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太大 杜拜派对结束了…(图)

作者:编译田思怡 发表:2009-11-27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尚未完工的杜拜塔已达818公尺高,超越台北101大楼。(法新社)

杜拜的债信危机其实早有迹可循,有人说,如果杜拜玩完了,全球化也玩完了。这种说法虽有些夸张,但杜拜确是2000年代初急速扩张的全球化产物,它以推陈出新的创意和不断创造话题来吸引全球热钱,一旦热钱退出,杜拜将为这些年的举债建设付出极高的代价。

杜拜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七个成员国中的第二大国,也是知名度最高的。为降低对石油收入的依赖,近年大力发展金融业、房地产和观光业。帆船饭店、人工打造的棕榈岛和尚未完成的杜拜塔举世闻名。

玩太大的结果,终于让杜拜泡沫化。早在2008年底,新闻周刊就以"杜拜的派对结束了吗?"为标题,报导杜拜金碧辉煌的门面已出现裂痕。当时杜拜花2000万美元为棕榈岛上的亚特兰提斯休闲饭店开幕举办派对,莎莉赛隆、琳赛萝涵、麦可乔丹和劳勃狄尼洛等国际名流都应邀出席。

但就在派对上,杜拜一位房地产商已嗅到危机,他边喝香槟边感叹说:"悲剧正在酝酿,有很多人会受伤,很多美梦会破碎。"当时已有很多摩天大楼停工,外劳都被资遣返国。波斯湾停满货轮,但船上的钢筋混泥土建材已没人要了。

过去10年,大兴土木的杜拜是吸引全球热钱的磁石,邻国沙乌地阿拉伯是最大金主,伊朗、印度、中国、俄罗斯、欧洲和美国的热钱也进来炒房地产。在2008年初,还没盖的房子一推出就大涨近五成。但投机客赚了就走。

早在今年三月,时代杂志就报导,杜拜房地产已泡沫化。摩天大楼兴建工程首当其冲,提供房地产资金的外国银行撤出,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采取粉饰太平的策略,"没消息就是好消息"是最高原则,今年一月甚至宣布,媒体若报导"对国家或经济不利"的消息,最高可罚27万2500美元。

全球金融风暴终究把杜拜击垮,房价已从去年高点下杀五成,而且继续跌,人工打造的"世界岛"乏人问津,已变成房地产商口中的"世界末日"。

台湾经济部次长梁国新昨天指出,因杜拜为产油国家,与台湾经济关联性不强,较少有台商前往投资,政府也没有把杜拜视为主要投资推广重点区域。

梁国新分析杜拜政府财务危机的理由,可能是过度投资的原因,除了金融海啸可能造成资产缩水外,杜拜斥巨资建造高档的饭店及观光设施,这种高额投资在金融海啸期间是否能顺利回收也是一个疑问,因此杜拜的负面经验也值得各界警惕。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