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金素梅东京反靖国 日媒指两岸联手抗日

发表:2009-08-08 2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立法委员高金素梅等50人今天在东京参加一场「在日殉难中国慰灵祭」及反靖国神社的活动,日本媒体指出,这是台海两岸人民联手「抗日」。

高金素梅率领的「还我祖灵队」今天上午到东京本久寺,参加一场「在日殉难中国劳工慰灵祭」,这是由日本佛教界与中国佛教界联合举办的仪式,以纪念在日殉难的中国劳工,中国方面首度有控诉日本的70人团体到东京。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也出席仪式。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说,中国大使馆是这场仪式的後援单位之一,中国方面约有120人参加,高金素梅一行约50人,这变成两岸人民联手举办「抗日」纪念活动。

高金素梅今天对於「抗日」这样的说法很不以为然。她对中央社表示,她从2002年起就发起「还我祖灵」运动,希望台湾原住民祖先从日本的靖国神社除名,往年有南韩丶琉球人士参加,今年确实首度有中国人参加,但她认为这是亚洲人士都可参与,向日本政府讨回历史公道的活动,她不希望被泛政治化。

有日方人士表示,现在两岸关系改善,高金素梅本月也将率团前往中国北京丶云南,背後有政治因素存在。但是,高金素梅表示,有这种想法的人是别有居心。她说,她这次率团到日本或是将前往中国大陆,都是从事文化活动。

今天下午,高金素梅等人出席在东京上野举行的「从东亚看靖国」的活动。她上台表示,还我祖灵的运动会持续进行,并特别介绍说今天有在日本殉难的中国劳工的遗族等人首度参加反靖国运动,很欢迎这些人士。

她希望日本政府能道歉丶反省丶赔偿。她说,她率领的飞鱼云豹音乐团今天表演的邹族安魂曲很有意义,是要献给在日殉难的中国劳工及所有第二次大战中的罹难者。

这场反靖国活动,台湾泰雅族的张嘉琪丶张雅舜姊妹上台表示,她们的亲戚身为高砂义勇队被日本政府派至南洋,後来战死被奉祀在靖国神社,她母亲曾到日本要求迎回祖灵。

另外,曾在韩剧「冬季恋歌」演出的南韩男星权海孝也上场表演歌曲。他说,很遗憾今天的活动没有北韩人士参加。

这场活动还举行「为黑暗的靖国点上和平烛光」的游行。街头有众多日本右翼团体来抗议这场活动,并高举日本国旗和西藏雪山狮子旗。在重重警力戒备下,右翼团体与高金素梅反靖国这一方人士多次差点爆发冲突。

日本右翼人士及部分路人高喊:「中国人滚回去丶台湾人不要傻傻被中国利用」丶「没有日本,台湾现在就是没自由民主的中国的一部份」。高金素梅等人也多次比出「大拇指朝下」加以反击。

高金素梅一行人明丶後天也将进行反靖国神社集会丶游行和前往国会抗议等活动,预定11日返台。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