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氛围变得紧张起来

发表:2009-08-06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北京法律援助非政府组织"公盟"被查抄,该组织创始人之一和维权律师许志永被捕,另一名工作人员失踪。《法兰克福汇报》分析了这一事件的背景:

"官方的理由是该组织欠交税款、没有登记注册。而这些律师曾代理有毒奶粉丑闻的受害者,并对西藏形势发表了批评意见。专家们认为,当局采取这一行动表明,在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前夕,中国的政治氛围变得紧张起来。

过去几年,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变化,人权律师的工作日益重要,但他们往往顶着当局反对、在法律的灰色领域工作。一周前,维护民权的活跃人士滕彪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最近几年,我们中几乎所有人都受到威胁。'同时中国领导人看来有意改善法制,这也是为了继续巩固自己的权力。许多与当局发生纠纷的公民越来越多地上告法庭,以此反对当局的为所欲为和不公正的做法。"

《日报》认为,"当局要保持'社会稳定'和'社会和谐',试图把有组织的批评扼杀在萌芽状态。对许多地方爆发的罢工和抗争,它们十分害怕。共产党无论如何要阻止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维护法律'的运动。

北京奥运过后一年,人们对政治自由化的希望落空了。尤其律师受到刁难,北京的辩护律师高智晟甚至遭受酷刑,被绑架。所以,中国近19万律师中,只有极少数人愿意接下政治上棘手的案子。"

中共开展全国党员五年教育运动

"党在公众中的形象涉及到整个政治,中国的共产党人知道这个道理。虽然党无需参加竞选,但它在没有合法授权的情况下统治13亿人民,就必须精心维护自己的声誉,以免走向东欧社会主义兄弟党那样的结局。所以,党的最高层决定,对7300万党员进行培训。"这里,德国《柏林日报》指的是中共中央在 2009年至2013年开展的全国党员五年教育运动:

"地方干部学习的第一个重点是如何对付社会动乱。中国每天都发生抗争和暴力。2007年,据公安部门统计,共有八万起所谓的'群体事件',导火索有民族冲突、腐败问题、自然灾害、直到环境污染。这些事件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党把它们都视为对自己权威的攻击。《南方都市报》援引党校一位教授说,所以,为期数天的学习班将帮助干部们'更好地处理紧急情况,防止出现懒散松懈的不良管理'。

但是,党理解的'管理'中,调查和解决根本存在的弊端处于第二位。首先要做的是防止动乱扩大、损害党的形象。领导人忧虑地注视着互联网的影响日益增大,一份官方报告指出,'官员的错误举止在网络上公开并广为传播后,会引起网民的强烈批评,急剧改变公众对党和政府的看法'。"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