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韵之声】大故事和小故事 (图)

作者:平民 发表:2009-09-09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80年代兴起“改革开放”,中国在1994年引进了第一部了美国大片《亡命天涯》,让人开了眼界。但让中国人真正认识到大片之〝大〞的,是1998年春开始在中国上映的由詹姆斯. 卡梅隆导演的美国影片《泰坦尼克号》。这部巨作充分展现了大故事、大包装、大成就的气势。

《泰坦尼克号》展现了美国大片的魅力

1 、 大故事

電影讲的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邮轮《泰坦尼克号》在处女航时因触撞冰山而沉没的大悲剧。船上2208名船员和乘客中号只有705人生还。影片详细地描写了这次死亡之旅的全过程,而贯穿影片始终的是一个浪谩动人的爱请故事。男女主人公既不是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仇家子女相爰;也不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式的〝门不当、户不对〞;更不是奥赛罗式的由诽谤者的毒舌造成的惨剧;而是一个流浪汉似的穷小子和大家闺秀之间的爱情故事:男主人公为自己所爱的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2 、大包装

〔1〕大投资:是当时空前的最高数,两亿美元。

〔2〕大邮轮:是造船史上空前的豪华巨轮。

〔3〕大钻石:影片中深蓝色的巨钻〝海洋之星〞,是导演刻意用真钻石〝希望〞来代替拍摄的,是重45.52克拉的稀世珍宝。

〔4〕大场面、高科技:先进的电脑科技使大场面如此逼真、惊险、恐怖,令人胆颤心惊。单是男主人公上船后在船头,张臂高呼:〝我是世界之王!〞然后镜头后拉腑瞰全船这一短短十秒钟,就化费美金100万元。其他大场面的化费就可想而知了。

〔5〕大制作:整部影片经5年精心策划、准备,1996年开始拍摄,1997年12月底完成。

3 、大成就

〔1〕获14项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得到11项奥斯卡金像奖,为至当时止得奖最多的影片之一。

〔2〕票房收入 18亿3540万美元〔其中北美6亿美元,中国3.6亿人民币〕,成为全球最卖座影片。在中国的3.6亿人民币的票房收入至今无人超越。

〔3〕大影响:贯串《泰坦尼克号》全剧的爱情故事是演绎得如此成功,迷倒了世界的也包括中国的观众。以至于当时中国的男女影迷們,都把影片中的爱情当作了范本,以此来对照衡量自己的另一半或未来的另一半。

中国还发生盲人〝看〞《泰坦尼克号》和一位男青年连续观看《泰坦尼克号》11遍的趣闻。影片的主题曲《我心永恒》几乎家喻户晓,到处可听见。这个故事巳经成了那一代观众的无法抹去的记忆和青春的痕迹。人说:《泰坦尼克号》带走了多少中国人的眼泪,《泰坦尼克号》成了永恒的爱的故事!

〔二〕

在〝《泰坦尼克号》热〞过去约一年后,人们有时还会在饭后茶余回忆、赞叹電影中男主人公为自己所爰的人舍命的高尚行为。

我的一个亲戚从北方回来,吃饭时,他告诉我们一个他在火车上听一个民工讲的故事,是这个民工亲身经历的。亲戚说,有点象《泰坦尼克号》的故事。

民工讲的故事〔亲戚转述〕:

北方一处渡口发生了翻船事件。原因是乘客一下船就往船的另一侧大门冲去,因为船靠岸后乘客就是在这侧的大门上岸,谁都希望早点登岸。但这引起了船体往人多的一侧倾斜,大家又不听劝告,倾斜越发严重,到了讧心,船就翻了。人们落入滚滚的江水中,挣扎求命。一个年青女子不会游泳,眼看快不行了。离她不远有个男青年,手里抓着一个提琴盒子;他见到女子快撑不住了,急中生智,把提琴盒子塞到了女子手中。但是这个男青年自己也不会游泳,扑腾了不久就沉入江水中消失了,再也没有见他浮上来。而那个年青女子靠着提琴盒子的一点点浮力,在水上多坚持了几分钟,被赶来的船救起了。当时我就在附近江面上。我游泳也不好,后来也获救了。我知道这个男青年根本不认识那个女的,因为我在渡船上见过这个小伙子。他手中拎着提琴盒,挺文气的,也不往船的另一边冲,一个人站着不动,所以我多看了他两眼。

〝后来呢?〞听完亲戚转述完民工的故事,我们都急着问。〝后来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亲戚说,〝那个民工也不知道后来的事。火车一到站他就下车走了。〞

听了这个故事,我的心了一下子好象停止了跳动,头脑中也一片空白。这个故事太小了,小得连〝后来〞也没有。怎么可以这样呢!

在这以后,我眼前常常会出现一个《泰坦尼克号》中爱情高潮的大屏幕;但不久又会出现一个这个小故事的小屏幕,而且变得越来越亮,越来越大,以至把大屏幕全部遮挡、完全掩盖了......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