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开车不是梦?维州理工开发全导引车辆

发表:2009-08-04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邮报」今天报导,维吉尼亚理工大学(Virginia Tech)正在开发一套盲人驾驶系统,透过语音及震动讯号,让盲人也能掌握方向及速度;一旦开发完成,盲人开车上路将不再是梦想。

美国国内的盲人权益团体早在2004年便提出呼吁,希望科学界及汽车产业合作,开发出能让盲人驾驶的车辆。

维州理工的全导引车辆研究团队,最早锁定参加国防部国防先进研究计划署(DARPA)无人车辆竞赛;他们的车辆在夺下第三名后,研究人员灵机一动,在2008年秋天开始继续研发盲人专用车辆。

研究人员表示,这套系统虽然还在研发阶段,但是已经具备基础功能,包括地形分析、方向告知,及速度控制等。

地形分析部分是由车辆前方的激光感应器及后方的计算机负责,感应器扫瞄前方地形后,将资料交由计算机处理,并绘制二维地图。

接着再由计算机向驾驶人发出指令:语音负责告知盲人驾驶方向,腰上的震动带则以强弱度代表速度。为安全起见,在有碰撞可能时,车辆会自动停掉引擎。

全导航车辆在5月首度测试,3位盲眼驾驶都顺利完成测试,且未撞倒任何一个权充路障的交通锥。31日的测试也同样顺利。

研究人员表示,比起蒙眼装盲的人,真正眼盲的人驾驶起来甚至还开得更好,这大概是因为明眼人会依赖原本经验,但盲眼人会确实遵守指令。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