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杀手是它不是他 高科技泳衣有多可怕

发表:2009-08-06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在罗马世锦赛上多项世界纪录被打破,但创造纪录的主角似乎并不是运动员本身,而是以Jaked为代表的超级泳衣。超级泳衣对游泳选手到底有多大的助力
创造纪录的是它们不是他们!

《队报》从五大品牌中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三款、分别为不同材质(传统织物、半聚氨酯、全聚氨酯)的泳衣进行测试,从穿戴、游泳到漂浮,对传统织物泳衣Arena R-Evolution、半聚氨酯泳衣Speedo LZR、全聚氨酯泳衣Jaked 01进行了性能分析,借此了解新型鲨鱼皮泳衣的特点。

测试的执行者是26岁的皮埃尔・罗杰,身高1.96米,体重87公斤的他,参加过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在去年欧锦赛上,他成为了第一个尝试Jaked全聚氨酯泳衣的法国选手,也借此在法国全国赛上打破了法国仰泳纪录。

为了尽量减少影响测试准确和公平的因素,罗杰只会用200米比赛的普通速度游4次50米。为了测滑行效果,他固定10次划水,以游出的距离长短作为评价依据。为了确保动作标准统一,他还进行了特定训练。

2米

这是在划臂10下的条件下,穿着Jaked泳衣比Arena传统织物泳衣多滑行的距离。罗杰喊到:"这太可怕了。"穿Arena传统织物泳衣,罗杰划出16米;Speedo半聚氨酯泳衣,17米;Jaked全聚氨酯泳衣,18米,而且这件泳衣的背部还破裂了,效能无法百分百发挥。罗杰说:"一切似乎都很轻松,泳衣似乎自己就能行动。双臂划水时,双腿自然就浮了起来,感觉自己强大了很多。"这种作用在比赛最后几十米尤其管用。"一般来说,到最后50米,感觉自己‘站了'起来,而现在只要到最后10米就可以。"

2秒08

这是罗杰穿着Jaked泳衣情况下,50米仰泳中提升的成绩。他先是穿着标准泳衣游了50米,成绩是24"78,然后更换泳衣。当罗杰换上了传统织物的Arena泳衣测试时,其它队友开始嘲笑他,因为那是北京奥运会晋级赛中的古董泳衣。

这款泳衣的好处在于"你感觉不到它,能保证充分的移动性,膝关节和肘关节没有丝毫的紧张,感觉很轻"。这款泳衣50米的成绩是23"45。"这款泳衣和普通民众穿的泳衣的区别在于感觉水不会粘身,能够迅速通过。唯一的缺憾在于使用了6、7次之后,就会失效,水会渗透进来。但Arena泳衣依然是传统泳衣中最棒的。"

接下来,罗杰换上了Speedo泳衣,最终50米的成绩是23"20。罗杰说:"其实这款泳衣对仰泳选手的作用不会太大,因为其背部聚氨酯的成分较少,有最明显作用的应该是蝶泳和自由泳。最好的地方在于包裹得很紧密,在水中通过性很好。但我有时甚至会觉得新泳衣过紧了,尤其是紧紧地勒住胸部,限制了畅快地呼吸。"

最后是Jaked泳衣。罗杰说:"感觉比半聚氨酯泳衣舒服,活动自如,因为其材质是统一的。力道分布得很均匀。感觉非常轻,仿佛自己融入水中,很惬意。"这件Jaked在穿戴时不小心背部撕裂,作用减弱,最终成绩是22"70。


6分钟

要想穿好一件Jaked 01泳衣,至少需要6分钟,这是其它两种泳衣耗时的3倍。

"你得驯服自己的泳衣",就从穿上它开始。穿上泳衣需要耐心,还需要一些体力。干着身体套上聚氨酯泳衣,摩擦是难以避免的。

Arena传统泳衣毫无问题,穿上它两分钟绰绰有余,立即可以投入比赛。"其它的泳衣,得在训练中先穿上两三次,才能确保合身。"这些泳衣关键时刻出状况的可能性很大。

Speedo的耗时也差不多,但绝不会很顺利。"有时,我们得在脚上套上塑料袋,才能把泳衣拉到脚踝以上,实在是太紧了。穿过臀部的时候很痛苦,到了胸部就舒服多了。"

前两款泳衣穿起来已经比较繁琐了,而Jaked 01泳衣就更不容易了。看着运动员们穿泳衣,就感觉很不对称,泳衣似乎随时都有可能破裂。拉到脚踝上面之后,罗杰非常小心地继续,一寸接着一寸。"一般来说,我们需要戴手套,不然会把手指拉坏的。"手指上的伤痕就是证明。3分钟之后,只有小腿部分穿好了。"一定要把腿部先穿好,这样再往上穿才能更加精确贴身。"

又努力了一分钟才穿到臀部,又一分钟才到肩膀,必须有另一个人来帮忙才能把背部拉紧。最后一分钟最后打理完毕,总共是艰难的6分钟,赶着时间穿,这个过程很累,如果不着急的话,花个15到20分钟也很正常。




来源:体坛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