓶里的水洒了一半,由于害怕水少,快到岸边的时候往瓶里添加了一些岸边水。先生对水的鉴别真是神啦,我一点也不敢隐瞒了!”听得李季卿和在座的数十名宾客目瞪口呆,十分惊奇。请教陆羽:“处士鉴别力如此之高,那以往所到之处水质的优劣如何?”唐代张又新《煎茶水记》中就记载着陆羽品水排名。

陆羽在《茶经》中提到茶有九难:造茶、辨茶、茶具、炭火、选水、炙茶、碾茶、煮茶、饮啜,详细解说了从烤茶、选水、烹汤、列具、品饮一套完整的茶艺,并强调茶人所具备的品质。后来人们把陆羽祀为茶神。茶贩生意好的时候就供奉祭品,不好的时候则用茶水浇灌。

茶文化影响日本甚钜

另外从唐诗中也可看出僧人和当时的文人名士们在饮茶上的交往频繁,如:李白有〈答族僧中孚赠玉泉仙人掌茶〉一诗,刘禹锡〈西山兰若试茶歌〉等,温庭筠〈宿僧寺〉诗中写道:“茶炉天姥客,碁席剡溪僧。”宋、明人的笔记也记载着斗茶的活动,大致包括斗茶品、行茶令、茶百戏等。可见茶在中国人生活中的地位。

唐宋时期中国的茶叶与饮茶艺术、饮茶风尚引入日本的佛教寺院后,日人将茶道发扬,并深化唐宋时“茶宴”、“斗茶”之文化涵养精神,显示具有中国传统美德与深层内涵的茶文化对日本影响甚钜。饮茶习惯也逐渐普及到世界各地。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杂志56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