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驻美文化组长透析西人观秀热(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10-01-11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秀中的美国小朋友,明天的中国迷

【看中国记者陈锦缘波士顿采访报道】2010年1月10日,享誉全球的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波士顿歌剧院的第四场演出落幕。歌剧院里人头攒动,主持人的幽默解说博得了现场中西方观众的开怀大笑,神韵艺术家的表演博得了男女老少的热烈掌声。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文化组组长周弘庆先生第一次观赏神韵后告诉记者:"真不简单!想不到这么多外国人喜欢这个秀。"惊讶之余,从事中美文化交流事务的周弘庆先生,解析了西人观众对神韵的超常接受度和西人的观秀热奥秘之处。

 
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文化组组长周弘庆先生

西人为何独钟神韵?

"我左右两边的那些白人观众们都很高兴,你看有那么多小朋友,还有老人家都来看,可见他们是全家都出来支持这个演出,非常不简单。西方人他们看中国文化怎么讲呢?一定是武功的比较多,好像通常对这种传统的舞蹈比较没办法接受,甚至可能在某些方面他们根本没办法接受。他们以为中国文化就是成龙啊、武打的那些东西,他们对我们中国文化是有点陌生的。" 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文化组组长周弘庆先生,对神韵能吸引这么都西方观众感到非常惊讶。

"非常不简单!因为我看外国朋友都那么欣赏,那么热烈的鼓掌。一般我感觉这种节目只有华人会来看,没想到今天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外国朋友。因为他们一般都比较不容易接受外国的文化、历史和文化演出,除非是很棒的才会来看。他们可能一传十,十传百,大家可能都听到了这个风声,看到报纸或者听朋友邻居讲到神韵来了,他们才会来看。你知道神韵的票价也是蛮贵的,他们也愿意来看,真是不简单。"同时周弘庆先生赞赏了神韵对中西文化交流所作贡献。

周弘庆先生同时解释了这些西人观众为何对神韵情有独钟:"因为有那位美国主持人在翻译嘛,所以他们应该接受蛮多的内容。因为美国是多元文化的社会,各个种族的移民都有:中国、日本、韩国、德国都来了嘛,所以这是个非常特殊的环境。所以这些美国家长也希望他的小孩可以接受一些别的国家的文化,这样美国文化就更多元化、更充实、更丰富。这是很好的一种教育啊,搞不好这些小朋友以后要学中国古典舞蹈也不一定,不一定要学芭蕾舞的。芭蕾舞是西方的东西,我以前看过美国父母亲鼓励小朋友去学中华舞蹈,因为尝试新的东西也是不错啊。"

 
为何说 "世界顶级"?

从事美国和台湾之间文化和教育交流工作的周弘庆先生认为,神韵艺术团的专业艺术水准已经达到世界顶级了,他认为这也是使神韵秀能够融入西方主流社会的一重大原因,他说:"在一般的舞团啊,他们的演出比较少,然后演出的时间比较短,曲目啊各方面都没这么多彩多姿就对了。而神韵包罗万象什么都有,有武功的(高难度舞蹈动作的),也有很细腻的那种舞蹈,比如《水袖》这个节目。甚至还有很多少数民族的舞蹈,很难得看得到,在台湾都看不到。"

"台湾的演出也没有那么多元化,民族舞蹈也没有那么多。可能就两、三位舞蹈演员,三、四位舞蹈演员,而这边(神韵)一出场就二、三十位演员,很让人惊讶,盛况空前。不管是舞台背景(三维天幕)、还是(中西合璧的现场乐队)音乐都非常的有水准,世界级的水准。" 周弘庆先生表示,神韵有很多艺术造诣值得台湾艺术界借鉴和学习。

那么专门从事中西文化交流事业的周弘庆先生,眼中的"世界级水准"又是什么样的呢?他向记者解释道:"那么多人在在台上舞蹈啊,动作又那么整齐化,很不简单! 一定是下很多的苦功,中国人讲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嘛,他们一定花了很多时间和精神去排演。不管是编舞的老师或者是演出的那些舞蹈系的学生,每天都花了很多时间跟精神去练习。"

"我看过的这种表演太多了,可是像今天的这种表演很不简单。我只能说场面这么大,服装道具各方面都是一级棒!完美无缺的表演,没有任何缺点,没有任何挑剔,非常的完美。我觉得这是世界级的作品,各方面都表现很好,不管是音乐、舞蹈、服装各方面都尽善尽美。这么庞大的一个演出,这么多人,整齐划一的动作,好像事先都有花很多时间去排演了。我倒觉得我们台湾的舞团也不少,他们应该跟这个团(神韵艺术团)学习,不简单、不简单!" 周先生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向记者强调。

文化组长眼中的艺术典范

在文化组组长周先生的眼中神韵艺术团已成为一个艺术典范,神韵演员的专业艺术水准成熟,舞蹈基本功的扎实,训练有素,所以使很多西人观众能够接受,他说:"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可以看得出来。一般的舞团总是会发生一些小缺点啊,而这里好像几乎完美的演出,这么完美的演出,从一开始到结束几乎没有任何缺失,居然都没有缺点。你看耍大刀的动作没有人说掉到地上的。我以前看过很多类似的,很多人耍着不小心就掉啦,或者是刀不小心碰到人家,动作都那么熟手,真是不简单,一定是非常投入。"

"一般舞台顶多一、两场就草草结束了,几天竟然那么多人来看,而且还连续演四场。听说神韵艺术团有3个团在世界各地同时巡迴演出,真不简单!这个团体非常棒,就是流过很多血汗,才有今天这么棒的演出,可以成功也是因为大家都付出心血,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很认真、很努力,真是华人之光,我以前想看都没有机会,希望神韵艺术团以后可以常来波士顿。"周先生最后表示,能观赏到神韵演出倍感荣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