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人审判厅内外:拒家人 扣记者(图)

发表:2010-02-10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明月综合报导】2月9日﹐成都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宣判四川维权人士谭作人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力3年。持记者证采访的20多名香港记者被当地警察阻挠推撞﹐更被驱赶至法院对面﹐不准摄像﹐还一度扣押记者达一个多小时。有的记者在被驱赶期间手部受伤。香港记者协会要求当局跟进此事件。更有香港民众十几人在中联办门外请愿﹐要求当局释放谭作人及刘晓波等维权人士。


被判刑五年的四川维权人士谭作人

现年55岁的谭作人为中国环保和维权作家﹐1989年参加了6.4学生运动,后因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01年被评为成都市文明市民。2007年谭作人发表文章《1989﹕见证最后的美丽—— 一个目击者的广场日记》。汶川5.12地震后,谭作人积极调查地震死亡人数和追究豆腐渣工程﹐深入灾区探望遇难学生家长,收集死难学生资料。2009年2月他起草建立5.12学生档案的倡议书,呼吁对地震遇难学生校舍工程质量进行调查。同年3月28日,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他拘留。直到8个月后的今天﹐当局才进行了一审宣判。

开庭期间﹐谭作人的太太和家人均不获准听审。他的太太王庆华因为法律的不公正而遗憾。并表示﹐虽然“他(谭作人)在里面﹐我在外面﹐看起来很远﹐实际上很近。”谭作人的哥哥说﹕“我认为我们小老百姓改变不了这个社会的现实。但是我今天我要站出来说句话:我支持谭作人﹐支持我的弟弟。”


网友制作的谭作人T恤

当局“以言定罪”

据谭作人的辩护律师浦志强透露﹐谭的行为仅仅是撰写和发表了关于“六‧四”的文章《1989﹕见证最后的美丽——一个目击者的广场日记》﹐以及在境外网站发表并发动在“六‧四”二十周年之前用献给灾区(四川地震灾区)鲜血的方式传承所谓的“六‧四”精神。浦志强还透露﹐当局指这种行为构成了颠覆国家政权的罪行。据悉﹐判决书中未提及谭作人为四川地震追查死亡人数及豆腐渣工程一事。

浦志强在判决后见过谭作人。谭作人自己也认为判决的很重。坚持自己的所作所为不构成犯罪﹐并决定上诉。按规定﹐提出上诉要在判决后10日内提出。

对此判决﹐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对谭作人的判决表示愤怒。称当局“以言定罪”﹐要求当局释放谭作人。

伤害记者 港民公愤

审判前﹐当地公安粗暴干预20多个持记者证采访的香港记者的采访。不准记者摄像并且推撞,扣押记者。还有三个记者被公安抬走﹐勒脖子﹐以致造成记者受伤。公安还将记者驱赶至法院对面﹐并一度扣押记者达一个多小时﹐直至审判结束才恢复自由。然而﹐审判结束后﹐当记者采访谭作人的辩护律师时﹐公安又一度阻挠﹐多番设难。以记者阻街等借口干扰阻挠记者采访。

对于成都警察粗暴干扰阻挠记者采访一事﹐香港记者协会认为当地的执法机关粗暴干扰记者采访是为了试图掩盖审判事实﹐打压采访自由是理亏的表现。并要求发放记者采访证的港澳办和全国记协跟进此事件。对此﹐香港摄影协会也发表声明抗议当局粗暴阻挠记者采访。

在香港﹐数十民众聚集中联办外要求当局释放谭作人和刘晓波等维权人士。更有人以“苦行”以及中联办门外当街剪头等方式以示抗议。

附﹕谭作人关于六‧四的文章详情请见

http://www.secretchina.com/node/334087

1989:见证最后的美丽—— 一个目击者的广场日记 (作者﹕谭作人)

var nofee=0;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