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世界延迟还债震动金融界

作者:伍凡 发表:2009-12-05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东阿联酋的迪拜政府宣布重组旗下的主权投资公司迪拜世界(Dubai World),并寻求延迟偿还债款,在全球金融市场引起恐慌。从星期四到星期五,亚洲、欧洲和美国股市相继下挫,黄金以及石油价格也出现大幅度下跌。有人担心,迪拜将成为第二个阿根廷,很有可能触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说,迪拜世界不是雷曼兄弟公司,对全球的影响有限。
---------------------
迪拜这件事情讲起来是一个大力扩张基础建设,盖房子。现在后继无力,因为钱供应不上,出现了由迪拜国家基金所支持的一个叫做"迪拜世界集团",由这个迪拜世界集团来建设它所有的人造岛,还有全世界最高级的七星级旅馆、帆船旅馆等等。它借助于中东的石油美金来大肆扩张。

可是这家公司现在欠了钱,欠了五百九十亿美金还不起。所以迪拜基金由迪拜这个国家支持的,它现在要求对这个钱推迟半年归还,也就是说2010年5月3号归还。所以这件事情一出来,就马上轰动了全世界的金融界,造成了全世界的股市大跌。按理说这580亿美金,再加上整个迪拜国家所欠的钱,也就800亿美金。对于石油世界来讲那是区区小数啊,很少的一笔钱,因为石油、美金上万亿、上十万亿都有啊,可是现在这个小钱拿不出来。

那么讲迪拜是什么地方?迪拜是在阿拉伯海,就在伊朗的对面,波斯湾海峡南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其中一个小国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它由七个国家联合组成的,首都不在迪拜,首都在另外一个城市,叫阿布扎比。那么酋长国是由七个小国家联合组成。而这个迪拜它的人口在这个阿联酋国家里边人口是最多的。它主要是产石油,那么前几十年产石油很疯狂,赚了一些钱。

这个国家年轻的国王,本来是王子,继承国王以后就大肆扩张。他们想改变它单独依靠石油这一个经济来源,想改变这个状况。想把迪拜变成一个石油的交换中心。人家讲你买石油中东价格是迪拜价格,以迪拜为中心,石油交换中心。还成为中东阿拉伯世界一个金融中心,又想变成一个旅游中心、购物中心。所以他把整个国家的国民经济要转移到服务行业里头来。

另外人口很少,它不可能去制造这个、制造那个。它的石油工人大部分是从外国进口,借用外国的技术、资金来开发石油。石油赚的钱去开发,走上服务行业、建筑行业。在全世界石油最顶峰、最风光的时候,它走这条路,它手上有钱。甚至于连美国的纽约杂志都登叫做"全世界学迪拜",你有没有看"迪拜学"。它变成一个学问了,认为用石油资金转变成服务行业,成为成功的一个国家。

那么它大肆扩张,它那地方很小,又是沙漠地带,寸草不长的地方。它要变成一个服务中心,那它就在海边上建立人工岛。这个人工岛花了几十年功夫建成以后,你看看那个照片,盖的是蛮艺术化,也蛮漂亮的,里面富丽堂皇。人家说在世界五大洲五星级旅馆是顶好,它变成七星级,还高两级。一个晚上,一个像模像样的房子都要上千块一个晚上。全世界各地最有钱的人都到那里去旅游、观光、购物。

可这条路美景不长,当全世界金融风暴掀起,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石油价格暴涨以后就暴跌,暴跌以后石油收入降低;再一个原因石油产量也减少。现在迪拜它的国民GDP收入里,石油只占 2%,它石油产量减少。因为地方小嘛。它不象伊朗、伊拉克占那么大地面,油田多。它就在海边沙漠地带产的油,它的石油比科威特要少很多。科威特也在那个角落,也在那个海边,可那个油产量很多。阿拉伯酋长国里产油就是迪拜这个国家,小国家多。可是现在只占2%。

