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遮掩掩的污染源普查公报(图)

作者:吴唯真 发表:2010-02-17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业污染造成河流发臭,附近农民不堪忍受

【看中国记者吴唯真综合报导】2001—2006年间中国有生理缺陷的新生婴儿增加了40%。2008年中国国家卫生部调查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城市居民的首要死因,占城市人口死亡总数的25%。而与环境和生活方式有关的肺癌,在过去的 30年中上升了465%。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与你与我息息相关,经济“发展”的背后,人们为此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是真是假?污染源扑朔迷离!

世界银行(World Bank) 在2007年的《中国污染代价》(Cost of Pollution in China)中揭露,中国城市污染全球最严重,每年有75万人过早死亡。中国政府怕引发“社会不稳定”,禁止该报告的部分内容在国内发表。

2010年2月9日中国官方以“2007年中国污染源普查”为基础发布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这份颇受质疑的官方报告中指出:“2007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废水中的化学需氧量为3028.96万吨(含农业源1324.09万吨),废气中二氧化硫为2320.00万吨,工业固体废物为4914.87万吨;工业危险废物3.94万吨。”

普查物件总数中(592.6万个)一半以上是农业源(289.9万个),而对人们所认为真正造成污染的工业源仅有157.6万个。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以此为依据指出,农业源污染物排放对水环境的影响较大,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水污染问题,必须将之纳入环境保护的重要议程。此外,张力军还表示,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环保部一直在研究环境税, 这次普查可能为开征环境税铺路。

根据1996—1997年国家环保局、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统计局联合组织的“全国乡镇工业污染源调查”的初步结果显示,乡镇工业废水中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为 670万吨,占当年全国工业废水中化学需氧排放量的46.5%;乡镇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4.1亿吨,占当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的38.6%。初步调查结果表明,乡镇工业污染物的排放已成为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并呈迅速增长的趋势。1996—1997年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4.1亿吨,近十年后增至4914.87万吨。当时显示污染主要是工业造成的,何以现在的调查结果,水污染一半以上的污染源竟又来自于农业了?

亦真亦幻?几十年国土难辨!

中国为了追求经济GDP数字的增长,不惜付上难以逆转的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张力军为中国之所以成为污染大国做出的解释是:“污染与经济发展在学术界里被认为是有一个曲线的关系,根据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子看,人均8000美元的时候,污染达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由于中国走的是不同于发达国家走过的经济发展的路子,所以中国有可能在人均 3000美元的时候将出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

发达国家是人均8000美元的时候,污染达到峰值,而中国却是在人均只有3000美元的时候就出现了峰值?!他凭什么做出结论说此时此刻就是中国环境污染的峰值呢?倒是其中一句是真话:“由于中国走的是不同于发达国家走过的经济发展的路子。”发达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绞尽脑汁的考虑如何降低环境的污染,而中国政府领导中国走的是一条破坏国家资源,破坏生态环境,断绝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生息地的道路!

中国环境保护部、国家统计局、农业部历时两年多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中发现三河三湖的水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所接纳的主要水污染物数量为全国最大。由于水污染问题严重到制约了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影响了经济GDP的上涨,中国政府不得不对“水污染防治工程”投入的近千亿元进行整治,然而这对于已是千疮百孔的自然环境只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

付上再多的经济成本也无法使自然环境回复到原本纯净的状态!然而中国政府却不能正视真正问题的所在,不能具实以告中国污染的真实状况,遮遮掩掩的背后,无辜受害的却是千千万万的中国百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