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变天 欧洲最后共产党政权垮台

发表:2009-07-31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30日,摩尔多瓦亲西方的反对派意外击败了执政的共产党。图为基希讷乌市投票站选举工作人员在统计选票。(AFP PHOTO / VADIM DENISOV)

欧洲最穷、也是最后一个由共产党主政的国家摩尔多瓦,因亲西方民众抗议大选舞弊引发街头暴动三个月后,二十九日提前举行国会大选,结果出乎意料由亲西方势力胜出。预料摩国今后将进一步向欧盟及北约组织靠拢,并着手修复与邻国罗马尼亚交恶的关系。

亲西方政党胜出 可能靠向欧盟北约

这次大选投票率约五成九,据已开出的九成八选票,自由民主党、自由党、民主党和我们的摩尔多瓦联盟等四个亲西方政党拿下五十·九%选票,领先共党的四十五·一%。这四个亲西方政党已宣布筹组联合政府,并联手选出一个决定转向西方的总统。

摩尔多瓦此次选战掀起俄中与西方势力对抗及地缘政治角力。俄国的目标是力阻西方势力渗入,中国的动机则让人不解,毕竟摩尔多瓦是个内陆国,又没有多少资源;不过,一些观察家认为,北京可能是放不下这个欧洲最后共党盟友,更何况该国总统沃罗宁向以"摩尔多瓦的邓小平"自许。

俄、中争相拉拢 力阻西方势力渗入

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上周和摩国官员签署了一项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协议。在此之前,俄罗斯最近刚签署向摩国提供五亿美元贷款的原则协议。

俄中两国承诺的贷款总额相当于摩国全年GDP的三十七%,也让国际货币基金等西方金援摩国的数字相形见绌。不过多数摩国选民仍选择投入西方世界的怀抱。

四月五日的国会选举,执政八年的共党赢得一○一席中的六十席,但由于反对党集体抵制,共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无法当选。在六月三日举行的第二次总统选举再次失败后,由总统沃罗宁宣布解散议会提前大选。

反对派支持者指控四月选举舞弊,并透过微部落格Twitter串联示威,后来失控演变成全面暴乱,至少造成三人死亡、数百人被捕。沃罗宁总统指责邻国罗马尼亚挑起暴动,并下令驱逐罗国大使,因而引发与罗国的空前外交争执。

摩尔多瓦位于罗马尼亚及乌克兰之间,在历史上,它曾多年属于罗马尼亚,但一九四○年被苏联并吞,一九九一年在苏联瓦解后宣布独立。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