那么现在这几个因素造成外来资金就减少,外来资金最主要是欧洲,亚洲也有,亚洲是汇丰银行,台湾可能也有一部分。相反美国好象到目前为止,我还没看到一个资料报导美国的银行介入多深。但是英国,这也难怪嘛,老殖民地,宗祖国就是英国嘛,这个迪拜原来是英国的殖民地。

所以开始由六个国家串联起来,在上个世纪的60年代成立了阿联酋,后来又增加了一个。都是英国人统治,所以跟英国的经济金融关系很密切。金融风暴以来英国的金融也不好了,所以它不可能有那么多钱再继续撑着迪拜的这种大肆扩张,建人工岛、盖漂亮的房子、旅馆,吸引全世界的购买者。这条路走不通了。所以在这种状况下,在去年金融风暴的时候,它已经就岌岌可危了。

而当全世界金融危机已经开始慢慢复苏的时候,而它就开了第二枪。人们现在对迪拜这件事情反映的很敏感,从金融术语来讲,600亿美金如果在阿拉伯世界、在中东石油产油国之间,从常态的状况讲,是个区区小数,随便哪个国王口袋里拿出来都可以解决问题。可以现在人家不愿意拿,因为你这是个无底洞,你到底这个房子盖还是不盖?很多是烂尾楼,盖了一半盖不下去了。没有市场,人家不来买了。象那种美国的超前的消费,欧洲的大财主们来购买这个的都不想来了,都不来了。

还有一点和国际形势也有关,就是伊拉克战争马上要结束了,美国人要从那个地方撤退,从它的波斯海峡对面,从伊拉克撤走。所以人们的心理状态也在变化,那个地方会不会长期安全啊?究竟如何?美国的军力转移到阿富汗去了。

所以种种有金融的、有贸易市场的萎缩,有国际形势安全心理状态,所以一下子这个事情暴发了。暴发以后,全世界股票,哗!就那么几个小时,全部跌下来了。从欧洲开始,欧洲、亚洲、美洲全跌了。但最高跌的也不到5%,最低的也就2%左右,都跌了。可是第二天又回涨了一点。

有的人讲会不会成为一个雷曼第二?雷曼是美国的银行,倒掉了,由美国政府接管,把它解体收购了。那么迪拜这个国家基金它本来就是政府的,应该由政府去补贴,去接管,由迪拜国家银行放钱进去才对呀。它就欠800亿嘛,你就放个1千亿进去就解决问题了。可是现在它没有钱了,迪拜它本身没有钱。那就向外头借,外头借马上就造成什么?利息就要上升了。这个走向跟世界各国的金融政策走向是相反的。现在世界各国除了澳大利亚利息要上升,那它是因为偏于太平洋南角,没影响全世界。

而你迪拜介于欧洲、亚洲这个交界口,又是石油体系的一个国家,你要向人家借钱,引起其它国家的利息要上升。我借钱给你,我要担保你,担保你国家基金800亿,那马上保险费要加,利率要增加。而其它各国如果一个国家,象英国大银行如果要借给你,利息提高了,那我别的国家跟不跟进呢?所以从全球角度来考虑,它的走向相反,人家就不愿意。

那么你不拿钱给它,它现在宣布我要推迟半年,哪个国家愿意伸手?到目前为止没人开口。再加上美国正好是THANKS GIVING,又加个周末,要到后天才有具体的动向出来。所以它这个事情也有点LUCKY,也有好的地方就是什么?正好发生在人家休假、周末,很多人都不进办公室,没有上电脑,投入或者撤出等等动作没开始,它发生了。

那么第二天当你神经稳定下来,不要那么紧张,大概股票慢慢要回升一点。所以这个我觉得心理状态比实际的危害性更大。人们怕一谈到金融危机、金融风波,谈虎色变,非常害怕。因为金融风暴过了一年以后,很多国家慢慢有点恢复元气的时候,你再来开第二枪,大家心里很不高兴,可是又没办法。

事态会不会再继续扩大?很难预料,很多世界上的事情突发事件太多了。希望它不要扩大,希望几个国家或者几个财团商量,解解囊。如果5个、6个国家,一个国家拿出100亿美金填这个窟窿。它在讲我填半年,到2010年5月30号我再还你呀。

