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解密上古名刀

发表:2009-08-08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鸣鸿刀。上古轩辕黄帝金剑出炉时,原料尚有剩余,由于高温未散,原料自发流向炉底自成刀形。黄帝认为其自发的刀意太强足以反噬持刀者。恐此刀流落人间,欲以轩辕剑毁之,不料化为云鹊,变成一股赤色消失在云中。该刀长为三尺,其余资料无记载。后由汉武帝得到转赠东方朔。

苗刀之祖。苗刀,短刀的一种。刀长一尺二,向外曲凸。刀背随刃而曲,两侧有两条血槽及两条纹波形指甲印花纹,刃异常犀利,柄长三寸至四寸,用两片木料,牛角或兽骨夹制而成,以销钉固定。上古蚩尤的配刀,被后世命为"苗刀之祖",逐鹿之战中败给轩辕剑。



龙牙、虎翼、犬神。上古三大邪器,相传原料中使用了许多恶毒之物,并有多种诅咒。史料载商汤攻入夏朝太庙,三邪刀化为三股妖风,汤王持轩辕黄金剑将之击成碎片封印于地下。北宋铁匠韩蕲在深山发现商朝太庙遗址,并开启封印得到三邪刀碎片,后铸成降龙、伏虎、斩犬三把铡刀。



大夏龙雀  古代名刀,为春秋五霸中之晋文公所有,后世相传,在后来的第三次晋楚战争时,败给了名剑湛卢。  

评定:刀为什么一定要败给剑呢?或许可以这么理解:剑代表王道,刀是霸道的象征,而中国一直都是以"仁"之王道为主流的,所以刀这种武器就被时代所压制了。



青龙偃月。东汉末年名将关羽所用战刀,为重骑兵大刀类型。身经百战,所向披靡,是名副其实的"众所周知"。

评定:青龙偃月跟关羽一样,都已变成了中国人心中"神"之化身,不论其材质、资历、战绩、神韵,都是无可挑剔,实可当为"中华刀祖"。



新亭侯。汉末名将张飞初拜新亭侯时,命铁匠取炼赤珠山铁,打造成一刀随身佩带。后关羽战死,张飞为报兄仇出征东吴,出兵前酒后鞭打士卒,部将不堪忍受,趁夜潜入张飞营帐,用新亭候斩下张飞首级叛逃东吴。评定:纯属克死主人的"邪器",与日本名刃"妖刀村正"有得一比。



寒月。战国末年赵国徐夫人名刃,形若新月寒气四射。后燕国皇室花重金购买,由宫廷匠师反覆淬炼成见血封喉的毒刀,足以斩断秦王佩剑--干将莫邪。荆柯携寒月刃刺秦失败被杀,寒月刃不知下落。



庖丁菜刀。名厨庖丁所用菜刀,是用最普通铁刃和最常见木柄制成,然由于庖丁技术高超,用之解牛也"游刃有余"。评定:几乎所有刀都是杀人利器,唯独这把刀宣扬道家养生之道,消极无为,一切顺其自然,刀不在利,而在用刀之人。庖丁菜刀是最朴实无华的刀,却是最完美的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