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健保新制九月上路─同病住院 同额给付

作者:魏怡嘉 发表:2009-07-31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减少医疗浪费,从今年九月一日起,健保将改采"包裹"定额给付的DRGs(诊断关联群)制度,一百一十一项以疾病为主要分类的住院医疗项目中,不管病患住多少天、用什么药,健保局都对医院给付一定的金额,民众日后可望少住院、少做不必要的检查及少吃药。

确定实施DRGs新制后,民众最担心医院会不会基于"收支平衡"的考量,要求病人提早出院?或是只收轻症的病患,不收病情比较复杂的病患,以获得最大利润?

防堵医疗人球 专人接听申诉

健保局医管处经理蔡淑铃表示,为避免"医疗人球"的产生,健保局会双管齐下,一方面派专人接听民众申诉电话,另一方面会配套针对病患实际住院天数及出院的适当性加强审查。

至于癌症、爱滋、血友病、罕见疾病及住院天数大于三十天的重症病患,由于花费较高,状况特殊,暂不列入DRGs,民众仍依旧制看病,避免医院拒收重症病患。日后医院严重拒收病患,轻则违规记点,如果情节重大可以裁量停约。

癌症、爱滋等重症 暂不列入

蔡淑铃说明,将住院病患依年龄及疾病的严重度分类及分项,且对每一分类分项采"包裹"定额给付,称为DRGs。以剖腹产为例,过去的健保实报实销给付三万二千多点(一点大约○.九元),实施DRGs之后,会将剖腹产分成有合并症或并发症,分项更"细"给付,医院若处理有合并症产妇会给付三万五千点至三万七千点不等,且各层级医院间的给付也会有所差异。

蔡淑铃进一步指出,DRGs实施后,不见得所有给付都下降,有的项目反而增加,主要目的是要医院更精准控制医疗支出,医院不再像过去一般,医疗费用花得愈多就领得愈多;同时还可强迫医院订出标准临床指引及作业流程,更有效治疗病患,缩短病患住院天数,病患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用药及住院检查,有助于提升医疗品质。

初期111项先行 余分6年完成

健保局今年九月率先实施的项目包括肾脏及尿道手术、女性乳房及生殖系统手术、耳鼻喉及口腔手术、多发性外伤及皮肤等多项手术共一百一十一项,以后再逐年增加。

DRGs制度研议已久,卫生署及健保局从二○○七年起,就两度拟定实施日程,但因医界及外界质疑不断,加上选举等政治因素考量,DRGs因此两度停摆。

不过卫生署认为事缓则圆,医界及民众的疑虑可以慢慢沟通消弭,不必急着全面推动DRGs,原先规划在四年完成二十四类、九百六十七项疾病的进度,将会放慢脚步,在六年内分阶段完成。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