可是迪拜这个国家自己拿不出来了。那别的国家愿不愿意拿?不愿意拿那就怎么办呢?要么卖房子?卖油田?如果卖房子,那个房子就是要跌价、大跌价。房子一大跌价,原来的房主的股份马上就贬值。这就连起会影响第二波,中东的房地产价格会不会跟着下跌?那就是另外一个风波要起来。

所以这个事情还没有了,没有完。牵涉到这么多的钱,虽然不是很大,可是也不是个太小的数目。会牵涉到迪拜这个国家的信用,迪拜国家基金会去借钱的利息,也牵涉到房地产的价格,房地产的股息等等。那么再进一步,迪拜以后的旅游业会不会受到影响?因为你那个地方已经成为是非之地,那么样的不景气了。

那么很多服务行业、高级精品的零售业也会跟着影响。那你这样人家还愿不愿意去了?我记得今年夏天,这里洛杉矶的华人报纸整幅整幅的登迪拜七星级大帆船旅馆的整版广告。介绍3千块美金游一个礼拜。你这个广告现在已经不会登了,登不出来了,也拉不到客人了。大家都在收缩口袋。

所以整个迪拜作为这个国家来讲,前景并不好。会不会这个债务还会扩大?难以预料。现在其它的阿拉伯国家还不愿意伸手,不知道里面内幕是什么?恐怕还牵涉到更深的内幕不愿意伸手。如果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愿意伸手,或者是沙乌地阿拉伯愿意伸手,那么这问题根本不存在,私下交易就解决掉了。正因为不愿意伸手,所以才公开化了。

现在这个事情目前可以看出来,它有一个简单的小结可以这样说,就是全世界用资金来扩张房地产这个行业,进一步走入没落,进一步走下坡。那么这个事情就跟中国有关了。中国现在是正在通货膨胀开始了,房地产居高不下,但是你政府托盘托起来。当一旦发现托盘这样没有前景、没有苗头,你再不托的时候,房地产股市马上下跌。当然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半封闭型的,最主要的资本来自本国,外国资本并不是很多。

而迪拜的资本它是国际资本。我想盖那个人工岛也好,七星级旅馆也好,这些资金大大超过国家基金会的资本,而这个资本都是世界各国大银行作股东在里头。它们也想把这个房子撑住,不要让它大跌价,大跌价那赔的更不得了。那目前仅仅是一个周转,就是我欠你590亿我先一下还不了,我半年之内还不了,我要借钱还你。可是已经露出很大马脚,你整个迪拜经济运作模式出了大问题。这是个国际版。中国的房地产是中国版,但是思路是一样的。实际上在盖房子,希望能卖出去。一旦卖不出去马上卡壳。基金呆在那里,时间久了就泡沫经济了。迪拜现在也是这个状况。

所以从接受经验教训来讲,这条路无论是中国也好,迪拜也好,都走不通了。美国已经走失败了对吧?房利美、房地美美国政府接管。日本也走不通,日本在20年前已经走了萧条了,也是房地产扩张。所以房地产扩张这种超过你的实际经济能力、超过市场需求的时候,这种经营模式,这种经济模式是没有前途的。现在都要收烂摊。

但是在今年年底希望有一个经营慢慢回转、好转的时刻,出现了一个迪拜,这个事情绝对不是好事。人们现在所担心的,就是后边会不会有更多的事情出来?不知道。因为迪拜盖了那么多的房子,你从照片上去看,那么多的房子,那么多漂亮的人工岛、建筑,我想这些投资进去,大概资本还没回笼,更不要谈到更高的利润。现在它要卖还卖不掉的时候,就变为烂尾楼的时候,这个烂摊子谁来承担?现在变成世界各国投入资本的银行来承担。那就等于替这些国家背债,替这些银行来背债。而且银行背债又是欧洲和亚洲为主。

