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时评】绝不在自己的祖国暂住(图)

作者:张健 发表:2009-08-26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查禁了北京的一支重金属摇滚乐队"军械所"。但广电局这一查禁行动反为"军械所"做了反向宣传,网上热议并力捧其歌曲歌词。


重金属摇滚乐队"军械所"全体同好

"军械所"的主唱是应鹏,吉他手王劲,刘立新,贝斯手杨子,鼓手赵鹏,调音师周晓飞。"军械所"乐队曾经是北京重金属音乐复苏潮流中的一支新军,已发展成"力量金属"乐队中的核心力量。

他们成立于1999年,每个乐手都有6年以上的乐队经历。从2000年开始,"军械所"活跃在北京的摇滚乐演出舞台上,至今已经有过无数场的演出经验,其中在很多重要的演出中亮相,为他们赢得了越来越多圈内人士的好评,也逐渐被更多的音乐爱好者所了解。

他们的风格是典型的power metal(力量金属),并因此得到过"中国Pantera"的赞扬。他们的作品气势迅猛、酣畅淋漓,通过比较简化的层次和丰富的和弦表现力来达到爆发的效果;乐队配合默契,善于为达成目标而放弃个人表现,但也不乏精彩、张扬的个性;他们具备了良好的编曲能力,也建立了自己的音色和节奏体系,对于正在成长的中国金属音乐,是一种实力的佐证。

"军械所"乐队的成员,同时也是北京地下摇滚DIY行动的主力。他们不断主办各种类型乐队的演出,创建对外开放的排练室和摇滚乐演出酒吧,传播乐队小样,这种精神也吻合了他们音乐中的果断、热情和韧性。

中国广电总局查禁通知称,"军械所"乐队制作、演唱了《FUCK YOU》、《我绝不在自己的祖国里暂住》、《新八荣八耻》等多首定性为"攻击国家现行制度、损害国家荣誉"的歌曲。

目前这些歌曲已经被中国各大视频网站删除,但仍然可以找到歌词。笔者认真研究了一下"军械所"乐队《我绝不在自己的祖国里暂住》、《新八荣八耻》、《人民需要反抗》、《我反对》等单曲,觉得这些歌曲实实在在写出了中国社会本来面貌,和底层老百姓压抑已久的心声。

在《我绝不在自己的祖国里暂住》中,歌词写道:你凭什么半夜闯入我家查暂住证,你凭什么你住在城里他必须住在乡下,你凭什么将我送到火车站强制遣返,你凭什么像疯狗一样见人就抓。我绝不在自己的祖国里暂住。一句"我绝不在自己的祖国里暂住",道出现在中国社会户籍制度是践踏人权的歧视性制度。

迁徙自由是基本人权。早在六十年前的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中就明文规定:"人人在各国境内有权自由迁徙和居住。"民国时期,国人享有迁徙自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初,迁徙自由也存在过一段时期。1958年1月9日,毛泽东以主席令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籍登记条例》规定:"公民由农村迁往城市,必须持有城市劳动部门的录用证明,学校的录取证明,或者城市户籍登记机关的准予迁入证明,向常住地户籍登记机关申请办理迁出手续。"从此,占中国人口70%以上的农民就沦为二等国民。

三十年过去了,农民的二等国民地位却依然如故。广大农民在自由迁徙、合法定居、正常就业和其子女平等入学等方面受到严重的制度性歧视。既是对中国文化传统的践踏,又是对当今普世价值的侵犯。

广大农民工到北京等大中小城市,都要从新办理暂住证。他们的共和国身份证就是一个摆设,且随意被盘查,罚款。甚至如北京地区以召开国家会议等理由而大批驱逐农民工。在一个公民的社会,凭什么因居住地的原因而被分为三六九等呢。在自己的国家里,自己的祖祖辈辈的国度,一个号称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一个人民是国家主人的国家,竟然是暂住的人,所以他们创作的歌曲《我要知道》写道:我交的税有没有变成农村小学课堂里的书本,我交的税有没有变成流浪乞讨人身上的衣服,我交的税有没有变成低收入者居住的房子,我交的税有没有变成通向农村的公路,我要知道,请让我知道。

"军械所"音乐人响应胡锦涛的《八荣八耻》写出了《新八荣八耻》:以唤醒人民为荣,以蒙蔽人民为耻;以公平竞争为荣,以官方垄断为耻;以言论自由为荣,以打压异议为耻;以保障人权为荣,以一党专制为耻;以为民做主为荣,以亲民做秀为耻;以公开透明为荣,以官官相护为耻;以新闻自由为荣,以维护特权为耻;以顺应民意为荣,以妥协美日为耻。清晰的指出今日中国社会将本是国家耻辱的事情当成荣耀。

人们为什么愤慨呢?因为你交的税成为饭桌上的五粮液,你交的税成为大会主席台上的鲜花,你交的税成为形象工程的豆腐渣,你交的税成为垄断企业的泡沫花。

所以"军械所"音乐人在歌曲《我反对》中写道:主流的声音不总是对的,历史在反对声中进步,你不能愧对良心而保持沉默,来反对一切不可以反对的。

所以我也反对广电部查封"军械所"摇滚乐曲,他们写的和唱的是老百姓的声音和故事。假如中国人生活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无论是老移民和新移民,都有机会在不是祖国的土地上常驻,享受这个非祖国的国家的权利,在自己的祖国就没有理由暂住。

只有尊重自己国民的国家,才会赢得其它国家和人民的尊重,自己都不尊重自己国民的国家,同样也会招致他国的歧视和批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