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礼作乐看祭祖活动

发表:2010-02-16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人祭祖的礼仪大致可分为”凶礼”和”吉礼”。所谓”凶礼”,指的就是”丧礼”,但周人的丧礼已较商人有所不同,人殉之风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重视丧礼仪式和情感流露。而吉礼则是用在除丧后的祭祖活动,主要分”禘祫”与”时享”两类,”禘祫”是集合远近祖先的神主牌位,在太庙做合祭,”时享”又称”馈食”,依春夏秋冬四时,按时祭祀,规模较小。在祭品方面也区分等级,如天子用太牢(牛、猪、羊),诸侯用少牢(猪、羊)等,如此详细的规定,主要是在强化秩序观念,并藉由祭祖仪式来维系宗法制度,进而达到团结亲族的目的。

周代的祭祖活是依照政治上的尊卑及血缘远近来作设置原则。这种做法,除了明确划分天子、诸侯、大夫、士之间的身分,也保证宗法制度在政治上的实行。从血缘上来说,周人以直系血亲作为同宗内部世系划分的依据,按《礼记‧王制》所说:”天子七庙,三昭三穆与太祖七庙而七,诸侯五庙,二昭二穆与太祖之庙五‧‧‧‧‧”。这种昭穆制度下的家族世次,成为宗法制度重要架构之一,在宗庙设置上,父昭、子穆让宗庙内部的排行有了依据,使亲族间的关系得到明确分野,对政治地位上的划分亦起了辅佐的功能。
 
一般来说,周人宗庙祭祀的特色有下列几项:一、祭祀前必须斋戒沐浴。二、”宗子”是整个祭祀活动的主持人。三、”立尸祭祖”。第一项特色主要是要求祭祀者,能够以虔诚的心来面对祭祀。第二项特色则是突显”宗子”在整个家族重要地位。第三项特色则比较特别,所谓”尸”就是祖灵的象征,以”尸”代表祖先接受子孙的祭祀,但由于主祭者身分不同,故选”尸”也有一定规范。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立尸祭祖”与祖灵附身的意义很像,也满足了子孙祭祀时,冀求见到祖先降临的心态。

来源:历史文化学习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