那么现在有人在担心了,从今年的夏天就讲了,就是 2010年会不会第二次金融风波、金融危机?他们讲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第一次金融危机是在美国发生的,美国感染到全世界。好了这一次开了第二枪的人家认为是"LEHMAN SECOND",第二个雷曼的时候是在中东暴发,牵涉到相当不少的那些银行。那这些银行投资进去,资本收不回来,并且还要去救它,要去借钱给它去填这个窟窿,有几个国家愿意呀?现在看不到底呀。你不愿意填这个窟窿,那你前面的债收不回来啦。现在我看来进一步就会发生这种事情,卡在这里了。所以人们担心是有道理的。

那么整个石油世界的石油美金的数量、利润增加速度很慢。因为油价还在70块左右,70到75这个范围之内。全世界的实体经济恢复并不快,所以消耗油的数量并没有急剧上升,所以石油美金的数量并不会急剧扩大。所以阿拉伯世界它们想,我这个石油美金来的并不多、并不快的时候,我应该控制我的使用,降低我的消耗。

再有一点,全世界各国都在改变能源政策,改变降低消耗石油的方法。现在我所知道的,美国用石油的开汽车也好,开巴士也好,包括石油、柴油,这个数量每个月都在下降,不是在上升,在下降。一个月减少十万英里的DRIVER,就是小汽车开的减少了,坐火车的多了,坐巴士的多了。那么这个数量逐年逐年在下降,每个月在下降。

也就是美国进口石油的数额也减少,美国带头,我看全世界都在照这个方向走。所以中东石油这种创纪录的石油美元的这个风光时刻,时机已经过去了。那么你过去投入到那么多房地产,还投入其它股票市场,这些中东国家恐怕都会出问题了。现在就是仅仅一个迪拜,其它的石油国家会不会出问题?现在很难预料,在这个大变动中任何一种事都可能发生。

所以从现在可以看出来,明年的金融形势并不乐观,从全球角度来讲。那么这个会不会反映到中国?会的。迪拜那天事情发生以后,26号,上海A股也跌了,跌了 2.2%,跌破了3,100点上证指数,进了3,100点,下降了2.2%。而过去一周五天上证指数上升两天,下跌三天,其中一天是受到迪拜的影响。

我想这个是有道理的,为什么?你迪拜的国家基金投入到迪拜世界集团去开人工岛,里边有一部分资金是从香港拿出来的,香港汇丰银行。所以这次香港(股市)由于迪拜事件下跌了4.9%几,将近5%。那么香港股市是跟中国大陆股市是密切相关。上海的A股跟香港的H股,一个工厂两个股。一个是上海股,一个是香港股,可是就是一家公司。你这家公司H股跌的话,A股能涨吗?不可能嘛。你同样一个公司出来的股票,两顶帽子,A股、H股,H股受到影响,绝对会影响到A股。并且这两个的价钱是不一样的,往往H股低一点,A股还贵一点。那你H股要跌的话,上海A股马上就被拉下来。

而现在中国又把香港作为一个集资的市场,同时也把相当大的钱投入到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所以香港的地位是非常特殊的,既是一个国际市场,又是半个中国市场。什么红筹股啦,大陆的很多公司都在香港上市。香港的股票一跌5%,那你所有的股票不都受影响?也影响到中国大陆。所以中国你想把它隔离开,隔离不掉的。以前九七年泰国的金融风暴起来的时候,中国基本没受影响,因为香港刚刚回归,回归一、两天大概,跟上海股没有关系。现在不同啦,所以你躲不掉啦。那么台湾也受影响了。

所以总的来讲,迪拜这事不是好事,今后发展如何?美国人会极力减低对它股票市场的冲击和影响。问题在于你有多少股份在迪拜?如果你在迪拜的股份很少的话,那无所谓,我美国市场还很庞大,我不受你多少影响。如果你介入的很深,有相当的股份在迪拜的话,你不得不考虑,一定会受影响。

那具体、详细更多的分析,这两天人家休息,有的人正在观察、搜集资料要写一点东西出来,我们才知道这个迪拜事情影响力有多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