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光年外气体行星发现“生命元素”(图)

发表:2009-10-23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50光年外气体行星发现生命化学成分(NASA)

天文学家们日前成功在一颗太阳系外行星的大气中检测到了有机分子和水分子。这使天文学家确定有生命存在的行星的希望变得更大一些。虽然这颗行星不适宜居住,但是它拥有预示着生命存在的相同化学成分,如果以后能在它周围发现一颗石质行星,这颗行星上有可能存在生命。

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为了观测这颗编号为HD 209458b的太阳系外行星,科学家们还动用了“哈勃”和“斯匹策”空间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这两部望远镜传回的观测数据表明,在HD 209458b的大气层中同时存在着水分子、甲烷分子和二氧化碳分子。

科学家们介绍说,HD 209458b位于飞马星座,距离地球约150光年,质量约为木星的0.69倍,也是一颗与木星类似的炙热巨型行星。

HD 209458b由于距离恒星过近,其表层的气体被加热到了非常高的温度并且在不断地向周围的宇宙空间飞散。据测算,HD 209458b每秒钟会损失大约一万吨的物质。HD 209458b表面的气体已完全处于沸腾状态--看起来就像是一锅沸水。

天文学家表示:我们所研究的只是HD 209458b的最外层,但其温度却高达1.5万摄氏度,是太阳表面温度的2.5倍。科学家们认为,尽管HD 209458b正在不断地损失着自己的大气层,但它却并不会立即死亡。据计算,HD 209458b仍能够继续存在至少50亿年。

据悉,HD 209458b是目前科学家们发现的第二颗在其上同时存在着水分子、甲烷分子和二氧化碳分子的太阳系外行星。首颗被发现的此类太阳系外行星的编号为HD 189733b,质量与木星相当。

科学家们指出,水、甲烷和二氧化碳是典型的生物标志物--它们的同时存在可极大地提高生命形态产生的几率。科学家们对在太阳系外行星上探测到二氧化碳的存在感到非常欣喜,这是因为二氧化碳是构成有机生命的重要物质,在生命起源前的化学中扮演重要角色,也就是说,在创造我们所知的地球生命的化学反应中举足轻重。
  
虽然目前发现的两颗行星的表面温度都太高,不太适合生命的形成,但它们的出现却增强了研究人员在地球和太阳系之外找到另一颗适合生命存在的行星的信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